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简章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首页 > 招生信息
2021招生季•特色学科巡礼 ▎产业经济学
发布时间:2021-03-22     作者:   分享到:

学科带头人:李朋林

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产业经济学硕士点学科带头人,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能源经济与管理研究中心”副主任。学术职务方面,现担任西安科技大学产业经济学硕士点学科带头人,西安市科学与技术协会专家咨询团特聘专家,陕西应急管理学会常务理事,陕西系统工程学会理事,陕西省管理科学研究会副会长,现代经济管理研究会特聘研究员。纵横向科研项目:主持和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陕西省软科学重点项目等纵向科研项目以及企业委托横向科研项自50多项,累计科研经费300多万元。

1、学科基本情况

西安科技大学应用经济学学科是在我校2006年设立的产业经济学硕士点学科基础上逐步发展起来的。十多年来,本学科立足陕西,服务西部,主要围绕陕西省的支柱产业特别是能源产业发展的相关问题开展研究,积累了大量具有较强影响力的学术成果,为陕西以及西部地区特色优势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理论依据与决策支持。近五年来,本学科主持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陕西省软科学、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基金以及企业委托研究项目77项,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科研论文175篇,出版专著19部,获省部级以上奖励5项。

2、特色与优势

本学科紧紧围绕陕西乃至西部地区特色优势产业发展中的重大经济活动与管理问题,进行了长期的探索和研究,逐步形成了产业经济学、金融学(能源)、区域经济学三个稳定的学科方向。在能源资源开发利用、资源富集区产业转型升级与社会协调发展、能源产业集聚与结构优化、煤炭全产业链低碳化发展、能源金融产品定价与市场有效性等方面取得了一批重大研究成果,为陕西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做出了较大贡献。

3、社会需求与必要性

(1)社会需求

西部地区是21世纪我国能源资源的战略承接地,能源产业在陕西经济发展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目前能源企业人才结构偏重于专业技术人才,极为缺乏既懂专业技术又掌握现代经济学理论的复合型人才,极大地制约了能源产业的高质量发展,迫切需要培养应用经济学硕士人才。

(2)必要性

能源发展事关国家政治、经济、环境、国防等各方面,是建设生态文明,实现创新驱动和“两个一百年”战略目标的重要保证。当前我国正处于能源消费革命、供给革命、技术革命、体制革命和全方位加强国际合作的发展进程中,迫切需要在该领域开展更加深入的研究,但目前西部地区以能源经济为重点的应用经济学科点布局数量不足,难以满足能源产业发展的人才需要。作为西部地区唯一一所培养能源行业高层次人才的高校,设置本学科点十分必要。

4、人才培养目标

本学科已形成一支学术方向稳定、结构合理、勇于奉献和创新的师资队伍,已累计培养研究生50余名,其中近20%的毕业生继续攻读博士学位。毕业生均已成长为能源企事业单位的骨干力量。本学科以“励志图存、自强不息”的胡杨精神激励一代又一代学子,具备为西部培养“基础扎实、工作踏实、作风朴实、为人诚实、勇于创新”的复合型高级经济管理人才的条件和能力。

5、学科方向与优势特色

【产业经济学】本方向依托我校能源地矿优势和特色,围绕能源产业发展相关问题,主要开展能源资源开发利用、产业结构演进与优化、产业政策制定以及新常态下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的研究。在能源产业供给结构优化、资源富集区产业转型升级与社会协调发展、煤炭全产业链低碳化发展等方面的研究具有较强优势,为陕西乃至西部能源产业的产业组织、产业政策和协调发展提供了有效的理论支持,形成了能源经济与技术经济交叉融合的特色与优势。

【金融学(能源)】本方向综合运用金融学、资源经济学、计量经济学的理论与方法,主要开展煤炭资源开发利用复杂巨系统中的采矿权估价、碳排放市场有效性、能源消费碳足迹动态变化等方面的研究,构建了基于期权的煤炭资源采矿权估价、碳排放市场效率测度、碳足迹动态演化等模型,为我国煤炭采矿权价值评估及其有偿取得和转让制度的建立、碳金融市场产品定价与交易机制的完善提供了理论与方法上的支持,形成了资源经济与金融工程交叉融合的特色和优势。

【区域经济学】本方向立足西部,以能源、旅游产业为研究对象,主要开展西部能源产业空间优化布局、区域协调发展政策评价、区域技术效率变迁及地区差异等方面的研究。在西部区域经济协同发展的路径与模式、区域经济合作战略与分工、区域旅游产业增权等方面的研究具有较强优势,为推动西部与“一带一路”沿线区域经济合作和推进陕西省“五新战略”实施提供了理论依据和决策支持,形成了区域经济与资源经济交叉融合的特色与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