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首页 > 培养工作
学术报告:用非暴力沟通架起关系的桥梁
发布时间:2021-05-20     作者:   分享到:

021年5月14日上午,管理学院邀请到心理专家喻永婷老师在秦汉校区多功能学术报告厅进行主题为《人际关系中的心理韧性》报告,此次讲座由研究生及学科办公室主任辛扶瑶老师主持,研究生教务员童鹏鹤,姜莉艳、肖晶三位老师以及19、20级研究生到场参加。

报告开始,主持人对受邀老师进行了详细介绍。喻老师从事心理咨询工作14年,现为西安幸福密码心理咨询公司首席咨询师,西北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特聘心理讲师,陕西师范大学教师干部培训学院特聘心理讲师。召开此次讲座旨在一定程度上帮助同学们更好的认知、排解心理方面的困扰。

喻老师在报告中讲到,关系是一切痛苦的根源。所以处理好与自己的关系、与他人的关系尤为重要。采用非暴力沟通,才能提升关系的质量。暴力沟通的原因是因为缺乏共情,不能换位思考,以自我为中心,忽视别人的感受和需要,将冲突归咎于对方。具体表现方式有道德评判、进行比较、回避责任、强人所难。

而无论是何种关系,采用非暴力沟通可以及时有效的处理情绪问题,让关系更和谐,让生活更美好。马歇尔•卢森堡教授提出非暴力沟通的四要素分别是:观察、感受、需要、请求。要求我们客观中立地进行表达;善于觉察内在感受,学会表达感受;内心渴望;真诚提出具体的请求。

F51B3

本次讲座历时2小时,旨在让同学们学会用非暴力沟通架起关系的桥梁,用非暴力沟通进行高效,正面的化解关系冲突。喻永婷老师用生动的事例让同学们对非暴力沟通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使广大研究生获益良多。

图:管理学院研学社广宣部

文:管理学院研学社编辑部

审稿:姜莉艳、肖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