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简章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首页 > 招生信息
2021招生季•特色学科巡礼 ▎工商管理
发布时间:2021-03-22     作者:   分享到:

学科带头人:王新红

王新红,中共党员,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西安科技大学工商管理一级学科带头人,会计学学科带头人,会计专业硕士(MPAcc)教育中心主任。校优秀教师、校优秀共产党员、校优秀研究生指导老师。多次获得“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优秀指导教师的称号、学生科技作品优秀指导教师的称号、陕西省会计技能大赛优秀指导教师的称号等。

兼任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常务理事,陕西省会计学会理事,西安技术经济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会计学会会员,国家社科基金成果评审专家、教育部学位中心论文评审专家,《技术与创新管理》杂志副主编。

先后主持和参与完成包括国家自然基金、国家社科基金、陕西省软科学基金、陕西省社科基金、陕西省教育厅专项基金、西安市软科学课题以及企业委托课题在内的科研课题30余项。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60余篇,其中CSSCI源刊24篇。出版专著2部,主编出版教材4部,其中国家规划教材2部。获得陕西省教学成果奖二等奖、陕西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奖三等奖、陕西省人文社会科学成果奖三等奖、陕西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奖等各奖项10余项。前期的科研成果颇受政府管理部门和企业单位的赞赏,多被采用。

研究领域和方向:公司理财与公司治理、会计理论与实务、企业财务分析与评价、能源经济与管理。主讲《财务管理学》、《高级财务管理学》、《财务分析学》及《财务会计理论》等课程。

1、学科基本情况

西安科技大学是我国西部唯一的煤炭类高校,1965年成立了采矿系矿业经济教研组,本学科自1984年招收煤炭企业质量管理方向的硕士研究生,1998年获企业管理硕士学位授予权,2006年获技术经济及管理硕士学位授予权,2008年获批“陕西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西部能源经济与管理研究中心”,2009年获工商管理硕士(MBA)学位授予权,2010年获工商管理一级学科学位授予权。2014年获会计专业硕士(MPMcc)学位授予权。2004年起挂靠我校矿业工程、安全技术及工程两个博士点招收博士研究生。师资队伍以中青年骨干为主,有博/硕士导师31人。

2、学科方向与优势特色

(1)学科方向

下设四个学科方向:①企业管理,包括煤炭企业组织变革、煤矿工人不安全行为研究、煤炭企业文化等方面。②会计学,包括财务管理与公司治理、会计理论与实务等方面。③技术经济及管理,包括项目评价与管理、技术进步与技术评价等方面。④旅游管理,包括旅游精准扶贫、“一带一路”旅游合作战略与路径等方面。

(2)优势特色

以服务煤炭工业和西部地方经济建设为目标,依托传统优势学科,围绕西部煤炭资源开发与利用中的重大管理和经济问题,在煤炭企业转型发展中的问题研究、煤炭安全管理研究、能源经济管理与评价、矿产资源资产期权估价旅等方面取得了具有特色研究成果。

3、人才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比较扎实的经济学和管理学理论基础,了解本学科的学术前沿和学术动态;掌握本学科规范的研究方法,能够独立承担一定的科学研究任务;能就企业或经济组织管理问题提出科学合理的解决方案;具备扎实的能源经济与管理专业知识体系,具有良好地表达交流能力,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和跨文化环境下交流能力的创新性应用型高层次人才。

4、生源情况

本学科年均招生20余名,近五年共招收学术型研究生104人,主要生源来自西部地区,以本校报考为主,校内免试推荐研究生占比60%左右。

5、国内外影响

本学科为社会培养了大量优秀人才,特别是为西部经济发展培养了大量管理人才,毕业生在各自的岗位上做出了贡献。如有的获得了“会计领军人才”、有的担任高管为企业降本增效做出贡献等。本学科王新红教授担任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常务理事、陕西会计学会理事,钱敏教授担任陕西市场监督学会副会长兼常务理事,党晓旭副教授担任西安工业和信息化服务标准化委员会委员,苏建军教授担任《旅游学刊》、《旅游科学》审稿人等,其在各自的研究领域赢得了较强的学术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