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硕教育 >> 学位管理 >> 正文
2020年学位授权点建设年度报告——MBA
发布时间:2022-04-07     作者:   分享到:

学位授权点建设年度报告

2020

学位授予单位

名称:西安科技大学

代码:  10704

授权学科

(类别)

名称:工商管理

代码:  125100

授权级别

博士

硕士


20201226


一、学位授权点基本情况

(一)历史沿革

作为西部较早设置工商管理专业的高校之一,我校自20世纪90年代开始培养工商管理等本科生以及企业管理硕士研究生,2005年后开始培养管理科学与工程、产业经济学等硕士研究生,初步建立了独具特色的工商管理教学与人才培养体系。2009年,我校MBA教育项目获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并于2010年开始正式招生。学校设置了独立的MBA教育管理中心作为培养单位,专门负责MBA教育管理工作。

历经10年的发展历程,依托管理学院深厚的学科优势,西安科技大学MBA专业学位研究生项目在师资队伍、培养模式、课程体系、资源平台、综合服务等诸多方面已形成了特色鲜明、底蕴扎实、成效卓著的办学优势,享有较高的办学声誉。

在“打造能源特色优势明显的知名管理学院”引领下,基于“采撷管理智慧、连接理论实际、融创美好社会”的办学使命,以及“本真、笃学、开放、创新”的价值理念,西安科技大学工商管理硕士(MBA)专业学位研究生项目致力于为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培养和输送具有“国际视野、站位高远、脚踏实地、坚忍不拔”素养与能力的高级工商管理人才。

(二)培养目标

本学位点以服务煤炭行业和西部地方经济建设为特色,致力于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适应我国工商管理和经济管理部门需要的务实型、高层次管理人才,具体目标是:

1)具有良好的学术道德和商业道德,具有企业公民意识、社会责任意识、可持续发展意识。

2)系统掌握现代经济学和管理学的基础理论,熟练掌握与企业职能管理相联系的专业知识,准确把握国内外政治经济发展新趋势,不断吸纳新知识和新思想。

3)具有在全球视野下把握全局的战略思维和分析的能力,具有较强应变能力、决策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和环境适应能力,具有解决复杂问题的科学决策能力。

4)拥有强烈的环境意识、能源战略意识和生态意识,熟悉能源行业企业经营管理过程。

(三)学位标准

获得西安科技大学MBA学位,应同时满足:

1.掌握培养方案中规定的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1)掌握现代经济学和管理学的基础知识,如管理经济学、组织行为学;掌握企业管理所需要的基本分析与方法,如数据、模型与决策。(2)应掌握与企业职能管理相联系的专业知识,如商业模式与领导力、商业伦理与社会责任。(3)如果学生选择能源特色培养方案,还应掌握资源、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安全经济、能源战略与企业转型发展等行业知识。

2.接受系统的专业实践训练,包括团队拓展训练、移动课堂、6个月以上的管理实践,学生在学期间至少要完成一个解决实际问题的分析报告。

3.具有在全球视野下把握全局的战略思维和分析能力;具有解决复杂问题的科学决策能力;具有团队意识和沟通能力;具有创新能力和组织领导能力。

4.学位论文达到要求:(1)选题应来源于管理实践,要求从企业管理的实际需要中发现问题,提倡问题导向型研究和案例研究。(2)学位论文工作时间应不少于半年;论文的具体形式可以是专题研究,可以是调查研究报告或企业诊断报告,也可以是企业管理案例及分析等。(3)学位论文水平要综合反映学生独立运用所学知识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调查研究和文字表达的能力,要求内容充实,联系实际,观点鲜明,论据充分,结论可靠,写作规范。论文写作要求概念清晰,条理清楚,文字通顺。

二、基本条件

(一)培养方向

在培养目标基础上,确定具体培养方向如下:能源经济与管理、安全经济与管理、组织战略与风险管理、工程项目管理、组织行为与人力资源管理、质量管理与工程、信息管理与电子商务、资本运营与公司理财、生产运作管理、旅游企业管理、市场营销。

