首页 >> 学硕教育 >> 学位管理 >> 正文
2021年学位授权点建设年度报告——会计专硕
发布时间:2022-04-07     作者:   分享到:

学位授权点建设年度报告

2021

学位授予单位

名称:西安科技大学

代码:10704

授权学科

(类别)

名称:会计专业硕士

代码:1253

授权级别

博士

R 硕士

20211210


一、学位授权点基本情况

(一)历史沿革

会计学专业始于1994年开设的会计学专科学历教育,1996年开始会计学本科教育,2011年获会计学二级硕士学位授权,2014年获会计专业硕士(MPAcc)学位授权。我校MPAcc项目始终秉承“为煤炭行业和西部地区培养高级应用型会计人才”的办学使命,立足煤炭行业与西部地区经济与社会发展,适应“业财融合”趋势,为企事业单位会计、财务、审计、税务等岗位培养高级应用型会计人才。项目开办以来,运行管理规范,培养质量稳步提高,发展态势良好。

经过7年的建设发展,本学位点形成了鲜明的能源经济管理特色,取得了一批重要成果,为保障我国西部能源行业持续发展、保障国家能源战略安全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二)培养目标(层次、类型,当前和预期达到的规模、结构等)

本学位点立足煤炭行业与西部地区经济与社会发展,迎合“业财融合”大趋势,为煤炭行业和西部地区培养高级应用型会计人才。培养拥护中国共产党的基本路线和方针政策,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具有良好的学术道德和商业道德,具有企业公民意识、社会责任意识可持续发展意识,系统掌握现代经济学和管理学的基础理论知识,熟练掌握与企业职能管理相联系的专业知识,准确把握国内外政治经济发展新趋势,善于不断吸纳新知识和新思想,具有在全球视野下把握全局的战略思维和分析的能力,具有较强应变能力、决策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和环境适应能力,具有解决复杂问题的科学决策能力;具有较强的语言与文字表达能力,并且善于处理各种矛盾和解决实际经营管理问题。同时拥有强烈的环境意识、能源战略意识和生态意识,熟悉能源行业企业经营管理过程,能够结合中国国情能将绿色发展、节能减排、清洁生产等先进理念融入企业经营管理活动的高级会计人才。

2021年,招收全日制学术学位研究生39人,毕业及授予学位111人,就业率100%,就业质量良好。

未来预期达到招生规模40/年。

(三)学位标准(国家标准、培养单位标准)

会计硕士(Master of Professional Accounting,简称MPAcc),培养具有良好职业道德、进取精神和创新意识,能够熟练运用现代会计、财务、审计等相关领域专业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高素质、应用型、国际化的会计专门人才。因此,获会计学专业硕士学位应掌握的基本知识结构如下:

1、获本学科硕士学位应掌握的基本知识

能够熟练运用现代会计、财务、审计及相关领域的专业知识解决实际问题,具有较强的业务能力,具有从事高层次会计管理工作所必备的国际视野、战略意识和领导潜质,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具备文献调研、资料检索,熟练掌握和运用数据分析处理方法及研究报告撰写的技能。

本会计专业硕士研究生在学位论文答辩前须修满至少44学分。包括课程学习 37 学分和必修实践环节 7 学分。

2、获本学科硕士学位应具备的基本素质

1)学术素养

对学术研究具有敏锐的洞察力和浓厚的兴趣,具有较好的学术悟性和语言表达能力,具备一定的学习和实践能力,有从事研究必备的学术热情和创新精神。

治学严谨,具有较强的信息技术运用能力、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具备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服务于社会发展的能力。

2)学术道德

恪守学术道德规范,遵纪守法,尊重事实,杜绝篡改、造假、选择性使用实验和实验观测数据等学术不端行为。

3、获本学科硕士学位应具备的基本学术能力

1)获取知识能力

能够通过多种方式和渠道获取研究所需的知识,了解当前研究的前沿问题、热点和难点问题,掌握知识搜索、逻辑整理和内容分类的技能,并通过系统的课程学习掌握专业知识和研究方法的能力。

