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硕教育 >> 学位管理 >> 正文
2021年学位授权点建设年度报告——MBA
发布时间:2022-04-07     作者:   分享到:

学位授权点建设年度报告

2021

学位授予单位

名称:西安科技大学

代码:  10704

授权学科

(类别)

名称:工商管理专业硕士

代码: 125100

授权级别

¨ 博士

R  硕士

20211231


一、学位授权点基本情况

(一)历史沿革

西安科技大学工商管理硕士专业学位(MBA)教育于2009年获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从2010年开始招生。在“打造能源特色优势明显的知名管理学院”引领下,致力于为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培养和输送具有“国际视野、站位高远、脚踏实地、坚忍不拔”素养与能力的高级工商管理人才。截至202112月,已经为社会输送1000余名高级工商管理人才。

历经10年的发展历程,依托管理学院深厚的学科优势,西安科技大学MBA专业学位研究生项目在师资队伍、培养模式、课程体系、资源平台、综合服务等诸多方面已形成了特色鲜明、底蕴扎实、成效卓著的办学优势,享有较高的办学声誉。

(二)培养目标

本学位点以服务煤炭行业和西部地方经济建设为特色,致力于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适应我国工商管理和经济管理部门需要的务实型、高层次管理人才,具体目标是:

1.具有良好的学术道德和商业道德,具有企业公民意识、社会责任意识、可持续发展意识。

2.系统掌握现代经济学和管理学的基础理论,熟练掌握与企业职能管理相联系的专业知识,准确把握国内外政治经济发展新趋势,不断吸纳新知识和新思想。

3.具有在全球视野下把握全局的战略思维和分析的能力,具有较强应变能力、决策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和环境适应能力,具有解决复杂问题的科学决策能力。

4.拥有强烈的环境意识、能源战略意识和生态意识,熟悉能源行业企业经营管理过程。

(三)学位标准

获得西安科技大学MBA学位,应同时满足:

1.掌握培养方案中规定的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1)掌握现代经济学和管理学的基础知识,如管理经济学、组织行为学;掌握企业管理所需要的基本分析与方法,如数据、模型与决策。(2)应掌握与企业职能管理相联系的专业知识,如商业模式与领导力、商业伦理与社会责任。(3)如果学生选择能源特色培养方案,还应掌握资源、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安全经济、能源战略与企业转型发展等行业知识。

2.接受系统的专业实践训练,包括团队拓展训练、移动课堂、6个月以上的管理实践,学生在学期间至少要完成一个解决实际问题的分析报告。

3.具有在全球视野下把握全局的战略思维和分析能力;具有解决复杂问题的科学决策能力;具有团队意识和沟通能力;具有创新能力和组织领导能力。

4.学位论文达到要求:(1)选题应来源于管理实践,要求从企业管理的实际需要中发现问题,提倡问题导向型研究和案例研究。(2)学位论文工作时间应不少于半年;论文的具体形式可以是专题研究,可以是调查研究报告或企业诊断报告,也可以是企业管理案例及分析等。(3)学位论文水平要综合反映学生独立运用所学知识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调查研究和文字表达的能力,要求内容充实,联系实际,观点鲜明,论据充分,结论可靠,写作规范。论文写作要求概念清晰,条理清楚,文字通顺。

二、基本条件

(一)培养方向

在培养目标基础上,确定以下11个培养方向:能源经济与管理、安全经济与管理、组织战略与风险管理、工程项目管理、组织行为与人力资源管理、质量管理与工程、信息管理与电子商务、资本运营与公司理财、生产运作管理、旅游企业管理、市场营销。

(二)师资队伍

西安科技大学MBA教育拥有一支“学业导师、企业导师、创业导师”三位一体的教师队伍。学业导师由学校专职教师担任,100%具有高级职称或者博士学位,现有60人,其中教授17人,其中2021年新晋教授2人,副教授36人,其中2021年新晋副教授2人;博士38人,1人为新进人才,硕士17人。

企业导师由企业中具有高级职称、或者担任中层以上管理者担任,企业导师可以由MBA学员可以自己联系或者由学院根据学员行业情况进行分配,企业导师负责指导学生完成管理实践报告。2021年,新增MBA企业导师21人。

(三) 科学研究

1.2021年,本学位点师资团队获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项目2项、省部级项目12项。

