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简章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首页 > 招生信息
2021招生季•特色学科巡礼 ▎会计专硕MPAcc(专业学位)
发布时间:2021-03-23     作者:   分享到:

专业学位负责人:王新红

王新红,中共党员,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西安科技大学工商管理一级学科带头人,会计学学科带头人,会计专业硕士(MPAcc)教育中心主任。校优秀教师、校优秀共产党员、校优秀研究生指导老师。多次获得“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优秀指导教师的称号、学生科技作品优秀指导教师的称号、陕西省会计技能大赛优秀指导教师的称号等。

兼任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常务理事,陕西省会计学会理事,西安技术经济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会计学会会员,国家社科基金成果评审专家、教育部学位中心论文评审专家,《技术与创新管理》杂志副主编。

先后主持和参与完成包括国家自然基金、国家社科基金、陕西省软科学基金、陕西省社科基金、陕西省教育厅专项基金、西安市软科学课题以及企业委托课题在内的科研课题30余项。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60余篇,其中CSSCI源刊24篇。出版专著2部,主编出版教材4部,其中国家规划教材2部。获得陕西省教学成果奖二等奖、陕西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奖三等奖、陕西省人文社会科学成果奖三等奖、陕西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奖等各奖项10余项。前期的科研成果颇受政府管理部门和企业单位的赞赏,多被采用。

研究领域和方向:公司理财与公司治理、会计理论与实务、企业财务分析与评价、能源经济与管理。主讲《财务管理学》、《高级财务管理学》、《财务分析学》及《财务会计理论》等课程。

一、管理学院概况

西安科技大学是我国西部唯一的煤炭类高校,管理学院成立1998年,现有矿业经济与管理 1个二级学科博士点;管理科学与工程和工商管理 2个一级学科硕士点,管理科学与工程、企业管理、技术经济与管理、会计学、旅游管理以及产业经济学等 6个二级学科硕士点;工业工程与项目管理 2个工程硕士领域;拥有工商管理(MBA)和会计硕士(MPAcc)2个专业学位硕士点;有会计学、工商管理等6个本科专业。拥有陕西省(高校) 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能源经济与管理研究中心和陕西省经济管理类示范教学实验中心。

学院拥有完善的基础设施、实验室及相关的数据资源,为学生提供了现代化、数字化和充满人文关怀的学习生活环境。学院拥有一支精通理论前沿、具备丰富实务经验的MPAcc师资队伍,以及来自实务界的优秀校外导师。历届毕业生均实现100%成功就业,就业单位分布在各大企事业单位、会计事务所、银行、证券、税务机关等。

二、专业学位简介

会计硕士(Master of Professional Accounting,简称MPAcc)是经教育部、国务院学位办批准设立的一种专业学位,是以会计理论与方法为基础,研究会计实务与管理中的理论和实际问题的应用学科。

西安科技大学会计硕士专业学位(MPAcc)授权点于2014年5月获批。我校MPAcc项目始终秉承“为煤炭行业和西部地区培养高级应用型会计人才”的办学使命,本着“立足会计、面向管理”“立足煤炭、辐射能源”“立足陕西、服务西部”的理念,适应“业财融合”“人工智能+会计”“大数据+会计”趋势,为企事业单位会计、财务、审计、税务等岗位,培养具有良好职业道德、进取精神和创新意识的高素质、应用型、国际化会计专门人才。

、培养目标

培养拥护中国共产党的基本路线和方针政策,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行业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拥有强烈的环境和生态意识,熟悉资源与环境会计过程;熟悉能源行业,特别是煤炭行业的经营管理与财务活动特点。系统掌握现代会计理论与实务以及相关领域的知识与技能,具备良好的专业胜任能力。具有从事高层次财务管理工作所必备的国际视野、战略意识、领导潜质、沟通能力和合作精神的高层次应用型人才。

、研究方向

1. 财务会计理论与实务

2. 成本管理会计理论与实务

3. 财务管理理论与实务

4. 审计理论与实务

5. 资源与环境会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