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教育 >> 正文
工程管理专业
发布时间:2020-04-01     作者:   分享到:

工程管理专业可溯源到1958年设立的井巷工程教研室和矿井建设工程五年制本科。依托管理、经济和土木工程学科,2002年设立工程管理本科专业,2019年通过住建部工程管理专业评估,2020年获评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

专业以培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土木工程、经济、管理和法律基本知识,具有人文精神、科学素养、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具备从事工程管理的基本素质、工作能力、创新能力、可持续发展能力和工匠精神,能在土木、地矿和其他工程领域的企事业单位和政府部门从事工程项目全过程管理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为目标,坚持厚基础、宽口径、重管理、强实践、求创新的人才培养模式,逐步形成了突出工程经济和质量安全管理专业能力的人才培养特色。

按照一流思政教育、一流人才、一流师资队伍、一流专业、一流课程、一流育人环境、一流育人平台、一流质量文化,全面加强和提升人才培养能力。师资队伍雄厚,拥有陕西省教学名师、陕西省“特支计划”教学名师、陕西本科高校省级教学团队;育人资源精良,投入500余万元建设BIM综合实训、BIM+VR、BIM+PM、BIM+装配式施工等实验室,建成陕西省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陕西省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陕西省精品资源共享课程,一批慕课课程上线运营,出版教材获评陕西省优秀教材一等奖,第三方评价机构“麦可思”调查显示本专业毕业生教学满意度达97%;科研支撑有力,拥有陕西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陕西省软科学研究基地,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陕西省基础研究计划项目和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陕西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等国家级、省部级科研、教研项目;素能发展支撑体系强大,西安科技大学PDS众创空间获批科技部众创空间,专业成立有创新创业载体-西科BIM坊,开通创新创业媒介-“西科工程管理”公众号,为学生发展提供多样化平台;人才培养成效显著,近三年百余人次在全国各类大学生竞赛中获得一等奖等优秀成绩,年均就业率达到96%以上,主要就职于中建、中铁、国能、万科等世界500强企业和大中专院校,涌现出一批如参与“2011年利比亚大撤离”和马来西亚“128沉船事件”救援并获得中国驻哥打基那巴卢总领馆表彰的中建八局项目经理王亦、在地震带上修筑成兰铁路的中铁十七局集团第一工程有限公司总经济师李传德等优秀毕业生。

(BIM+装配式实验室) (BIM-沙盘实验室)

(BIM-VR实验室)

(生产实习)

(交换生项目) (优秀毕业生受大使表彰)

(学生参加学科竞赛)

(学生获奖证书)

(学生三下乡)

(举办文艺活动) (承办学科竞赛)

新起点,西安科技大学工程管理专业将秉承“励志图存、自强不息”的西科“胡杨”精神,以新工科促进专业升级改造,继续强化专业特色、加强内涵建设,以为西部大开发培养适应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复合型工程管理人才为使命,为地方经济建设发展贡献“西科”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