2.本学位点师资团队,出版专著4本,发表8SCI论文,核心期刊32篇。

(四)教学科研条件

学校十分重视对MBA的教学科研投入,在人、财、办学场地方面给予了十分优惠的条件:

1.放开MBA师资,不拘一格,在全国范围内为MBA选配授课教师,从高校、企业、政府邀请各类管理者,为MBA学员授课;鼓励MBA教师参加各类培训,尤其是MBA教指委、知名大学举办的各类培训班。同时,以基地建设为纽带,构建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成果转化、社会服务、文化传播等多元一体、互惠共赢的资源共享机制和合作平台。

2.在办学场地、办学经费上倾斜,MBA中心拥有校内较高标准、设施先进的多媒体教室、专用案例教室、案例讨论室及实验中心,硬件设施配备完善;40余种网络数据库能够检索和下载国内外主流学术期刊论文及硕博士学位论文。2021年,为保障线上教学质量,配备了远程授课直播间,得到学员好评。

(五)教改经费投入和项目设置

学校2021年投入2万元进行教改项目研究,推进学科点提升教学及管理水平,设置了“校级研究生教改项目、校级研究生精品课程、校级研究生MOOC项目”等课题,为教学教育质量提升提供了基础。

三、人才培养

(一)招生选拔

西安科技大学MBA教育坚持“立足西部,着眼能源企业”的招生定位,确立了“依托校友资源、发挥行业优势、立足能源行业、实现以点带面”的招生策略。

在招生复试时主要考核学生思想品德、教育背景、职业经历、志趣抱负、思维逻辑及反应、团队意识和沟通能力、修养风度等。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来自工矿企业,特别是来自能源企业的考生。2021年本专业共录取115人,生源多集中在东西部地区。

(二)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

1.2021年,继续加强MBA导师、任课教师队伍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强化MBA导师“立德树人”作用,形成了以学业导师为核心的MBA育人机制。加强教工党支部建设,充分发挥教工支部在思想、科研方面的战斗堡垒作用,打造“党建+科研”双融合模式,常态化开展“三会一课”,目前,60MBA专职教师,53名为中共党员。

2.加强MBA全方位育人机制建设。重视MBA企业导师选拔,2021年,新增企业导师政治面貌全部为中共党员;加强MBA管理人员思想品德教育,鼓励MBA管理人员参加教育管理培训。

3.丰富MBA教育“思政课程”阵地,2021年,为MBA举行4场“思政在线公开课”,包括院长王新平教授、副院长MBA中心主任邹绍辉教授等,分别为MBA学员线上讲授“指导中国人民绝地反击的军事巨著——兼论《持久战》”;副院长、MBA中心主任邹绍辉教授讲授“重温百年党史”等。

(三)课程与教材

1.根据MBA教学指导委员会的要求,MBA课程设置,具有以下特色:(1)强调“知行合一、创新创业”。为了进一步充分连接学术与实践,最大程度缩短理论知识转化为实践能力的时间,使MBA的培养实现“所学即所用”,西安科技大学MBA又通过企业诊断、创新思维与创业管理相互交叉融合培养,助力学生实现真正的知行合一、学以致用。开设“企业诊断与案例开发”和“创新思维与创业管理”两门“企业课堂”。(2)突出“个性需求、模块定制、学一赠一”。结合学校、学院优势和实际,开设五个模块:能源企业管理、企业决策与领导力、创新转型与创业、公司理财与金融、电子商务与物流。MBA研究生可选择任一模块,在学完每个模块规定5门课程后,可获得5门以上免费课程的学习。

2.重视MBA授课教材选用。(1)选用的教材水平要体现MBA课程教学大纲基本要求,具有科学性、先进性、系统性,符合MBA教育规律,适宜于教学。(2MBA核心课程必须选用正式出版教材;非学位专业选修课程至少有主要参考教材。注重为MBA学员推荐和选用本学科的经典教材。专业课教材可以是正式出版的教材,可以是最新文献资料选编的胶印本或讲义汇编;可提供多本教材参考资料,但必须指定一本供学员课后自学复习的主要参考教材。(3)优先选用近3年出版的教材。专业课教材连续使用5年以上,原则上必须换用新教材(或新修订版本)。应杜绝教材陈旧,做到及时更新。严禁使用盗版教材。(四)导师指导

为保障MBA教育质量,确保导师对学员学业的投入,学校制定了相关保障举措、制度。

1.严格导师遴选入口关,保证导师队伍层次水平,2021年,新晋3MBA学业导师,年龄均在35岁以下,均具有博士学位,并有主持在研的国家级科研项目和主持企业横向项目。

