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资源低碳化开发利用研究中心


 

一、中心简介

能源资源低碳利用研究中心以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点支撑,通过联合校内外科研人员,开展能源资源低碳利用相关问题研究,推动我国能源资源的低碳化利用的科学研究与企业的低碳化实践,同时为政府及相关单位提供政策咨询与培训。通过能源资源低碳化开发利用研究中心的建设,将中心打造成为西部地区具有特色和优势的能源资源低碳化利用的教学、科研、咨询及培训机构。

中心将是管理学院在管理学、经济学、资源环境等优势学科整合的基础上进行建设的前沿性、交叉性的新兴学科研究机构,也是现阶段顺应中国能源形势而急待发展的一个新兴学科研究中心。

二、中心特色

研究中心是在能源资源低碳化利用是全球发展的大趋势下展开的,对推动中国能源转型升级,实现能源资源低碳化开发利用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特色:

第一,支撑学科的交叉性

项目依托我校能源地矿类特色优势学科专业,借助陕西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能源经济管理研究中心的平台,将资源开发与管理、能源产业经济、环境与资源经济等优势学科进行整合,形成交叉学科优势,不仅与学科发展方向相匹配,更能够为今后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的申报发挥着重要的支撑作用。

第二,研究内容的前沿性

本项目研究能源资源低碳化利用,实现各类能源资源的全覆盖,从能源资源生命周期和产业链管理视角进行系统分析,研究贯穿能源资源的开采、加工、利用、转化、综合循环等全产业链,实现能源资源开发利用生态环境友好、全系统安全有保障、全产业高效、全过程低碳减排的新型能源资源工业发展方式。

第三,平台功能的综合性

本项目研究将能源资源低碳化利用的理论研究、人才培养、智库建设和社会服务相结合,不仅强调理论研究的重要性,更加重视科学研究的社会服务等实践功能。

三、团队成员介绍

团队成员大都取得了国内知名高校博士学位,研究方向涵盖了能源资源系统工程、技术创新管理、金融系统工程和能源产业组织理论,来源结构具有组合优势,能够吸收国内相关高校的学科优势,从多个视角研究能源资源低碳化利用问题,促进能源资源开发利用方式的变革,推动能源资源由“黑”变“绿”。

中心主任:李朋林教授

姓 名

性 别

出生年月

籍 贯

李朋林

1964-02

陕西延长

学位/学历

博士

职 称

教授

主要研

究方向

(1)金融工程;(2)人力资源管理;(3)产业经济学

讲授课程

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金融学、博弈论与信息经济学、

应用统计学、管理沟通、人力资源管理、组织行为学等。

学习与工作简历

1987年6月西北大学数学专业毕业,获理学学士学位。1987年9月-1990年4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应用数学系随机过程专业硕士毕业,获理学硕士学位。1990年4月-2002年7月在西北大学数学系任教,期间,于1995年3月-1998年5月在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管理工程专业博士毕业,获管理学博士学位。2002年9月至今在西安科技大学管理学院工作,期间先后任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系主任、管理学院副院长、常务副院长,2008年12月至今任管理学院院长。学术职务方面,现担任管理学院产业经济学硕士点学科带头人,陕西省教育厅重点研究基地——能源经济与管理研究中心副主任,西安市科学与技术协会专家咨询团特聘专家,陕西应急管理学会常务理事,陕西系统工程学会理事,陕西省管理科学研究会副会长,现代经济管理研究会特聘研究员。主要从事金融工程、产业经济学、人力资源管理、能源经济与管理等方向的教学和科研工作。

主 要

成 果

著作及论文:出版专著1部,教材6部。先后在《系统工程》、《管理学报》、《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经济纵横》、《统计与决策》、《财会月刊》、《西安交通大学学报》、《统计信息论坛》、《西北大学学报》、《Journal of Human Resource and Sustainability Studies》等国家级、省级中外刊物上公开发表了学术论文80余篇;其中CSSCI源期刊论文20余篇,CSCD源期刊论文2篇,ISTP源期刊论文3篇,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2篇。

纵横向科研项目:主持和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陕西省软科学重点项目等纵向科研项目以及企业委托横向科研项目50多项,累计科研经费300多万元。

主要获奖

及荣誉

●获陕西省科学技术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陕西省高等学校科学技术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

●2011年获西安科技大学2009-2011年度优秀共产党员;