2)科学研究能力

能够从前人研究成果或生产实践中发现有价值的科学问题,并针对科学问题,提出研究思路、设计技术路线,在研究过程中能够理性思辨,利用基础理论、数据资料进行科学严谨的分析与推理,通过清晰的语言表达和逻辑严谨的归纳总结,论证科学问题的解决过程。

3)实践能力

在导师指导下参与科研课题并进行实际调研,掌握从事科研的基本要求、方法和步骤,能独立提出研究问题,撰写研究报告,具备良好的协作精神和一定的组织能力。遵循以职业需求为导向,要求本专业研究生在读期间须修满实践环节 7 学分,包 括参加本行业的社会实践活动(5 学分)与参与案例研究与开发活动(2 学分)两部分。

4)学术交流能力

具备良好的学术表达和交流能力,善于表达学术思想、阐述研究思路和技术手段、展示自己的学术成果。本学科硕士生在学习期间须参加6次以上管理学院组织的学术讲座,全程参加导师组织的学术研讨。

5)其他能力

熟练运用外语进行资料搜索和文献阅读,具备较强的外语阅读和听说能力。


二、基本条件

(一)培养方向(本学位点每个方向的特色、优势等)

本学位点始终秉承“为煤炭行业和西部地区培养高级应用型会计人才”的办学使命,立足煤炭行业与西部地区经济与社会发展,适应“业财融合”趋势,为企事业单位会计、财务、审计、税务等岗位培养高级应用型会计人才。结合自身学科优势,在煤炭经济与管理领域的长期实践积累,致力于建成特色鲜明、在西部地区影响显著的高级应用型会计人才教育中心。本学位点设立5个研究方向:财务会计理论与实务、成本管理会计理论与实务、财务管理理论与实务、审计理论与实务、资源与环境会计。

(二)师资队伍(整体教师情况、带头人、骨干教师、专职/兼职/企业导师情况、国际合作导师等)

学位点现有一支高水平MPAcc教学与科研队伍,其中:教授10人、副教授14人;陕西省教学名师1人,陕西省青年科技新星1人,陕西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英才支持计划者1人,西安科技大学胡杨人才工程胡杨名师1人,西安科技大学胡杨人才工程胡杨特聘教授1人。此外,还聘请了24名校外导师、6名校外实习指导老师,其中高层管理者的比重为32%

具体情况如下表:专任教师数量及结构

专业技术职务

人数合计

年龄分布

学历结构

博士导师人数

硕士导师人数

行业经历教师

25岁及以下

26至35

36至45

46至59

60岁及以上

博士学位教师

硕士学位教师

正高级




2

8


8

1


10

3

副高级




6

8


6

8


13


中级



2

3

3


3

5




其他












总计



2

11

19


17

14


23

3


行业教师数量及结构

专业技术职务

人数

合计

35岁

及以下

36至

45岁

46至60

61岁及以上

博士学位教师

硕士学位教师

正高级

16


10

6




副高级

2


2





6


6












24


18

6




本学位点近两年引进了张洽博士、郭道燕博士人才,郭道燕博士2021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项目和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2021年联系了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西北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著名高校的青年博士。在青年师资培养方面,史玉芳博士等获得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

(三)科学研究(纵向/横向科研项目及其他代表性学术论文、著作、获奖、专利等情况,体现专业学位授权点特色的数据和案例等)

1、2021年,本学位点师资团队,获得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8项。

2、本学位点师资团队,顺利完成陕西省决策咨询委委托项目2项,取得了决策咨询委和省政府领导的高度评价。张洽副教授主持的“安康康元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混合所有制并购研究” ,系统地对安康康元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实施混合所有制并购、扩大企业规模和实力的方案进行指导,并提出建设性对策建议,包括对拟进行混合所有制并购的目标国有企业进行选择、并购定价制定、并购谈判及并购后整合等,对企业发展起到建设性的作用。

3、本学位点师资团队,发表3CSSIC论文,核心期刊16篇,2SCI,出版专著1部。获批国家级科研项目1项,省级科研项目8项,厅局级项目1项。本学科团队郭道燕博士获得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项目,郭道燕、李琰、史玉芳获批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项目.

