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教育 >> 正文
工业工程专业
发布时间:2021-06-28     作者:   分享到:

工业工程专业

工业工程专业源于1958年开设的矿山机电专业和采矿工程专业,在此基础上,上世纪80年代初先后成立了质量管理教研室、煤炭工业部质量管理研究咨询培训中心和矿业系统工程研究室。2002年由教育部批准设立工业工程专业,并于同年开始招收全日制本科生。2005年取得了硕士学位授予权,覆盖机械工程和管理科学与工程两个学科门类。2017年获批西安科技大学“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以本专业及相关学科为支撑,获批管理科学与工程(2003)、工业工程(2005)、工程管理(2019)等硕士点。

工业工程专业依托学校的管理、机械和安全特色优势学科,在质量管理、人因工程和安全管理方面特色突出;拥有一支由省级教学名师、省级教学团队及优秀青年博士组成的师资队伍;建立了以国家级、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国家级众创空间等支撑的管理-机械-安全一体的教学科研与实践平台;构建了工程与管理并重、素质与技能齐强的工业工程人才培养体系。

工业工程专业师资力量雄厚,现有全职教师10人,其中教授3名,副教授2名,讲师5名,所有教师均拥有博士学位。教师获陕西省高校微课教学比赛一等奖1项、校教学竞赛奖10余项、课堂教学质量奖8人次,国内外访学13人次。还特聘齐二石教授、张伟教授和王明扬教授等3名知名教授承担各专业课程教学和专业建设指导工作,聘任8名高水平企业导师承担实习实训、教学指导及毕业设计指导和答辩工作。形成了一支团队协作、知识技能结构互补、富有朝气的师资队伍。

工业工程专业建立至今,为国家输送优秀毕业生千余名,毕业学生大多围绕专业方向开展实务工作或科学研究,已成长为企事业单位的骨干力量。近三年,毕业生就业率本科保持95%以上,研究生100%。毕业生签约质量高,就业去向有:格力、京东、阿里巴巴、腾讯、新浪、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富士康科技集团、创维集团、德邦物流、北京燕山石化集团公司、煤炭科学研究总院西安研究院、陕西高速集团、陕建集团等一些行业知名企业及国有大中型企业;也有通过应用所学知识和技能自主创业成功的同学。

任:孙林辉

支部书记:李琰

主任:陈华(专业负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