(二)师资队伍

西安科技大学MBA专业课程绝大多数的任课教师都有面向硕士研究生讲授相关课程五年以上教学经验,专业能力强,授课水平高。现有专职教师56人,其中教授16人,副教授36人;博士35人,硕士17人。专职任课教师具有高级职称或博士学位的比例达到了100%。专职教师中有二级、三级教授2名,省级优秀教师1名,省级科技新星、青年英才2名。

核心课程的授课教师全部都有在企业工作、给企业提供咨询、或与企业横向合作项目等经验,其中还有几位教师具有企业高层管理工作经验。所有任课教师中,有出国访问经历者11人,在授课中有助于开拓学生的国际视野。

(三)科学研究

1.2020年,本学位点师资团队获省部级项目6项。

2.本学位点师资团队,顺利完成陕西省决策咨询委委托项目1项,取得了决策咨询委和省政府领导的高度评价。

3.本学位点师资团队,出版专著4本,发表6SCI论文,核心期刊43篇。

(四)教学科研条件

MBA教育管理中心拥有较高标准、设施先进的专用案例教室、案例讨论室及实验中心,硬件设施配备完善;拥有种类丰富、资料全面的图书资料室,总藏书量5千余册,内容涉及MBA教育培养的所有核心课程和专业方向课程,可以为MBA学生学习、培养和论文撰写提供良好的基础;40余种网络数据库能够检索和下载国内外主流学术期刊论文及硕博士学位论文;拥有完善的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培养管理办法,机制健全,运行良好。

(五)教改经费投入和项目设置

学校2020年投入2万元进行教改项目研究,推进学科点提升教学及管理水平,设置了“校级研究生教改项目、校级研究生精品课程、校级研究生MOOC项目”等课题,为教学教育质量提升提供了基础。

三、人才培养

(一)招生选拔

西安科技大学坚持立足西部,着眼能源企业的招生定位,招生取得了较好的成绩。自2010年以来,按照国家相关规定,确立了“依托校友资源、发挥行业优势、立足能源行业、实现以点带面”的招生策略。

在招生面试时制定了半结构化的面试要求,制定了面试题卡。主要考核教育背景、职业经历、志趣抱负、思维逻辑及反应、团队意识和沟通能力、修养风度等。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来自工矿企业,特别是来自能源企业的考生。2020年本专业共录取105人,其中本科学历95%以上。生源多集中在东西部地区。

(二)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

1.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和教师课程育人能力培训,面向管理学院全体教职员工开展3次师德师风教育和师德培训,提高教职员工特别是研究生导师的师德师风修养,让大家明确师德师风红线,坚守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2.丰富“思政课程”阵地,把握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的现实情况,面向MBA和分布于五湖四海的校友,邀请管理学院著名教授举办5场线上系列公开讲座,主题分别是:《如何打造自己的学习力?》《大国崛起与中美贸易战》《关于这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管院学子有话说》《疫情后国民经济恢复性增长的应对策略》《礼仪行为与职业修养塑造》,大大丰富了广大师生的居家隔离生活,提升了大家团结一致、共抗疫情的决心和信心。

3.严格对外学术交流、课堂主渠道、MBA组织、教材、讲座论坛、宣传栏等阵地的管理,筑牢意识形态主阵地。

4.落实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加强班主任、辅导员队伍建设,建设专职为主、专兼结合、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的辅导员教师队伍。

(三)课程与教材

根据MBA教学指导委员会的要求,设置MBA课程,特色有以下两点:

1.强调“知行合一、创新创业”。为了进一步充分连接学术与实践,最大程度缩短理论知识转化为实践能力的时间,使MBA的培养实现“所学即所用”,西安科技大学MBA又通过企业诊断、案例开发及创新思维与创业管理相互交叉融合培养,助力学生实现真正的知行合一、学以致用。开设“企业诊断与案例开发”和“创新思维与创业管理”两门“企业课堂”。