●2011年获西安科技大学2006-2010年度学科建设先进个人;

●2014年获西安科技大学师德先进个人。

团队成员

吕靖烨

1975.09

博士

副教授

王思薇

1974.05

博士

副教授

王喜莲

1975.10

博士

副教授

窦红宾

1978.10

博士

副教授

索瑞霞

1981.03

博士

副教授

李晓琳

1975.10

硕士

讲师

丑晓玲

1972.03

硕士

讲师

武晓明

1979.10

博士

讲师

四、团队代表性科研成果

成员目前承担或已经结题的相关研究项目

项目、课题名称

(下达编号)

来源

起讫时间

负责人(*)

到款经费

(万元)

陕西省能源低碳化路径发展研究

(2013KRM05)

陕西省软科学研究计划

2013.07-2014.12

李朋林

(1 /5)

2.00

陕西省资源主导型产业转型发展的路径与政策研究——针对煤炭资源的研究

(2014KRZ07)

陕西省软科学研究计划重点项目

2014.1-2014.12

武晓明

(1 /6)

10.00

基于产业链视角的陕西省煤炭行业低碳经济发展路径与政策取向(12JZ016)

陕西省教育厅(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建设项目

2012.9-2014.9

李朋林

(1 /5)

2.00

陕北能源化工基地包容性增长路径研究

陕西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2015-4-2016.4

赵京

(1 /5)

0.70

陕西能源产业技术创新影响因素及作用机理研究(14JK1448)

陕西省教育厅科学研究计划项目(人文社科专项),陕西省教育厅

2014.7-2016.12

窦红宾

(1 /5)

1.00

新的历史起点上西部大开发发展重点和政策调整研究(13J104)

西安市社会科学规划基金(一般项目)

2013.01-2013.10

王思薇

(1 /4)

0.50

“一带一路”战略下西安优势产业选择及发展战略研究(16Z39)

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专题

2016.3-2016.12

王思薇

(1 /4)

0.50

陕西煤炭资源低碳化开发技术路径及政策设计(2013JK0221)

陕西省教育厅科学研究计划

2013.07-2015.06

王喜莲

(1 /5)

1.00

进口激增、产能过剩背景下陕西省煤炭产业发展研究(14JZ2025)

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项目

2015.12-2017.12

吕靖烨

(1 /6)

3.00

陕西省区县科技创新模式研究

(2015KRM085)

陕西省软科学

2015.1-2015.12

吕靖烨

(1 /8)

5.00

陕西省农村剩余劳动力估算及预测研究(2014D38)

陕西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

2014.9-2016.12

索瑞霞

(1 /4)

1.00

成员目前发表的相关研究论文

论文

备注

作者.篇名.期刊名,出版年份,卷号(期号):起止页码.

收录情况

李朋林 ,陆浩杰,基于AHP-熵权法的煤炭企业低碳经济综合评价研究,中国煤炭,2015,41(5):16-23.

核心期刊

李朋林 ,梁露露,基于BP神经网络的煤炭价格影响因素及预测研究,数学的实践与认识,2015,45(17):113-126.

核心期刊

李朋林 ,李政美,Study on Financial Support of

Coal Enterprises in Shaanxi Province to Develop Low Carbon Economy,Journal of Human Resource and Sustainability Studies,2015,3(3):108-116.

外文期刊

李朋林 ,申亚梦,基于灰色关联的西部煤炭产业集中度影响因素研究,统计与信息论坛,2013,28(05):56-62.

CSSCI

李朋林 ,段洁,煤矿安全生产的博弈模型,西安科技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13,33(01):72-78.

核心期刊

窦红宾,李朋林,煤炭企业技术创新环境的实证研究,煤炭经济研究,2015,35(10):45-50

核心期刊

窦红宾,李朋林,陕西省能源消费与碳排放分析,科技管理研究,2014,11:233-236

CSSCI

吕靖烨,夏萌阳,张金锁.低迷市场下我国煤炭上市公司经营绩效评价.会计之友,2017,(08):94-99.

核心期刊

吕靖烨,夏萌阳,张金锁.资源税改革对煤炭企业经营绩效的研究.西安科技大学学报,2017,(02):285-291.

核心期刊

吕靖烨,廉序,张金锁.我国煤炭企业多元化经营创新:模式选择与对策.技术与创新管理,2016,(06):638-643.