本学科2021年度横向科研项目7项,共139.1万元。

(四)教学科研条件(科研平台/基地/实验室、仪器设备、图书资料、大型装置、服务人才培养实质性的硬件投入/科研氛围等)

2021年,为保障线上教学质量,配备了远程授课直播间。同时,本学位点拥有校内较高标准、设施先进的多媒体教室、专用案例教室、案例讨论室及实验中心,硬件设施配备完善;40余种网络数据库能够检索和下载国内外主流学术期刊论文及硕博士学位论文。

(五)奖助体系(总体投入、生均情况、覆盖率等)

本学位点本年98人获得国家助学金总额44.4万,9人获得学业奖学金,总额3.9万元。

国家助学金

助学金

2021年

44.4

98

学业奖学金

奖学金

2021年

3.9

9

三、人才培养

(一)招生选拔(考录比、生源院校层次、生源东中西部区域构成、国内国际生源情况、选拔优秀生源的措施等)

2021年本学科点招生39人,其中全日制20人,非全日制19人。均为第一志愿录取,生源院校除了本校生源外,其他都来自二三本院校。对优秀生源,可以优先选择导师、优先录取,并在研究生一年级奖学金评定中,自动认定为一等奖学金。

(二)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结合学科特色的做法、思想政治理论课开设、课程思政、研究生辅导员队伍建设、党员标兵建设等)

西安科技大学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秉承“祖国利益高于一切”的校训,弘扬“胡杨精神”,建校61年来坚守祖国西部,奉献煤炭行业,为国家能源战略安全培养高素质工程技术及管理科学人才。管理学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一切工作的生命线,遵循教育规律,坚持改革创新,讲政治、把方向、抓落实、守阵地、强队伍,积极着力在学院层面构建“三全育人”工作体系。

课程思政改革方面:学院充分挖掘经管类课程的思政育人元素,注重培育学生经世济民的职业素养,面向全校工科类学生开设《管理学导论》;适应智云互联时代需求,及时更新培养方案,梳理专业课程承载的思政育人功能,纳入教学大纲,使专业课与思政课同向同行;充分发挥专业教师课程育人的主体作用,组织“课程思政大练兵”讲课比赛;注重专家学者和教学名师的典型引领作用,面向广大师生开展思想政治教育。

开展社会实践方面:学院坚持思想引领、服务地方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坚持以“党建+”为思路,以“团队+个人”搭建“线上+线下”平台做到社会实践全覆盖;制定了《社会实践项目申请制度》、《社会实践成果考核制度》、《党员参加社会实践实施办法》等制度规范社会实践的组织实施;并明确主题,聚焦热点,开展以“红色之旅”“创新创业”“疫情防控”“助力乡村脱贫”等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

意识形态阵地管理方面:学院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制定出台《管理学院学术会议审核制度》《管理学院新媒体宣传制度》,严格报告会、研讨会、讲座、网站微博微信等线上融媒体等意识形态阵地管理,相关讲座和新闻媒体内发布容由学院分管领导和党委书记负责审核;以《学院师生思想动态研判制度》加强师生思想政治把关,通过座谈会、主题班会、年级会、团日活动抓好经常性教育。

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学院树立了“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绩、坚持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党员干部第一身份是党员”三个导向,加强教师党支部建设,实现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全覆盖;规范“三会一课”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建立网络党建新阵地,以微党课结合学生会、党支部、研习小组等灵活丰富的方式,搭起“四史”教育的“大阵地”。

思政队伍建设方面:建立了以辅导员、班主任、专任教师、管理人员为主的育人体系,注重建设“学习型”思政队伍,并以“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加强交流,辅之以“以赛代练”,不断提升思政队伍的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

