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中心简介

管理学院实验教学中心是管理学院各专业学生实验实训教学基地,始建于2003年。最初仅有一个会计电算化模拟实验室,随着学校持续发展和管理学科各专业培养层次的不断提升与拓宽,尤其是2009年获批工商管理硕士(MBA)授权点、2014年获批会计学专业硕士(MPAcc)授权点和物流管理本科专业并于当年正式招生,学科门类不断丰富,教育层次不断深化。在中央支持地方及陕西省高水平大学等建设项目的有力支持下,实验室建设、实验实训项目设置、功能和结构等日趋完善。管理学院实验教学中心现拥有11个专业实验室和4个科研实验室,已经建设成为立足陕西、面向西部、服务能源产业的经济管理类专业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的综合平台。实验中心每学年承担全院七个本科专业课程的实验实训教学任务,同时还承担本科毕业生、研究生的毕业实习和毕业设计(论文)所需要的相关实验和课程上机实习,并承担了大学生课外科技活动及教师科研实验工作。2013年实验中心被批准为西安科技大学校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同时,为响应国家鼓励大学生创业的号召,加强校企之间的合作与交流,2015年初在实验中心成立了电子商务创业工作坊,推动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业工作;2015年7月,与京东商城(www.jd.com)合作,共建成立了“西科大•京东电子商务研究与应用中心”,成为校企深度合作、全面加强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动的典范;作为京东公司的西北地区首家校企合作示范点,京东公司在电子商务研究、学生实训等方面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管理学院实验教学中心主要承担工程管理、工商管理、电子商务、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会计学、旅游管理、物流管理等七个本科专业,工商管理和管理科学与工程两个一级硕士点学科、工商管理硕士(MBA)、会计硕士(MPAcc)、工业工程、项目管理等四个专业硕士学位,以及会计学、旅游管理等二级学科硕士学位、能源经济与管理博士点学科课程的校内教学实践任务,同时承担着全校《现代管理导论》、《拓展训练》、《基础会计学》、《运筹学》等非管理专业课程的校内实践教学任务,年参与实验实训人数2000余人。

管理学院实验教学中心现有专兼职教师13人,专职教师6人,兼职教师7人,其中:高级及以上职称教师9人,占教师总人数的69.23%;均具有硕士及硕士以上学历,占教师总人数的100%。近五年,专兼职实验教师公开出版实验教材3部,自编实验讲义和实验指导书6本;完成和立项纵向课题20项,企事业委托服务横向项目22项;出版教材(专著)9部;在核心期刊及以上发表论文260余篇,被SCI、EI、ISTP三大检索以及CSSCI收录的论文46篇;获国家专利6项。

管理学院实验中心网站:http://glxylab.x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