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简章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首页 > 招生信息
2021招生季•特色学科巡礼 ▎管理科学与工程
发布时间:2021-03-22     作者:   分享到:

学科带头人:王新平

王新平,教授,硕士生导师。获西安交通交通学管理学博士,现任西安科技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陕西丝路质量研究执行副院长,陕西省特色优势学科“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学术带头人,享受陕西省“三秦人才”津贴,陕西(高校)哲社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能源经济与管理研究中心”研究员。

主持及主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各类纵向课题10余项,企业合作项目数十项,在《科学学研究》《管理评论》《管理学报》《科学学与科学技术管理》《工业工程与管理》等学术期刊及国际会议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其中学科评估A类期刊3篇,SCI、EI收录9篇,CSSCI源刊11篇。出版学术专著5部,主编国家规划教材2部。省级教学团队“管理系统工程”教学团队负责人,主讲《管理系统工程》、《可靠性技术及管理》、《运筹学》、《领导科学与决策》等课程。获省部奖项8项,2019年获西安科技大学师德先进个人。

兼任中国能源学会理事、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工业工程分会理事、中国煤炭工业协会质量分会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质量协会学术委员、陕西省人大常委会财经咨询专家、陕西省质量监督技术科学技术委员、陕西省/西安市/成都市等政府质量奖评审专家、西安市质量协会副理事长。国家首席质量官(CQO)培训教师、中国质量经理注册资格A级培训教师、陕西军工系统注册质量工程师培训教师。

研究领域和招生方向:长期从事质量管理、标准化工程、企业管理、系统工程等领域研究和咨询服务工作,形成了具有自己特色的观点和成果,发表在《管理评论》《管理学报》《科学学研究》等权威期刊,成果先后获得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陕西省人大常委会、陕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西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陕煤集团等单位采纳,受到学术界专家和行业人士的认可及好评。

1.学校与学科基本情况

西安科技大学是我国西部唯一的煤炭类高校,具备鲜明的地矿、安全应急学科特色。2003年获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一级硕士点授权,2011年经国务院学位办备案,设置“矿业经济与管理”二级学科博士点;本学科现有专任教师39人,其中40岁以下27人,41-50岁2人,51岁以上3人,博士学位获得者27人,具备境外学习经历者9人,硕导博导26人,拥有一支政治思想过硬、年龄职称结构合理、专业背景工管兼备的师资团队。

2.学科方向与优势与特色

本学科是西部能源及其相关行业,尤其是煤炭及其相关行业高级管理人才培养和管理技术支撑的重要基地,设置四个研究方向:安全与应急管理、管理系统工程、工业工程、社会管理工程。

本学科拥有“陕西(高校)哲学社会科学 研究基地”——能源经济与管理研究中心、陕西省软科学基地——能源产业绿色低碳发展软科学研究基地、陕西丝路质量研究院。近五年来,本学科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0项,国家社科项目4项,获得各级科研成果奖10余项。

3.人才培养目标

本学科培养扎根西部、服务矿业,熟练应用管理科学、系统工程理论及方法于能源管理的高级人才;投身国家能源行业,心系能源战略安全,能够熟练应用各类期权、工业工程、现代物流等工具和新兴专业于煤炭能源行业的建设与管理人才;熟悉进行预测、评估,组织并开发使之付诸实施的高素质技术管理人才。

4.生源情况

本学科研究生生源质量良好,生源充足。近五年一志愿报考166人,实际录取97人,年均招生19.4人;10%-20%的生源分布在湖南大学、西安交通大学、陕西科技大学、长安大学等985、211和地方高水平大学。

5.国内外影响

本学科可溯源至1965年设立的西安矿业学院(西安科技大学前身)采矿工程系矿业经济教研组,创始人是20世纪50年代留苏研究生黄树模教授。1978年刘建生教授创建全国第一个质量管理研究机构——煤炭部质量管理研究咨询与培训中心,唐祖章教授创建系统工程教研室,在质量管理、矿业系统工程两个学科方向上具备了重要的学科影响。李红霞教授担任中国应急管理学会专家委员、邹绍辉教授担任中国“双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煤炭学会经济管理专业委员会委员、王新平教授担任中国质量协会理事,并被《宏观质量研究》杂志聘为特约作者,在各自研究领域赢得了较强的学术影响力;在良好社会声誉的支撑下,本学科顺利获得了第26届IE&EM国际会议承办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