推进党建“双创”工作,学院党委获批学校第二批党建“双创”标杆学院,会计系党支部和2020级研究生党支部获批建设样板支部。把握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的现实情况,管理学院举行了“思政在线公开课”——面向所有管理学院学生和分布于五湖四海的校友,邀请管理学院著名教授举办5场线上系列公开讲座,主题分别是:《如何打造自己的学习力?》《大国崛起与中美贸易战》《关于这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管院学子有话说》《疫情后国民经济恢复性增长的应对策略》《礼仪行为与职业修养塑造》,大大丰富了广大师生的居家隔离生活,提升了大家团结一致、共抗疫情的决心和信心。

(三)课程与教材(体现课程体系与时俱进的做法、课程建设、教材建设、专业学位点案例建设等)

本学位点会培养目标明确,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一是体现专业会计硕士的应用性,能胜任各类企事业单位和组织中的会计、财务、审计等工作;二是体现会计的发展方向,即“业财融合”和为企业战略决策提供支持;三是体现行业特点,将MPAcc培养与西安科技大学在能源经济与管理方面的优势相结合;四是体现区域服务性,立足陕西、为西部地区经济与社会发展培养高级应用型会计人才。在此目标基础上,我们实施以下两点:

完善课程及特色。学位课9门、非学位课19门、实践课程5门,既符合全国会计专业学位研究生(MPAcc)教育指导委员会发布的《会计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参考性培养方案》,符合西安科技大学的学校定位。开设煤炭经济与管理方面的知识融入到课程教学、企业实习中,在“经济管理理论前沿”课程直接开讲资源经济、煤炭企业会计等专题,直接开设“煤炭企业财务与成本管理”、“资源与环境会计”课程。开设“大数据与财务决策”“云会计与财务共享”等与现代人工智能技术有机结合的新课程。

2.完善培养环节。

1)参加本行业的社会实践活动。要求学生学习期间必须保证不少于半年的实习实践,可采用集中实践、分散实践和科研实习相结合的方式。学生应提交实践计划,撰写实践总结报告,参加答辩,通过后获得相应的学分,以此作为授予学位的重要依据。

2)具有三年以上财务、会计、审计相关专业工作经验的学生,可以通过提交专业实务工作总结等方式,获得相应学分。

3)参与案例研究与开发活动。要求学生在学习期间必须参与案例研究与开发活动,包括但不限于独立或协助指导老师通过实地调研形成教学案例、参与企业管理咨询活动并形成管理咨询报告、 参加学生案例大赛、发表案例研究方面的学术成果。案例研究与开发活动由指导教师根据学生参与的案例开发工作情况或科研成果评定成绩,学生取得相应的学分。

(四)导师指导(导师队伍的选聘、培训、考核情况,导师指导研究生的制度要求和执行情况,博士生导师岗位管理制度建设和落实情况

MPAcc 培养遵循全国 MPAcc 教指委相关规定,采取校内外导师联合培养,课堂教学、实 践环节和学位论文相结合的培养方式,成立导师组或实行双导师制,聘请企事业单位、会计师事务所、政府部门有关专家共同承担指导工作。

1.严格导师遴选入口关,保证导师队伍层次水平,2021年,有24位业导师,正高级职称占比67%

2.加强培训,不断强化导师队伍业务能力,鼓励导师参加各类培训,2021年制定了《教师申请参加各类培训、会议的流程通知》,明确支持导师参加培训、会议的范围,申请参会、费用报销的流程,鼓励积极参与对外交流,参加相关培训、学术会议。2021年度,先后邀请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米红教授、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童玉芬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李寿德教授等国内知名院校教授线上线下报告会25场;教师参加各类校外培训59人次。

3.强化考核MPAcc导师立德树人成效考核,规定导师导师对学员指导每周不得少于2次;尤其重视对学位论文指导,对于出现学位论文抽检质量问题,取消其研究生招生资格。


(五)学术训练(前沿教学、学术写作训练、学位论文训练措施、专业实践情况,学生代表性论文、获奖等)

