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教育 >> 正文
物流管理专业
发布时间:2020-04-01     作者:   分享到:

优势特色专业||物流管理

专业简介

西安科技大学物流管理专业从2001年开始培养物流管理人才,从2014年开始招生物流管理本科专业学生,经过多年发展,形成了一套“高水平师资队伍-高水平教学体系-高水平素能锻炼平台-高水平的管理体制-高水平人才-高就业率”的链式循环发展模式,具备了“本科-硕士-博士”一体化培养路径和体系,打造了以应急物流、能源物流、园区物流、供应链管理为特色的学科研究阵地。

 

物流管理本科专业学制四年,分智慧物流和国际货运代理两个专业方向,现为西安科技大学首个“应用型转型”和“专业综合改革”双试点专业,首个海外名校异地实时课程、双语/全英语授课专业。

2 师资力量

专业拥有一支年龄和学缘结构合理、专业实力雄厚的师资队伍。本专业现有教师13名,其中教授(项目博导)1人,副教授3人,讲师9人;博士(含在读)11人,硕士2人;1人获“陕西省科技新星”称号并享受“三秦人才”津贴;已经形成了强有力的物流管理教学、科研与产业服务团队。

 

高水平的师资团队

在人才培养成效方面,打造了一支高水平教学科研团队。团队相继获得省级教改项目一项和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一项;近五年来,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国家社科基金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1项,出版教学专著1部,发表高水平论文12篇。

3 人才培养

本专业涵盖智慧物流、货运代理两大方向。本专业学生将系统学习经济学、管理学、礼仪与沟通、思维与写作、现代物流学、物流管理系统分析、运营与供应链管理、物流系统工程、物流系统设计与优化、物流模型、算法与仿真、国际货运代理、港口物流、智慧物流、应急物流学、能源物流等方面的基本理论与方法,稳步提升商业认知、宏观视野、领导格局和人文素养,协同推进“知识-认知-能力”一体化循环发展,系统培养“基础素养、基础能力、高效学习、专业技能、专业工具、专业思维和创新创业”能力体系,最终成为“立足物流、站位管理、引领商业”的应用型高级复合型专门人才。

 

本专业学生从大一入学就开始选定学术指导教师,每年会开展为期一周的本科生学术论文报告活动。实施专业能力培养体系,学生在第6学期进行近三个半月的企业专业技能实习,主要实习单位有中世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天地华宇物流有限公司、京东物流等;同时邀请企业高管入校做学术报告,专业每位老师每年也会为学生做学术报告。学生每年可参加在青岛举办的海尔日日顺创客训练营,在企业现场与来自全国40多所高校物流专业学生就企业实际问题展开同台竞技,相互交流学习。已与芬兰大学联合推出异地实时全英语、双语课程,培养国际货运代理专业人才,拟引进物流专业技能认证体系。

   

4 教学理念

找准定位与目标:高度切合学校办学定位和办学特色,能源物流产业是个大产业,应急物流是保障国家整体安全的重要支撑。西安科技大学的优势学科为安全与能源化工。打造人才特色链:应急物流学→大宗商品与特色物流→能源物流。

 

高度切合学校办学定位和办学特色

会业务、懂管理、高素能。培养“2基础+5专业”高素能复合型专门人才。2基础:基本素质、基础能力。5专业:专业知识学习、专业工具运用、专业技能、专业思维、专业创业。

 

一站式培养模式

“一站式”指将所有的事情在同一个地点一次性办妥,以对“一站式”含义的理解为基础,分析和深入思考专业人才的培养模式后,可以从市场营销学的角度把学校视为一个公司,这种培养模式使学生在接受教育后能成为一名合格的并具有发展前景的“准员工”。

 

 

人才培养演变

培养了一批“格局远大、解放自我、报效祖国”的物流人才,整个实现了“高水平师资队伍-高水平教学体系-高水平素能锻炼平台-高水平的管理体制-高水平人才-高就业率”的链式循环发展。

 

小班授课,两个方向, 特色突出

在教学中,学生在课堂内所平均占有的时间成倍增加。这样,在课堂上师生之间、学生与学生之间有更充分的时间进行讨论和交流,有利于师生之间的互动。在互动中,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达到自主、合作、探究性的学习,充分发挥主体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提高学习质量,促进学生主动、健康的发展。在这样的教学氛围下,学生有更多的机会质疑、表达自己的独立见解以及动手实践,有利于他们综合素质的提高。同时,通过大实习,学生可以提前体验社会生活,弄清自己找工作时的方向。

 

人才培养理论基础:“饱读诗书”到“拥抱素能”

素能即素养和能力。许多高校的大学生就业不尽如人意的根本原因在于,毕业生的能力和素质无法满足用人单位的需求,或者说毕业生可就业能力较弱。

 

 

为了在2020年高考咨询中,宣传和讲解好我们物流管理专业,物流管理专业建立了西安科技大学物流管理专业招生咨询群:839978840,希望大家可以进群咨询,会有专门的老师为大家详细解答有关物流管理专业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