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首页 > 首页
2022级工程管理硕士(MEM)迎新会: 感知领域,认清方向,锤炼能力,成就未来
发布时间:2022-09-23     作者:   分享到:

2022年9月22日下午,在管理学院401会议室举行了工程管理硕士(MEM)工业工程与管理领域2022级研究生的新生见面会。管理学院工程管理硕士(MEM)教育中心主任孙林辉教授、辅导员张龑老师出席会议。

孙林辉做了《感知领域,认清方向,锤炼能力,成就未来——走进工程管理硕士(MEM)》的讲座,从“是什么、如何学、怎么做”三个方面为新生传授经验、答疑解惑。

首先,孙林辉就工程管理硕士(MEM)“是什么”讲起,介绍了西安科技大学和管理学院的发展历程,管理学院的学科专业体系、特色优势以及研究生培养方向。详细讲述了我院工程管理硕士(MEM)的办学历程、内涵定位、师资力量、课程设置等具体情况。他强调工程管理包含工程管理科学、工程管理技术和工程管理艺术。涉及有关专业技术/领域、工程系统流程/规范、责权设计、要素优化等活动,研究选题范围十分广泛,要学习的内容也十分丰富。

在此基础上,孙林辉教授向同学们讲解了MEM“学什么”。他结合全国工程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颁布的《工程管理硕士(MEM)专业学位工业工程与管理领域研究生指导性培养方案》和我校制定的《西安科技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之工程管理硕士(MEM)(1256)》中的要求,告诉同学们要重视对核心管理领域知识的理解,对内在的和共同的管理知识的理解,掌握不同管理层面管理工程功能所需的知识和技巧,对实际工程项目或问题中技术和管理集成经验的学习。孙林辉强调工业工程与管理要不断理解和领悟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研究与应用相结合的重要性,要积极参与导师的课题项目,走进社会、走进企业、走进现场,学以致用,以用促学,切实感受工业工程的魅力。

最后,孙林辉教授就“怎么做”向同学们传授了经验,他强调要尽快适应研究生身份,端正学习态度、树立科研意识、锻炼学术素养、提高自身能力。他提出了七条建议:掌握自修之道、打牢基础知识、贯通理论实践、培养科研兴趣、积极主动工作、做好时间管理、学会为人处世。告诉同学们“不要竭尽全力去和你周围的人竞争,你应该在乎的是,明天的你要比今天的你强!”每天进步一点点,持之以恒,日积月累,一定会有大成就。希望同学们可以顺利开启新征程,度过丰富的、难忘的、有意义的三年研究生生活。

文案:冯璞辰

审稿:孙林辉/姜莉艳

审核:肖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