本学位点面向研究生开设了经济管理前沿、学术论文写作训练等课程,并组织和鼓励研究生参加导师相关研究领域的学术会议交流活动、学术沙龙等,学院和学科点会提供相应的经费支持;同时,基于导师的纵向项目、企业横向合作项目,深入企业一线、社会经济发展一线参与调研和专业实践,提升了学生的综合学术水平。

学位点建立了多处实践基地,派出实习生进行为期半年的实践活动。2021年,“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社会实践基地”派出实习生20名,通过实习过程中进行的审计资料,底稿归档,核对账单,抽查凭证等具体业务,让学生加深了解会计核算理论,为之后进行案例分析,提交案例分析论文打下基础。100%的研究生跟随校内导师参与了省部级及以上重要科研项目的研究工作,锤炼了较为突出的科研工作能力和协作精神。

2021年,获得由MPAcc教指委主办的第七届中国MPAcc学生案例大赛省赛一等奖。

(六)学术交流(学科内/跨学科/校际/国际交流活动的常态计划和创新点、各类竞赛等)

1、以线上线下形式参加各类学术会议10次,参会20多人次,拓展了学术联系,提升了学术影响力。参加由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主办的第13届中国MPAcc教育发展论坛暨案例研发与教学研讨班,提升教师的教学能力。

2、2021年,获“正大杯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国家三等奖1次,第六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级银奖2项,铜奖2项,第六届“东方财富杯”全国大学生金融精英挑战赛国家二、三等奖各1项,陕西省第五届“福斯特杯”大学生财税技能竞赛二等奖1项。第四届“能源杯”全国大学生财会技能挑战赛二等奖1次。

(七)论文质量(体现本学科特点的学位论文规范、评阅规则和核查办法的制定及执行情况。本学位点学位论文在各类论文抽检、评审中的情况和论文质量分析)

学位(毕业)论文工作是研究生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研究生进行科学研究或承担专门技术工作的全面训练,是培养研究生创新能力,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的主要环节,具体要求如下:

1.学位论文应在导师指导下通过学生自己的调查研究独立完成。论文的类型包括:案例分析、企业调研(调查)报告、专题研究、组织(管理)诊断。论文写作规范参照《西安科技大学学位论文写作规范》。

2.在硕士研究生在导师的指导下,通过阅读国内外有关文献资料及对现场的生产实际进行调查研究,最迟在第三学期确定学位论文题目,提出论文选题报告和论文工作计划,经导师同意,教研室和学院审定后开始转入论文工作阶段。

3.学位论文选题应围绕本专业研究方向,选取对国民经济具有一定使用价值或者具有理论意义的课题。

4.学位论文应体现出硕士生具有从事科学研究工作和独立担负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对所研究方向的现状和最新成就比较熟悉,对所研究的题目有新的见解和新的内容,论文学术水平要求见《西安科技大学学位授予工作细则》。

5.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暂行实施办法》和《西安科技大学学位授予工作细则》、《西安科技大学硕士生申请学位论文答辩的规定》组织硕士论文评审和答辩。答辩后,由答辩委员会向校学位评定委员会提出建议,最后由校学位评定委员会表决是否授予硕士学位.

为保障MPAcc学位论文质量,严抓学位审批过程控制。学位审批开题、中期检查、预答辩、相似度检测、预盲审、盲审、答辩环节环环相扣。2021年,建立了专业学位论文选题学术委员会集体把关制度,论文开题答辩后,召开学术委员会,由学术委员对学位论文选题进行集体把关。自2012年起,坚持MPAcc学位论文预盲审制度,正式盲审前,邀请校内两位具有教授职称的专家对论文进行预盲审,提出修改意见及结论性意见,由学员导师判定论文是否进行最终答辩。截止2021年,本学科点未出现因为学位论文抽检“不合格”的情况,合格率为100%。本学科点执行了管理学院“开题答辩-院内盲审-院内预答辩-校外盲审-预答辩-正式答辩”的工作流程,良好保障了学位论文质量。

