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教育 >> 正文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
发布时间:2020-04-01     作者:   分享到: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按理工类招生,本科,学制四年,毕业后授予管理学士学位,成绩优秀者,可直接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数字经济时代,拥有系统化管理思想和较高管理素质,掌握良好的管理学、经济学理论基础以及信息技术知识,具备信息系统的规划、分析、设计、开发能力及应用相关技术进行大数据处理和数据分析的能力,毕业后能在各类企业、事业单位及政府机构从事信息管理、信息系统建设、IT产品运营、企业ERP实施、管理和评价以及大数据处理与数据分析等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创新人才。未来学生能够较快地成长为信息系统项目管理师、信息系统分析师、数据分析师、信息主管、产品经理等类型的高级复合型人才。

专业特色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是管理学学科/管理科学与工程类下属专业,是一门经济学、管理学、计算机等学科的交叉学科,综合应用了这些学科的思想策略而形成自己的知识体系。本专业要求学生有扎实的数学基础;要有丰富熟练的计算机技能;要有宽广实用的现代企业管理知识;要有系统深入的信息系统应用与管理的知识。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更强调信息的组织与管理,其目的是培养既懂经济管理知识,具有管理思维,又掌握计算机和信息技术知识与技能,可从事管理信息系统设计、开发和进行信息管理的跨学科的复合型人才。本专业在信息系统开发与测试、能源数据分析等方向特色鲜明。

主要课程与实践环节

开设的主干课程有:管理学、经济学、运筹学、系统工程、应用统计学、管理信息系统、现代语言程序设计、计算机网络基础与应用、数据库原理与应用、操作系统原理、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信息资源管理、生产运作管理、互联网营销、ERP原理与应用、商务智能与数据分析等。

刘旸老师指导信管2016级赵小希、郑少茹等参加“移动互联+旅游创意”全国大学生旅游创意大赛,获得一等奖、最佳市场前景奖、最佳组织奖

信管16王路璐等参加全国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大赛暨第六届“发现杯”全国大学生互利网软件设计大赛全国二等奖+陕西省特等奖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包括:管理信息系统课程设计、模拟企业事务管理实习、面向对象程序设计实训、信息管理业务实习、网络营销课程设计、信息系统测试课程设计、网络编程课程设计、ERP课程设计、科技论文写作训练、毕业实习与毕业论文等。

信管16王路璐等获全国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大赛暨第六届“发现杯”全国大学生互利网软件设计大赛全国二等奖+陕西省特等奖获奖证书

信管2015级学生参加“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获得陕西省二等奖

人才培养

本专业于2002年开始招生,不仅积累了丰富的培养和办学经验,而且拥有信息管理综合实验室与校企合作等实训基地。本专业按照“专业+技能+社会常识”的教育模式,顺应“互联网+”的时代需求,立足西部、面向全国,依托“管理科学与工程”省级特色优势学科,构建优质的教学科研平台,融合产学研用协同思路的育人模式,努力培养具有高尚人文素养、良好国际化视野,具备突出的实践能力、沟通能力和适应能力,能够综合运用管理学知识和信息技术分析和解决问题的高级复合型人才。基于大数据时代背景,结合自身的科研优势,逐步形成了信息系统开发与测试、能源数据分析、信息安全管理等特色鲜明的培养方向。

毕业就业

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可在国家各级管理部门、工商企业、金融机构、科研单位等部门从事信息管理和信息系统分析、设计、实施、管理和评价等方面的工作。可从事岗位有:ERP 实施顾问或实施工程师,信息管理员、IT经理、项目经理、IT开发及运营工程师、信息总监、信息系统管理员、软件实施工程师、软件测试师、产品经理、信息化经理、信息系统监理工程师、信息技术经理、数据专员、技术支持工程师、系统实施工程师。

专业建立至今,为国家输送优秀毕业生近1200名,毕业学生大多围绕相关方向开展实务工作或科学研究,已成长为企事业单位的骨干力量。近三年,毕业生就业率保持95%以上,继续攻读研究生和出国深造率超过20%。毕业生签约质量高,就业去向有:神州数码、恒生电子、京东、中软国际、浪潮通用软件、字节跳动、金蝶软件、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银行、招商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龙湖集团、深圳中科创客学院等一些行业知名企业及国有大中型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