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首页 > 培养工作
心理讲座:疫情下研究生的自我心理调节
发布时间:2022-04-15     作者:   分享到:

近期疫情防控异常严峻,封校管理、学业科研等一系列的压力都会对研究生的心理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因此,2022年4月14日晚19:00学校特举办第七届“阳光护航”心理育人宣传季系列讲座之《疫情下研究生的自我心理调节》,并以线上方式举行,王兰老师作为主讲人受邀参加。

王兰老师首先以研究生自杀案例导入,告诉研究生们“未经他人苦,莫劝他人善”,对于这些事件不妄加评论,但是此类事件给研究生们敲响了警钟,说明研究生的心理状况不容忽视,为此,学校成立的党委研究工作部明确了一项工作:协助有关部门开展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

3CB1E

其次,王兰老师列举了研究生存在的主要心理压力:

①学业科研压力:研究生扩招,导师无法精细化指导;发表学术论文,要求有创造性思维、问题解决能力。

②就业压力:扩招使得研究生学历贬值,高校对研究生就业指导存在空白,导致研究生焦虑就业去向,容易产生一些行为问题抑或精神问题。

③经济压力:经济来源少,既想减轻家庭负担但又不能完全脱离家庭经济支持,由于疫情原因较难找到兼职工作。

④人际关系压力:包括同门舍友间关系、情感关系、婚姻关系、家庭关系、导学关系,其中导学关系是最特殊的一种关系,包括老板-雇员型关系:研究生除了论文研究等基础学习行为,还会充当横向、纵向课题相关公司的廉价劳动力;“撒手放羊”型:导师忽视了“导”的作用,放任自流,容易使研究生走弯路,在未来更容易产生心理上的失落;支配型:导师控制欲强,忽视了研究生的独立性,极少数导师甚至干涉婚恋生活,超出了边界。所以建构以统一价值观为引导的、等沟通为基础、教学协作为手段、互利发展为保障的新型导学关系极为重要。

29ACB

再次,王兰老师说明了研究生心理压力产生的主要原因:社会、学校、个人因素,例如社会机构缩减裁员、疫情冲击各行各业;研究生教育存在重视科研技能培养忽视综合能力培养的传统模式;个人择业技巧不足等。

4E4A3

最后,王兰老师与研究生们分享了自我调节的方式:

①自我激励法:是一种心理暗示,说“我一定会成功”而不说“我不可能失败”。

②合理宣泄法:倾诉:用言语宣泄;哭泣:用眼泪宣泄;运动:可以有效提高脑啡肽(快乐激素)。

③转移注意力:如打扫卫生、听音乐、适当的物质奖励。

④心理换位法:换个角度看问题,疫情带给我们了什么?慢节奏的生活、与家人相处的机会等等。

⑤表情调节法:养成笑的生活习惯。

⑥肌肉放松法:如把手握成拳头,越紧越好,直到感觉不能再紧了,再松开。

⑦颜色减压法:以橙色为例,橙色是活跃的催化剂,给神经和血液以力量,尝试换上橙色壁纸、在桌子前方放几张橙色调的图片。

在讲座即将结束之际,王兰老师以视频的方式示范了“蝴蝶拍”(通过有规律的拍打身体来增加自身安全感与情绪稳定的心理技术)并带领研究生们进行冥想放松,以轻松、愉快的氛围结束了本场讲座。


图文:编辑部牛玉

审核:肖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