(八)质量保证(培养全过程监控和质量保证、加强学位论文和学位授予管理、强化教师质量管控责任、分流淘汰机制等情况)

通过建立校、院、MPAcc中心三级教学质量监控机制,开展培养各环节的考核与评价活动,构建质量监控的有效反馈机制,不断加强对教学过程和教学效果的管理与监控,做到信息反馈多层面、点面结合重过程、核心环节不放松,有效保证人才培养的质量。

1.不断健全完善MPAcc课堂质量评价体系。坚持MPAcc中心和学院的检查相结合,导师和学生的评价相结合,全面听课和个别观摩教学相结合,抓两头,促中间,表彰优秀,敦促后进,有效提升了教师的教学水平和责任感,保证了良好的教学秩序和较高的教学质量。通过随机抽查、专家督导、学评教、教评教等方法强化教学监督,通过听课、调查问卷、与师生座谈等形式,了解课程的授课情况,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在保证正常教学秩序的同时,督促任课教师及时了解学员情况,改进教学方法。

2.严格执行培养方案、教学计划及有关教学管理规定。严格执行培养方案,严格履行教学计划和开课计划,建立调停课审批程序。包括培养目标、培养方式、学制、研究方向、课程设置、培养环节及要求和学位论文及答辩,从制度上将MPAcc教育课内与课外培养环节统一到人才培养这一主线上来,并对相应的教学管理制度配套制定。在加强教学管理制度建设的同时,狠抓制度的落实和执行,确保了各项教学活动的有序开展。在每项制度出台后,都以有效形式和渠道及时传达到有关管理人员、任课教师和学员,在日常教学管理中,坚持严格按章办事。

(九)学风建设(学术道德、学术伦理方面的训练、营造良好学风的措施等)

学院在强化学术氛围、拓展认知视野、增强学习体验等三方面持续发力,培养学生的学术研究能力和合格的道德情操。学院策划了“研究生礼仪与形象修养”“后疫情时代研究生应思应想”“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解读”等系列讲座和培训活动,学生整体个人修养和格局修养得到了普遍提高;按照“月月有活动,周周有报告,天天有研讨”的原则,常态化交叉推行以“秦汉大讲堂(侧重热点领域)”“经管讲堂(侧重经济管理领域)”“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申报规范”“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规范”“陕西能源化工大讲堂(侧重能源经济与管理领域)”五大载体为典型形式的学术活动,实现了“教师-研究生”“研究生-本科生”“研究基地-研究生培养”一体化,实现共生、共融、共创良好发展态势,培养研究生良好的科研素养,训练全面人格。2021年,聘请暨南大学石水平教授开设讲座“案例研究及开发的方法”,等讲座,开设讲座10余次,参与人次2000余人。

(十)就业发展(就业去向、类型等)

2021年,毕业总人数86人,进入国有企业34人,高等教育单位5人,科研机构1人,党政机关4人,事业单位2人,其他40人。

四、服务贡献

(一)科研成果转化、促进科技进步情况

本学位点重视智库参谋决策作用的发挥,为陕西省政府能源行业管理决策提供了较强支持。王新红教授主持的西安市科协咨询项目《切实推动西安产学研深度融合创新机制研究》,所提出的“打通产学研信息服务平台,助力协同创新深度融合与成果转化”、“完善市场机制与政府引导,激励创新生态系统主体企业的创新动力”的专报给送到相关部门作为决策依据,为提升西安市创新能力提供了决策支持。

2021年工商管理学科团队完成了煤炭企业高质量发展路径研究、陕西省政务值班工作指南编制合同、富平县“十四五”能源发展规划、国家开发银行陕西省分行“十四五”陕西煤炭行业融资规划咨询服务项目、咸阳市“十四五”能源化工发展规划、神木汇森凉水井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十四五”规划编制技术服务合同、陕西省地方标准《汽车客运站安全检查服务规范》、陕西能源化工产业集群建设方案研究、甘肃容和集团煤矿机械有限公司发展战略研究、甘肃容和集团煤矿机械有限公司供应链成本分析与优化研究、安康康元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混合所有制并购研究、子长市“十四五”应急管理事业发展规划等项目,为煤炭企业提供咨询服务,为陕西及西部煤炭产业发展提供支持。