2.加强培训,不断强化导师队伍业务能力,鼓励导师参加各类培训,2021年制定了《教师申请参加各类培训、会议的流程通知》,明确支持导师参加培训、会议的范围,申请参会、费用报销的流程,鼓励积极参与对外交流,参加相关培训、学术会议。2021年度,先后邀请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米红教授、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童玉芬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李寿德教授等国内知名院校教授线上线下报告会25场;教师参加各类校外培训59人次。

3.强化考核MBA导师立德树人成效考核,规定MBA导师对学员指导每年不得少于6次;尤其重视对MBA学位论文指导,对于出现学位论文抽检质量问题,取消其研究生招生资格。

(五)学术训练与交流

学校重视对MBA学员学术训练:

1.开展入学教育讲座,在入学教育中,引导学生实现角色转换,树立学习目标,为顺利完成学业奠定坚实的基础。

2.鼓励学员参加各类学术讲座,要求MBA学员在读期间参加学术讲座不少于10次。2021年,成功举办“西安科技大学MBA教育年会暨雁塔管理创新论坛”。

3.努力提高MBA学员论文写作能力,写作规范,在《学位论文写作课程》基础上,邀请校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为学生做专题报告,2021年,邀请了西安交通大学张俊瑞教授作“专业学位论文写作规范与技巧”;同济大学马卫民教授作“高水平学术论文撰写的思路与方法”;中国知网研学平台事业部高级培训讲师郭子嫣,作“论文阅读写作规范与学术规范”;更新、发布了《MBA学位论文选题及写作规范》(2021版)。

(六)论文质量

为保障MBA学位论文质量,严抓学位审批过程控制。学位审批开题、中期检查、预答辩、相似度检测、预盲审、盲审、答辩环节环环相扣。2021年,建立了专业学位论文选题学术委员会集体把关制度,MBA学位论文开题答辩后,召开学术委员会,由学术委员对MBA学位论文选题进行集体把关,二次答辩论文由MBA中心统一组织。自2012年起,坚持MBA学位论文预盲审制度,正式盲审前,邀请校内两位具有教授职称的专家对论文进行预盲审,提出修改意见及结论性意见,由学员导师判定论文是否进行最终答辩。截止2021年,由陕西省教育厅组织抽检的20余篇MBA学位论文,全部合格。

(七)质量保证

在不断完善各教学环节管理制度和质量评价标准体系的同时,积极探索构建科学、完善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通过建立校、院、MBA中心三级教学质量监控机制,开展培养各环节的考核与评价活动,构建质量监控的有效反馈机制,不断加强对教学过程和教学效果的管理与监控,做到信息反馈多层面、点面结合重过程、核心环节不放松,有效保证人才培养的质量。

1.严格执行培养方案、教学计划及有关教学管理规定。严格执行培养方案,严格履行教学计划和开课计划,建立调停课审批程序。包括培养目标、培养方式、学制、研究方向、课程设置、培养环节及要求和学位论文及答辩,从制度上将MBA教育课内与课外培养环节统一到人才培养这一主线上来,并对相应的教学管理制度配套制定。在加强教学管理制度建设的同时,狠抓制度的落实和执行,确保了各项教学活动的有序开展。在每项制度出台后,都以有效形式和渠道及时传达到有关管理人员、任课教师和学员,在日常教学管理中,坚持严格按章办事。

2.不断健全完善MBA课堂质量评价体系。坚持MBA中心和学院的检查相结合,导师和学生的评价相结合,全面听课和个别观摩教学相结合,抓两头,促中间,表彰优秀,敦促后进,有效提升了MBA教师的教学水平和责任感,保证了良好的教学秩序和较高的教学质量。通过随机抽查、专家督导、学评教、教评教等方法强化教学监督,通过听课、调查问卷、与师生座谈等形式,了解课程的授课情况,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在保证正常教学秩序的同时,督促任课教师及时了解学员情况,改进教学方法。

