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报告 >> 学术报告 >> 正文
线上讲座《数字时代的科学与社会新模式:“开放科学”的探索》
发布时间:2022-06-26     作者:   分享到:

为充实研究生日常科研生活,营造我院良好学术氛围,提高培养质量,教务员姜莉艳老师为大家精心搜集了各式各样的讲座。6241800,我院研学社组织研究生们在数字化多媒体401案例室观看“数字时代的社会治理”前沿系列讲座第十二讲——《数字时代的科学与社会新模式:“开放科学”的探索》。此次讲座主讲人是北京社会建设研究基地首席专家、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博士生导师赵延东教授。

295B3

讲座之初,赵延东教授从开放科学的源头、定义、内容、基本价值和原则等方面对“开放科学”做了详细的介绍。开放科学源自科学自身发展的内在需求的社会对科学的外在需求,是在数字社会时代中一场“不忘初心”、向科学本质回归的运动,可能对科学知识的生产和传播模式产生颠覆性影响。本部分使得同学们对开放科学有了初步的了解,便于后续对讲座内容的理解。

22A29

其次,赵延东教授介绍了中国科学家对开放科学的认知、态度与参与行为。赵延东教授团队通过发放《科研人员开放科学的态度和需求调查》和《中国科学家对开放科学与数字包容的态度调查》两份调查问卷,发现中国科学家普遍认同开饭科学代表全新的科研范式,同时也对开放科学的社会影响有充分认识,认为中国开放科学的发展有很好的条件。

21A85

最后,赵延东教授讲解了中国开放科学发展的社会基础。互联网与基础设施的普及、公众对科学发展积极的支持态度、公众对科学家的高度信任、公众对科学知识有强烈的兴趣和需求等因素为中国开放科学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社会基础。

本次讲座使我院研究生普及了开放科学、企业数字化转型的相关知识,在当前数字化时代具有重要的意义。即使身处荒原,内心却不曾荒芜,知识的传播也未曾停歇。希望我院研究生积极参加各类科研奖座,为知识宽度做好充分储备,保持热爱,为提升个人综合素质打下坚实的基础。

文:冯璞辰

图:苏晓雪

修稿:姜莉艳/何心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