(二)服务社会发展

本学科重视智库参谋决策作用的发挥,为陕西省政府能源行业管理决策提供了较强支持。2020-2021年年,本学科团队承担了陕西省决策咨询委的《陕西省能源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规划》项目,项目研究成果得到时任常务副省长梁桂批示以及原刘国中省长和赵刚副省长的圈阅,梁桂常务副省长的批示为:该研究报告系统而深入,就我省能源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做出了“解渴”的研究,“六个建成”的目标和“五个千方百计”的路径设计很深刻,建议作为今年“十四五”能源化工产业发展规划和陕北能源转化工作的重要政策措施参考;20215月,在本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形成了原刘国中省长指定课题《陕西省煤制油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提升对策研究》《陕西省现代煤化工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提升对策研究》的内容主体。


(三)文化建设(学位点传承与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等情况)

本学位点一直重视文化传承作用的发挥,通过校企合作、校外企业培训、企业高管沙龙、政府委托项目合作、对口扶贫乡村公益讲座等多种形式,宣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2021年举办学术讲座11场,校内学术沙龙3场,对中华文化传承发挥了自己应有的作用。

五、存在的问题

(一)对照《学位授权审核申请基本条件》《学位授权点抽评要素》的差距和不足

1、根据目前科技对会计行业的应用课程设置还需加强。

2、实践基地建设需要加大合作力度和深度。

3、校外导师参与度不足。

(二)上年度问题整改情况

1,增加了新课程《大数据与财务决策》和《云会计与财务共享》课程。

2,建立”大唐金控投资集团”实践基地,签约合作。

(三)其他重点考虑的因素

后续需要继续加强研究生的分流淘汰机制建设,出台相关政策机制,对于不认真投身学术的研究生,经过考核后予以分流淘汰。继续加强导师师德师风制度化建设,对于考核师德师风不合格的导师,坚决予以及时处理,师生共同努力,塑造风清气正的研究生培养环境。

六、下一年建设计划

(一)针对问题提出改进建议

1、加大案例研发工作的投入。

2、增加新课程,加强教师队伍的新课程培训。

3、加大宣传,加强跟实习基地的联系。

(二)下一步思路举措

1.发展目标

1)以学科内涵建设为主线,紧密围绕硕士学位点进行内涵建设。

2)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聚焦研究领域,突出培养方向。

3)通过多渠道引进人才,建设、优化教师梯队。

4)产出一批高水平的科研成果,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服务社会水平显著提高。

2.保障措施

为保证本学位点建设工作顺利实施,西安科技大学管理学院提供必要的人、财、物等保障条件,监督检查项目建设计划执行进展情况,监管建设经费的支出使用方向,协调解决建设期间存在的相关问题,协助做好验收和评估工作。

1) 组织领导保障

管理学院制定相关制度与政策,给予各方面的支持。

2)财务资金保障

除本学校配套年度学科建设资金外,同时希望学校能加大本项目支持力度,在实习基地建设和教师培训上上多投入。

3)运行机制保障

管理学院一直严格执行学校《项目管理规范》《科研经费管理制度》《MPAcc实习管理办法》等相关经费管理制度,并建立了系统的学术科研管理制度。保证了团队成员配合紧密,相互配合和协同工作氛围良好。

4)对标学习超越

在煤炭行业内、结合管理科学领域高水平学科,选择了3家条件相当、基础接近、水平较高的国内高校,采用调研、座谈等形式,学习先进学位点建设经验,完善成果激励机制,树立青年人才典型,定期评价跟踪,为学位点高水平发展提供目标和机制支持。

5)提高研究生科研创新能力

整体策划管理学院研究生教育培养质量监控体系,进一步完善教育教学质量监控体系,不断提高研究生教育培养质量,强化研究生科研创新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