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雷锋月系列活动||发现身边最美“逆行者”
发布时间:2020-03-13     作者:   分享到:

一、活动背景

1963年3月5日,《人民日报》发表毛主席“向雷锋同志学习”的题词,全国掀起学习雷锋先进事迹的热潮。自从那时起,这个普通士兵的名字就永远刻在人们的心上。

在今天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第一线,有义无反顾、日夜奋战的医务工作者,有闻令而动、敢打硬仗的解放军指战员,有冲锋在前、顽强拼搏的党员干部,还有一个个快递小哥、环卫工人、志愿者……正是无数个雷锋挺身而出,形成了同心战“疫”的磅礴力量。

雷锋精神是激励全国人民团结一致、奋发图强、艰苦奋斗的强大力量。无论社会怎样变迁、岁月怎样变换,雷锋精神从不因岁月的流逝而黯淡,时时刻刻感动和激励着后来者。越是遇到艰难困苦,越是需要守望相助,越需要大力弘扬雷锋精神。

二、活动目的

为弘扬雷锋精神和志愿精神,全面推进学雷锋青年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建设,结合当前疫情的严峻形势,着力营造在战“疫”中弘扬雷锋精神的文化氛围。同学们可以通过摄影和视频的形式记录身边发生的先进人物、先进事迹,提高同学们对社会中“真”“善”“美”事迹的感知,进一步理解“为人民服务”的雷锋精神内涵,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西安科技大学管理学院特举办此次主题为“发现身边最美逆行者”摄影视频活动。

三、活动介绍

活动主题:发现身边最美逆行者

活动对象:西安科技大学管理学院全体学生

活动时间:2020年3月5日——2020年3月31日

活动主办组织:西安科技大学管理学院分团委学生会新媒体中心、宣传部和双创部

四、活动内容策划

1.参赛作品要求

(1)参赛图片由作者本人拍摄,拍摄时间不做限制,取景不设限制。

(2)上传作品必需原创,不得抄袭或转载他人作品。

(3)摄影类作品需提供原图,且不接受合成及拼接类图片。

(4)视频类作品时长需在三分钟以内。

2.参与方式

加入QQ群后报名参加:259837121(二维码附在最后)

3.评分标准

(1)、主题内涵(50分)

a.作品主题明显且紧扣比赛的主题,准确表达主题内容、寓意。(35-50分)

b.主题较为明显,与比赛主题联系较紧密,能引起欣赏者一定共鸣。(20-35分)

c.主题不明显,与比赛主题相差较远。(0-20分)

(2)、创意构图(25分)

a.构图完美。整个作品看起来均衡、稳定、有规律。(15-25分)

b.构图和谐。轮廓清晰,主体突出,线条分明。(5-15分)

c.构图杂乱。整个作品给人以混乱的感觉。(0-5分)

(3)、视觉效果(25分)

a.色彩鲜艳,层次分明,有较强的感染力。对焦清晰,曝光正确。(15-25分)

b.色彩多样,对焦比较清晰,曝光良好。较能表达作者创作意图。(5-15分)

c.色彩单调,对焦效果较差,曝光不准。与比赛主题相差较远。(0-5分)

4.评选方式

比赛将由西安科技大学管理学院分团委学生会新媒体中心主管老师及评委共同打分,在比赛截止的日期后的两个工作周之内公布优秀作品。

5.奖项设置

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两名,三等奖三名,优秀奖若干名。颁奖仪式返校后视情况而定。

五、活动流程

(1)前期宣传(3月5日-3月15日)

由新媒体中心在微信公众号平台发布活动策划,由双创部联系各班班委进行班内宣传,鼓励同学积极参与。

(2)作品投稿(3月16日-3月27日)

在此期间,加入QQ群:259837121进行线上报名,详细情况可在群内咨询,参赛选手可将作品发送至邮箱z1329939149@163.com(备注专业班级、姓名、联系方式)

(3)评委审核(3月28日-3月31日)

评委通过线上方式对作品进行投票,从主题内涵、创意构图、视觉效果三个方面进行评分,最后取平均分。

(4)公布优秀作品(在评分结束后的两个工作周内)

在评分结束后的两个工作周内会在本公众号以及QQ群公布优秀作品,参赛选手届时可以在公众号和QQ群进行查看。

(5)颁奖表彰(返校后视情况而定)

六、说明

承办部门拥有作品的发布和宣传权,作者拥有参赛作品的版权,活动最终解释权归管理学院分团委学生会所有。

承办部门:西安科技大学管理学院分团委学生会新媒体中心、宣传部和双创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