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简章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首页 > 招生信息
2021招生季•特色学科巡礼 ▎工商管理MBA(专业学位)
发布时间:2021-03-23     作者:   分享到:

专业学位负责人:邹绍辉

邹绍辉,男,汉族,四川达州人,博士,教授,西安科技大学胡杨人才工程特聘教授,管理学院副院长。陕西省青年科技新星,美国MSUM大学访问学者,“西部之光”访问学者,享受“三秦人才”津贴。主要从事能源资源开发与环境政策、财务会计与金融工程、物流与供应链管理方面的教学、研究和咨询工作。主持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5项省部级科研项目,作为主要完成人参与完成了5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主持《大型煤炭企业科技发展规划关键问题》和《煤炭产业专业化生产模式研究》等横向课题8项。在系统管理学报、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煤炭学报、管理学报、山东大学学报等国内外重要期刊上发表论文30篇,获陕西省科学技术二等奖1项(排名第二),出版专著2部。现任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理事及能源经济与管理研究分会常务理事,中国煤炭学会经济管理专业委员会委员,陕西(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西安科技大学“能源经济与管理研究中心”主任,西安科技大学管理学院现代煤矿管理创新研究中心主任,西安科技大学管理学院现代资源环境会计研究中心主任。主要研究领域和方向:能源资源开发与环境政策、财务会计与金融工程、物流管理。

一、专业学位简介

工商管理硕士(Master of Business Administration, 简称MBA)教育已成为我国培养高层次管理人才的重要渠道,对我国的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我校MBA教育项目于2009年获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2010年开始招生,秉承“立足能源资源行业,培养富有人文精神的高级工商管理人才”的项目定位,设置了能源经济与管理、安全经济与管理、质量管理与工程、组织行为与人力资源管理等10个研究方向。

历经10年的发展历程,依托管理学院深厚的学科优势,西安科技大学MBA专业学位研究生项目在师资队伍、培养模式、课程体系、资源平台、综合服务等诸多方面已形成了特色鲜明、底蕴扎实、成效卓著的办学优势,享有较高的办学声誉。

在“打造能源特色优势明显的知名管理学院”引领下,基于“采撷管理智慧、连接理论实际、融创美好社会”的办学使命,以及“本真、笃学、开放、创新”的价值理念,西安科技大学工商管理硕士(MBA)专业学位研究生项目致力于为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培养和输送具有“国际视野、站位高远、脚踏实地、坚忍不拔”素养与能力的高级工商管理人才。

二、培养目标

培养能够系统掌握现代管理知识和相关经济理论,并能够结合我国实际勇于实践、善于创新的复合型管理人才。MBA研究生毕业后应具备以下素质:

1.热爱祖国,拥护党的领导,遵纪守法,具有社会责任感和高尚的道德品质与文化修养。

2.系统掌握现代管理知识和经济学基础理论,能够把握国内外经济发展的新趋势,了解现代管理理论与实践的新进展,养成终身学习习惯,善于不断吸纳新知识和新思想。

3.具有在全球视野下把握全局的战略思维和分析的能力;具有较强应变能力、决策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和环境适应能力;勇于开拓创新,具有娴熟的管理技巧;善于处理人际关系,具有沟通能力和合作精神;具有较强的语言与文字表达、人际沟通能力。

4.熟练掌握商业英语,能够阅读本专业外文资料,并具有灵活处理外事业务的能力。

5.具有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复合能力结构、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心理素质。

三、主要研究方向

①能源经济与管理②安全经济与管理③质量管理与工程④信息管理与电子商务 ⑤资本运营与公司理财⑥运作与供应链管理⑦工程项目管理 ⑧组织行为与人力资源管理⑨组织战略与风险管理⑩市场营销

四、课程特色:

1. 强调“知行合一、创新创业”。为了进一步充分连接学术与实践,最大程度缩短理论知识转化为实践能力的时间,使MBA的培养实现“所学即所用”,西安科技大学MBA又通过企业诊断(Business Diagnosis)、案例开发(Case Development)及创新思维与创业管理(Innovative thinking and Entrepreneurship Management)相互交叉融合培养,助力学生实现真正的知行合一、学以致用。开设“企业诊断与案例开发”和“创新思维与创业管理”两门“企业课堂”。

2. 突出“个性需求、模块定制、学一赠一”。结合学校、学院优势和实际,开设五个模块:能源企业管理、企业决策与领导力、创新转型与创业、公司理财与金融、电子商务与物流。MBA研究生可选择任一模块,在学完每个模块规定5门课程后,可获得5门以上免费课程的学习。若选修能源企业管理、创新转型与创业、公司理财与金融、电子商务与物流中任一模块的人数少于10人,则不开设该模块课程,MBA研究生可最终进入“企业决策与领导力”模块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