(八)学风建设

学校始终把MBA教育的学风建设和纪律规范作为MBA教育管理的重点工作之一,在健全和规范相关制度同时,强化学风、教风和作风正面引导教育。

1. 恪守学术道德规范。导师在学术道德方面率先垂范,树立学术道德榜样,做到为人师表,以身作则,引导MBA自觉树立良好学术道德。将MBA导师恪守学术道德规范情况纳入导师的招生、考核与评优,约束督促研究生导师提高自身的思想道德修养与业务能力水平,更好地践行言传身教与立德树人职责。严格落实《西安科技大学学术道德行为规范》,进一步规范导师的学术行为,提高导师的学术道德水平。导师对学位申请的各个环节严格监督管理,引导学员自觉遵守学术道德规范,坚决制止论文抄袭等不端行为。要求导师在繁忙的日常教学科研工作中,采取多种形式加强与学生的沟通交流,关心关注思想动态和学习情况,针对学生的困惑进行指导教育。

2.严肃学术不端行为惩罚。设置MBA学位论文导师审核、MBA中心复核的程序,学位论文答辩前,全部参加论文相似度检测,对于相似度高于20%的论文,中止学位申请。教育在先,警示在前,2021年,为MBA组织学术道德讲座2场,最大限度地消除MBA学生学术不端行为发生的动机,杜绝了学术不端行为的出现。

(九)就业发展

西安科技大学MBA就业情况与MBA培养定位“立足能源(矿业)行业,培养富有人文精神的高级工商管理人才”相契合,2021年本专业毕业及授予学位82人,学员就业质量高,发展好,突出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职业发展起点高:82人中,52人在国有大中型企业就业,占比63.4%,;学员的薪酬普遍高于所在地区薪酬的平均水平。

2.服务能源(矿业)行业:82人中,21人在能源(矿业)企业就业,占比25.3%,我校培养的MBA学员除了拥有较高的业务能力及管理水平之外,还在工作中发挥了学校“自强不息”的精神,在能源行业赢得了“留得下、靠得住、用得上、干得好”的口碑。

3.响应国家号召,MBA学员励志创业:2021年毕业生中,3名学员大胆尝试,自主创业,从事建筑承包、企业咨询、科技创新产业,服务区域经济发展。

四、服务贡献

西安科技大学拥有一支较高水平的MBA教学、科研团队,2021年,学科团队教师获批国家级自然科学基金1项、省部级科研项目2项,及若干企业横向项目,科研到款600余万。

充分发挥能源经济管理特色,以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理论的研究,对地方政府提供多项资政建议。2021年,邹绍辉教授团队主持完成的《陕西省能源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研究,得到了时任陕西省省长、常务副省长的批示,认为提出的陕西省能源化工产业“十四五”发展方向规划路径具备实操性和可行性。相关成果已经被吸收纳入陕西省“十四五”能源化工产业发展规划中。王新平教授团队主持完成的《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陕西省能源产业发展转型路径》研究,得到陕西省副省长程福波批示,认为“研究系统、深入,请省发改委、能源局阅研”;相关资政报告,为地方经济发展起到了良好的助推作用。李红霞教授团队依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对不确定环境下煤炭资源投资管理、重要能源资源供给安全及中国情境下煤矿工人不安全行为等课题展开系统研究。通过研究提升了团队成员科研能力,培养了大量优秀毕业生,在企业中提高了学科声誉,为进一步服务经济奠定了坚实基础。

五、存在的问题

西安科技大学MBA自办学以来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一些不足,目前亟待提升的有:

1.自主开发的案例偏少。我校目前自主开发、编写的教学案例数量有限,入选哈佛案例库、毅伟案例库、教育部学位中心案例库亟待突破,且反映中国企业管理实践的本土教学案例尚显不足,难以满足新形势下的教学需要。

2.国际化交流程度不高。虽然我校国际化交流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MBA国际化办学条件有待提高,国际化师资队伍有待充实,国际化交流程度有待进一步加强。

六、下一年建设计划

针对以上存在的问题,我们2022年做出如下改进措施:

1.突出特色,加大激励力度,提升案例教学水平。以增大MBA核心课的案例教学比重为切入点,突出我校MBA教育的办学特色。加大激励力度,鼓励教师通过各种形式深入企业实践,探索本土教学案例,增加案例编写数量,提升案例教学水平。

2.开门办学,拓展多种渠道,加强国际化交流。创新理念,突出国际化交流在学科建设、教学改革与发展中的地位。增加经费投入,积极开展多层面交流,改善国际化办学条件。开放办学,彰显特色,提高自身综合实力,为国际化交流奠定坚实基础。

最后,呼吁国家给予政策倾斜,平衡东西部教育资源,加大对西部教育事业的支持力度,为教育健康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政策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