第一步,在学习过程中,将由具有资深实战经验的西安科技大学管理学院老师和企业高管联合指导,把课堂开在企业,MBA研究生深入企业日常运营,通过企业走访、调研学习,诊断问题、近距离接触案例企业的高管及创始人,开发和撰写案例报告。

第二步,有志于创业的MBA研究生则可以带着自己的Idea报名加入学校和学院的“创新创业坊”,从最初的商业计划书开始至最终创业项目的孵化落地,创业导师将全程跟踪,提供全面的指导和建议。同时,MBA研究生还可以通过参加高级别创业大赛实现创业能力的提升和创业视野的开拓。

2.突出“个性需求、模块定制、学一赠一”。结合学校、学院优势和实际,开设五个模块:能源企业管理、企业决策与领导力、创新转型与创业、公司理财与金融、电子商务与物流。MBA研究生可选择任一模块,在学完每个模块规定5门课程后,可获得5门以上免费课程的学习。若选修能源企业管理、创新转型与创业、公司理财与金融、电子商务与物流中任一模块的人数少于10人,则不开设该模块课程,MBA研究生可最终进入“企业决策与领导力”模块学习。

(四)导师指导

学校制定出台《西安科技大学引进人才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师风考察实施办法》、《西安科技大学教师师德考核办法》《西安科技大学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实施细则》《西安科技大学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实施办法》等师德师风建设规章制度。实行师德师风一票否决制,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所有教师签署《教师师德承诺书》。

研究生导师的选聘严格执行学校导师遴选规定,把好导师遴选入口关,保障导师水平;及时组织新遴选导师参加学校学院组织的导师培训,按照年度和四年聘期考核导师的师德师风、指导绩效等工作情况,并给予及时反馈。对于指导研究生出现论文质量问题、或者研究生反映存在问题的导师,学院会组织警戒谈话,情况严重者,取消其研究生招生资格。

(五)学术训练

MBA在入学时会开展一次入学教育讲座,在入学教育过程中,强调纪律,传授经验,引导学生实现角色转换,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树立学习目标,为顺利完成学业奠定坚实的基础。MBA中心每年举办“西安科技大学MBA教育年会暨雁塔管理创新论坛”,MBA学员至少参加两次该会议,放可获得该学分。或者MBA研究生在读期间参加学术讲座不少于10次。在必修环节中,为MBA开设专门的《学位论文写作课程》。

(六)学术交流

为更好地活跃MBA教育学术氛围,使广大师生能够在校园里就能够聆听到国内甚至国际上大师级专家的学术讲课,MBA教育管理中心多次邀请国际和国内同行业资深学者来校做学术报告。近年来,先后邀请黄有光、张曙光、钟朋荣、梁忠民、李健、牛克洪、宋熊熊等知名学者来我中心讲学。

(七)论文质量

为保证学位论文质量,进而保障MBA教育质量,根据教育部、MBA教指委关于MBA教育培养的相关文件要求,对MBA学生的导师选择、开题报告、中期检查、预盲审(校内),双盲审(校外)、论文答辩等各个环节均作了明确的规定,并且在MBA学生进校时就以学生手册和导师手册的形式分发给了MBA学生和导师,以确保每一个MBA学生能对学位论文的各个环节有详细的了解,明确具体要求,规范学位论文管理,提高学位论文质量。研究生的创新能力有待提高,教育部和陕西省组织的2次学位论文质量抽检,合格率100%,均未发现“存在问题学位论文”。

(八)质量保证

MBA教育管理中心在不断完善各教学环节管理制度和质量评价标准体系的同时,积极探索构建科学、完善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通过建立校、院、MBA教育管理中心三级教学质量监控机制,开展研究生培养各环节的考核与评价活动,构建质量监控的有效反馈机制,不断加强对教学过程和教学效果的管理与监控,做到信息反馈多层面、点面结合重过程、核心环节不放松,有效保证人才培养的质量。针对MBA硕士毕业论文的质量监控措施有力,执行良好。

