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简章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首页 > 招生信息
2021招生季•特色学科巡礼 ▎工业工程与管理MEM(专业学位)
发布时间:2021-03-23     作者:   分享到:

专业学位负责人:孙林辉

男,博士,教授,硕导,中共党员。西安科技大学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系系主任,西安科技大学创新创业课程教研室主任,并兼任甘肃省工业工程与系统安全工程实验室(省级)副主任。现为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工业工程分会会员,中国人类工效学学会管理工效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信息经济学会电子商务专业委员会会员,中国煤炭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会员,西安交通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知识管理与创新研究中心研究员,陕西省物流学会理事,《技术与创新管理》“人因工效学与创新”专栏负责人。

从事工业工程、人因工程、管理心理与行为、安全管理、电子商务、人力资源管理等领域研究工作,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和较为丰富的科研经验。主持及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各类课题20余项,在国内、外期刊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SCI、SSCI收录15篇,其中Q1区3篇,Q2区5篇;取得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授权15项。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项,教育厅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一级学会优秀论文奖8项。给本科生和研究生主讲《现代管理学导论》、《消费者行为学》、《创新创业基础》、《人因工程》、《工业工程概论》、《人力资源管理》、《商务智能》、《生产运作管理》等课程。被评为西安科技大学2016年“最关心支持大学生就业创业先进个人”,西安科技大学2016~2017年度优秀教师。

研究领域和方向:长期从事工业工程、人因工程、管理心理与行为、安全管理、电子商务、人力资源管理等领域研究工作,形成了具有自己特色的观点和成果,受到学术界专家和行业人士的认可及好评,在工业工程和人因工程领域有一定的影响力。

是管理学院“精益生产与人因工程研究中心”负责人,团队成员在长期合作研究过程中形成了"工业工程及人因工程理论与实践"这个明确而稳定的研究方向。

一、专业学位简介

工程管理是针对工程实践而进行的决策、计划、组织、指挥、协调与控制,它具有系统性、综合性和复杂性等特点。工程管理主要包括:重要复杂的新产品、设备、装备在论证、开发、制造、退役过程中的管理;工程建设项目全寿命周期管理;技术创新与技术管理;产业、工程和科技的重大布局与发展战略的研究与管理等。

我校工程管理硕士类别设置工程管理(125601)、工业工程与管理(125603)两个招生领域。2005年获得工业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2009年获得工程管理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2019年根据国家工程专业学位类别调整政策合并为现在的工程管理硕士类别。

二、培养目标

培养掌握工程管理坚实的基础理论和丰富的专业知识及管理知识,了解国内工程管理领域工程技术的现状和发展趋势,具备良好的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掌握解决工程管理有关问题的先进技术方法和手段,既具有扎实的工程技术基础,又具备现代管理素质与能力,能够有效推动我国工程领城技术创新与技术发展,能够有效计划、组织、指挥、协调和决策能力,能够独立担负工程管理工作的高层次、应用型工程管理专门人才。

三、研究方向

1.工程管理(125601):工程项目管理、工业工程与管理、安全管理

2.工业工程与管理(125603):现代工业工程理论与应用、质量管理与可靠性、人因工程、物流工程与管理、生产运作与服务管理

四、课程特色

拥有一支学术水平高、创新能力强的教学科研团队,具有先进的实验设备和研究平台,积累了丰富的创新性应用型高层次人才培养经验,为开展工程管理硕士专业学位究生培养和科学研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相关领域经过多年的建设和发展,形成了生产及制造系统工程、工效学与人因工程、质量管理与质量工程等特色鲜明的研究方向。在设备智能维护、精益及智能化生产、矿工不安全行为与人因测评、企业全面质量管理与标准化等方面进行了大量富有成效的研究与开发工作,取得了一系列在国内外具有重要影响的学术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