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首页 > 培养工作
郭雪萌教授讲座《会计前沿动态》
发布时间:2022-03-23     作者:   分享到:

2022322日,北京交通大学博士生导师郭雪萌教授应邀为管院教师、研究生做关于会计前沿动态的线上讲座。报告开始前,由管理学院副院长史玉芳隆重介绍郭教授,并向王新平院长、MPAcc项目管理中心主任王新红教授对本次报告的支持表示感谢。


郭教授首先对此次讲座的主题做了简单阐述:从老师的视角看老师对待工作、学习是什么样的心态,对如何做学生、如何选题与研究生们展开氛围轻松的交流。

60B98

本场讲座中郭教授所报告的内容可以总结为以下三方面:

1.漫长的学习过程在于不断积累,不能急于求成。在经过专业学习后研究生们应当塑造这样一种涵养:耐得住寂寞,不怕繁琐,潜心钻研。本科阶段通过一门门课程载体教会研究生们的是如何学习,同时告诉大家相关理论是什么;而研究生阶段在于研究理论是如何演绎得出的、经历了什么样的变化,这也要求研究生们在此阶段需要用动态的、历史的、发展的眼光看待问题。郭教授还提到了在学习、科研上就如同自己授课这件事的态度,想着一定要把课程讲好,要有不服输的劲头。

2. 尽早明确目标,尽早知道自己要做什么。学会大量阅读、了解社会热点问题,找准自身定位,多跟导师交流,合理分析自己、了解自己以确定自己适合的发展方向。同时引导广大同学们珍惜在学校的时光,认真的跟导师从做课题、撰写报告的过程中提高自我分析问题的能力,从一片迷雾中找到前进的方向时能让我们获得巨大的成就感。

3.在论文选题方面,郭教授提示研究生们要选择与学校最具优势特色专业相关的题目,并以本科阶段选题是研究一辆汽车、硕士阶段是选择一个发动机、而博士选题则为一个零件为比喻,简单明了的向研究生们阐释了选题体量的问题。此外,郭教授讲到研究生们在选题时要学会自我提问,做这个题目的目标是什么,合理判断自己所做的选择。关于如何找到问题热点、焦点、矛盾点、变化当中的点都是急需要关注的。例如双碳政策出台后对煤炭经济的影响,聚焦到未来,使论文具有广泛的参考意义。

735DB

历时两个多小时的讲座“干货满满”,最后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郭教授给出了很多科研方面的建议和指导,使大家更清楚地认识到不同的学习阶段该如何确定侧重,也让广大学子对研究生阶段的学习、生活有了更深刻的领悟。

编辑部:牛玉

修稿:姜莉艳、王新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