1.严格执行培养方案、教学计划及有关教学管理规定。MBA教育管理中心在加强教学管理制度建设的同时,狠抓制度的落实和执行,做到有法必依,依法管理,确保了各项教学活动的有序开展。在每项制度出台后,都以有效形式和渠道及时传达到MBA教育管理中心有关管理人员、任课教师和学生,此外,对新进MBA任课教师,定期组织学习和培训,使其及时了解并掌握MBA教育管理中心有关管理规章制度并自觉遵守执行,在日常教学管理中,坚持严格按章办事。

2.教学质量监控、反馈和评估制度落实。MBA教育管理中心建立了教学督导组织,通过听课、评教、检查教学进度和教学计划执行情况等方式对教学工作进行检查督导、教学信息的采集反馈以及教学质量的监控管理工作,MBA教育管理中心在课后及时反馈给任课教师。

3.学位论文指导、检查各环节落实,论文审查与答辩管理规范。西安科技大学MBA教育管理中心制定了《西安科技大学MBA学位论文撰写与答辩管理办法》,对论文指导、论文研究和论文答辩等各环节加以规范。为确保MBA研究生毕业质量,西安科技大学MBA教育管理中心严格按照MBA研究生的毕业资格和学位授予条件认真组织毕业生资格审查,切实做到严格标准,严把出口。

(九)学风建设

学院在强化学术氛围、拓展认知视野、增强学习体验等三方面持续发力,培养学生的学术研究能力和合格的道德情操。学院策划了“研究生礼仪与形象修养”“后疫情时代研究生应思应想”“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解读”等系列讲座和培训活动,学生整体个人修养和格局修养得到了普遍提高;按照“月月有活动,周周有报告,天天有研讨”的原则,常态化交叉推行以“秦汉大讲堂(侧重热点领域)”“经管讲堂(侧重经济管理领域)”“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申报规范”“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规范”“陕西能源化工大讲堂(侧重能源经济与管理领域)”五大载体为典型形式的学术活动,实现了“教师-研究生”“研究生-本科生”“研究基地-研究生培养”一体化,实现共生、共融、共创良好发展态势,培养研究生良好的科研素养,训练全面人格。

(十)就业发展

2020年本专业毕业及授予学位70人,就业率100%,就业质量良好。毕业生主要就业方向和类型为:

1)能源矿业类企业,多服务于国有大中型企业中高层管理人才,胜任能源战略规划、人力资源管理、财务管理、生产运作管理、安全管理等岗位。

2)现代服务业,多服务于第三产业高层管理人才,胜任金融保险、交通运输、文化教育事业等现代服务业岗位。

3)中小企业,多为创新创业人才,胜任研发管理、创意管理、创业团队管理、创业管理等岗位。

四、服务贡献

(一)科研成果转化、促进科技进步情况

近年来,本学科发挥科研成果优势,在为西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方面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在西部矿业企业优化管理模式以及能源矿业产业转型升级、西部矿业企业安全生产、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提升质量管理水平等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

(二)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建设情况

西安科技大学拥有一支较高水平的MBA教学、科研团队,其学员主要来自于煤炭行业,兼顾其他行业。经过不懈努力,学科团队教师依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部级及企业横向项目,借助MBA学员的桥梁作用,在经济发展规划编制、品牌建设、标准化及质量管理等方面为行业、企业及地方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

1.规划编制:编制了韩城市“十三五”民营经济发展专项规划、榆林市中小企业服务业体系建设规划、山西科兴能源发展(集团)有限公司、陕西彬长矿业集团有限公司及陕煤黄陵矿业有限公司发展规划,为地方经济及企业发展提供了决策依据。

2.标准化管理:依托我校煤炭特色及团队成员在质量、安全等学科的优势,对陕煤化集团、神华神东集团下属多家煤炭企业生产运作过程中的安全、成本、薪酬、绩效考核等问题进行标准化管理研究;对多家企业开展了QHSETS16949管理体系的建立与运行研究,推出企业标准体系策划及流程规范,为企业的发展提供支持。