核心期刊

吕靖烨,李文浩,文启湘.产能过剩、进口激增对我国煤炭价格的冲击研究.价格月刊,2017(8)

核心期刊

吕靖烨,张金锁,李朋林,中国能源消费碳足迹的动态变化研究,2014,西安科技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34(5):553-545

核心期刊

吕靖烨,廉序,张金锁.多元化经营对我国煤炭上市公司价值的影响研究.会计之友. 2017(12)

核心期刊

武晓明,王思薇,李永清,中国煤炭政策变迁与煤炭需求:1979—2005,西安科技大学学报2008(1):150-154

核心

武晓明,王思薇,李永清,中国煤炭消费政策与煤炭需求关系的实证分析统计与决策,2007(8):89-91

CSSCI

索瑞霞,王福林,组合预测模型在能源消费预测中的应用,数学的实践与认识,2010(18):80-85

核心期刊

王思薇,云晓红,教育科技资源对陕西经济增长的贡献研究,科技管理研究,2014(19):48-50

CSSCI

王思薇,安树伟, 市场化改革对西部大开发的贡献研究——基于省际面板数据的分析,生态经济,2013(08):56-58

CSSCI

王思薇,安树伟,高新技术企业R&D人员激励机制存在的问题及其完善对策.2011(9),企业技术开发(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

CSSCI、人大复印资料转载

王思薇,安树伟,中国科技中介企业的发展现状及完善对策[J].2012(2),中国外资(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

CSSCI、人大复印资料转载

窦红宾,知识资本、资源获取对新创企业绩效的影响的研究,企业经济,2013,1:47-50

核心期刊

窦红宾,王正斌,网络结构、知识资源获取对企业成长绩效的影响,研究与发展管理,2012,24(1):44-51

核心期刊

窦红宾,王正斌,网络结构对企业成长绩效的影响研究—利用性学习、探索性学习的中介作用,南开管理评论,2011,14(3):16-25

CSSCI/重要

窦红宾,王正斌,社会资本对企业创新绩效的影响-知识资源获取的中介作用,预测,2011,30(3):48-52

CSSCI/重要

SuoRuixia,WangFulin,The combination forecasting model of the agriculture comprehensive

machinery degree based on RS,Management, Manufacturing and Materials

Engineering II, 2012,(601):476-483

外文期刊

SuoRuixia,The application of compositional data combination forecastingmodel

in the energy consumption structure prediction,Energy education

andTechnology,2014,32(6):5199-5206

外文期刊

SuoRuixia,Study on population forecast of Shaanxi Province Based onARMA and

BP neural network model,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cience,2015,12(2):35-39

外文期刊

五、学术交流与社会服务

当前我国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带来了一系列严重的生态环境问题,如何协调好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间的关系,在实现经济长期增长的同时,确保生态环境在承载力之内,成为摆在我国政界、业界与学界的重大课题,而要实现这一目标,能源资源的低碳化利用是关键。因此,能源资源低碳化开发利用中心,深入探究切合我国能源资源实际的低碳化发展之路,具有重大的理论与现实意义。

(1)科学研究。研究中心将以科研项目为载体,团队建设为手段,进行有关能源资源低碳化利用相关问题广泛而深入的研究,为我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与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建立提供决策依据与智力保障。

(2)人才培养。中心计划将依托该平台,通过开展各类学术研究及举办各种学术活动,加强国内外学术交流和合作,促进现有团队人员科研水平的不断提高,为学科建设储备人才。

(3)服务社会。通过项目咨询与决策服务等多种方式与途径,为各级政府部门、能源企业提供具有一定深度和价值的决策咨询,服务地方经济,促进产学研用的协同发展。

五、成果转化

团队成员长期致力于研究煤炭产业清洁发展和低碳经济问题。依托陕西省科技厅和教育厅重点研究项目“陕西省能源低碳化路径发展研究、陕西省资源主导型产业转型发展的路径与政策研究——针对煤炭资源的研究、基于产业链视角的陕西省煤炭行业低碳经济发展路径与政策取向”等研究,在低碳化发展水平评估体系建立、金融支持煤炭企业低碳化发展的实现途径以及陕西煤炭产业转型升级的具体策略等方面取得了大量研究成果,为陕西省煤炭产业实现低碳化发展以及成功实现产业升级转型提供了技术支持与政策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