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首页 > 首页
2022级MPAcc新生见面会:人生新起点
发布时间:2022-09-20     作者:   分享到:

9月19日下午,学院2022级MPAcc新生见面会在401会议室举行,管理学院副院长邹邵辉、MPAcc项目管理中心主任王新红教授、MPAcc中心副主任方华老师、教务员姜莉艳老师、辅导员张龑老师参加。见面会由王新红教授主持。

王新红教授首先代表学院项目中心对新入学的研究生们致欢迎词,并详实的梳理出新生们在三年研究生生活中可以践行的五条建议,倡导大家转变意识,尽快融入新环境。

第一,需要明确自己的学习定位及目标。包括对未来职业规划+在研究生期间计划提升。第二,努力与坚持。第三,阅读与思考。带着思考去阅读,多多益善,要对读书产生兴趣。第四,紧跟时代的步伐,拥抱数字时代,以疫苗接种流程为例,引出用先进的方法处理科研道路上可能遇到的问题。第五,积极参与,以身实践。例如积极参与导师的科研课题、积极撰写、发表案例积极参与每一次的竞赛活动,进而思考从这些经历中获得了什么。

随后王新红教授提出了三个问题:我的梦想是什么?我在研究生阶段怎么做?毕业之后我能做什么?引发了各位新生的畅想。最后介绍了MPAcc专业的培养计划,重点介绍了硕士学位论文的重要性,叮嘱新生们以现在为起点开始做好充足准备。

方华老师也表达了对大家的欢迎,告诉大家学习成果要付诸于行动。介绍了学院有关实习的管理办法:主要包括三种实践活动,一是集中实践(MPAcc学员由学院安排到已有的实践基地进行实践),二是分散实践(学员可自行联系企业,但岗位一定是会计岗位、时间是半年),三是科研实践(学员要跟导师做科研项目)前两种实践二选一,加上最后一种实践方可满足毕业条件的一部分。

姜莉艳老师以一句古言“道阻且长,行则将至”激励新生们踏实勤奋,坚持不懈,一路前行。其次从奖助学金,评定角度(包括科研论文、科研项目专利、学术会议、个人表彰比赛获奖)等五方面解释了我院对研究生质量培养的相关要求。并特别提示了研究生们应该参与的重大竞赛,鼓励大家在研究生阶段可以跨专业、跨学院团结协作参加比赛,不虚度三年的研究生生活。

张龑老师简单介绍了三年研究生生活的主要事件:第一年主要是上课;第二年是统一的实习期和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第三年的第一学期是找工作的黄金时期,第二学期的三月份是研究生学位论文的预答辩,之后进行论文查重,查重通过后进行最后的答辩。

本次研究生新生见面会让2022级MPAcc学员对学院和学风文化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研究生生活有了较为全面的认知和了解,同时帮助大家进一步明确了自己的人生理想和奋斗目标,为顺利开启崭新的研究生生活篇章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供稿人:编辑部牛玉

审稿:姜莉艳/何心塬

审核:肖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