3.品牌建设:开展了陕西省“十三五”品牌战略发展规划研究,制定了包括电子商务、科技中介服务、汽车租赁服务、软件开发服务、养老服务等行业的西安市服务业名牌评审标准细则,推动品牌在建设“富裕陕西、和谐陕西、美丽陕西”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4.质量管理:本着“百年大计,质量第一”的宗旨,为构建西安质量型增长、内涵式发展新格局,编制了“西安市质量促进办法”及“西安市质量奖管理办法”,并以此为指导,展开了陕西紫阳县“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等研究项目,积极参与地方经济及企业发展中的质量管理工作。

此外,团队成员依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对不确定环境下煤炭资源投资管理、重要能源资源供给安全及中国情境下煤矿工人不安全行为等课题展开系统研究。通过研究提升了团队成员科研能力,培养了大量优秀毕业生,提高了学科声誉,为进一步服务经济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服务社会发展

本学科充分发挥能源经济管理特色,以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理论的研究,对地方政府提供多项资政建议。本学科团队2020年主持完成的《陕西省能源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研究,得到了时任陕西省省长、常务副省长的批示,认为提出的陕西省能源化工产业“十四五”发展方向规划路径具备实操性和可行性。相关成果已经被吸收纳入陕西省“十四五”能源化工产业发展规划中。本学科团队主持完成的《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陕西省能源产业发展转型路径》研究,得到陕西省副省长程福波批示,认为“研究系统、深入,请省发改委、能源局阅研”;相关资政报告,为地方经济发展起到了良好的助推作用。

(四)文化建设

本学科点一直重视文化传承作用的发挥,通过校企合作、校外企业培训、企业高管沙龙、政府委托项目合作、对口扶贫乡村公益讲座等多种形式,宣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2020年举办学术讲座31场,校内学术沙龙3场,对中华文化传承发挥了自己应有的作用。

五、存在的问题

高水平师资力量存在差距。MBA教学既要求有扎实系统的理论知识,又要求有丰富娴熟的实践经验。目前,西安科技大学MBA教师队伍中同时具有较高理论水平和相关行业丰富实践背景的高水平师资力量尚显不足。此外,能开展双语教学的教师也比较缺乏。

六、下一年建设计划

针对以上存在的问题,我们将继续做如下改进措施:

1.优化培养方案,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教学质量。我国经济呈现新常态,企业发展形势也在不断改变,我们要根据企业管理需求变化的新趋势,优化选修课和专业课方向,调整课程设置,抓紧完善针对能源行业、金融行业,中小企业和小微企业管理所需的知识体系和管理能力与素质的培养方案,突出西安科技大学MBA教育的办学特色。以增大MBA核心课的案例教学比重为切入点,鼓励教师通过科研合作等各种形式深入企业实践,积累行业经验,探索本土教学案例,并通过增加教学案例开发、研究的经费投入提供实施保障,以提升我们的案例教学水平。同时,不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通过师资引进、培训、企业挂职等形式,优化师资结构,提高师资整体素质,推动西安科技大学MBA教育创新和差异化发展,不断提高MBA教学质量。

2.完善制度,规范管理,努力提高管理水平。通过深入推进精细化管理,促进我校MBA教学管理工作,在招生管理、学生管理、教师管理、教学管理和质量管理等方面,不断细化管理,完善各项制度,并监督各项管理制度的贯彻落实情况,形成闭环管理系统。以教学管理为中心,以师生管理和质量管理为两翼,寓管理于服务之中,重点抓好教学服务工作,完善教学设施,为师生开展教学活动提供良好的环境;着力落实学生管理与服务工作,通过班会和电子信息平台等形式与学生沟通,及时解决他们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各种问题;严格教学过程管理,如任课教师职责、学生考勤、考试、论文选题与指导、论文答辩、教学质量评估等;坚持质量管理,加强督导组对教学过程与管理过程的全面监督、考核,并检查和反馈相关制度的落实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