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工作 >> 正文
管理学院组织开展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宣讲活动
发布时间:2019-06-02     作者:   分享到:

管理学院组织开展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宣讲活动

西科大管苑6月2日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在全校持续营造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浓厚氛围,推进学校一流本科教育建设,管理学院于4月15日至5月26日组织开展了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宣讲活动,此次宣讲活动学院党委副书记面向学院学生开展一次宣讲、学院分团委书记面向全院团学干部开展一次宣讲、辅导员面向所带学生开展一次宣讲、学生党支部书记面向支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开展一次宣讲。

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贾斌从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讲起,强调了教育的重要性,只有重视教育才会培育出优秀的人才。要不断的推进教育的发展,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办好教育。他指出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他强调,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立足基本国情,遵循教育规律,坚持改革创新,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为工作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团委书记、2015级辅导员兼学生第二支部书记上官万成从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解读开始,对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问题进行解读;重点讲解“九个坚持”。指出现今环境对教师队伍建设的要求,教师要不断完善自己,积极引导学生应有更高远的目标,不能只注重分数和文凭。结合我校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指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最后,上官万成希望广大青年拥有责任感、使命感与爱国主义情怀,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能做出更大的贡献。

2017级辅导员兼学生第一支部书记王抢以此次全国教育大会是党中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隆重召开的新时代第一次全国教育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分析教育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教育工作作出重大部署,深刻回答了我国教育改革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形成了系统科学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体系。全面总结十八大以来我国教育事业发展的成就和经验,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概括起来就是“九个坚持”: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坚持把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教育的重要使命,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我们要深刻把握、坚持并不断丰富发展这一来之不易的对我国教育事业规律性认识的深化。

2017级辅导员李骊欣表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作为老师要严抓师德师风建设,爱惜教师职业,加强自我要求。教师不仅要传授知识,更应传播思想和精神,引导和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大学是立德树人,培养人才的地方,青年学子应当勇挑重担,锐意进取,敢于拓宽,在创新中促突破的方向目标,应当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培养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努力增长知识见解,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教育应当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围绕立德树人的总目标,坚持九个教育改革发展新理念,对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贯彻到底。

2016级辅导员李墨音讲到作为一名教师,应当珍惜这份光荣,爱惜这份职业,严格要求并不断完善自己。要执着于教书育人。有时候爱教育的定理,淡泊名利的坚守,要引导学生培养正确的核心主义价值观。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的重任,应当让广大教师享有应有的社会声望,在教书育人的岗位上,为党和人民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教育事业事关国家发展,事关民族未来。我们应当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培养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与接班者,为我国开创出美好的未来。

2018级辅导员朱瑜表示,作为一名基础教育工作者,我们要深刻领会和理解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深刻内涵和重要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我们新时代教育工作的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为我们下一步的工作指明了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师责任之大,大在为国家培养合格接班人,作为大一的辅导员朱瑜表示自己将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之根本,育人先立德,认真进行道德修炼,坚守师德底线,锤炼师德师风,以德育德、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正确的观念引导人,以高尚的情操影响人,汇聚起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磅礴力量,培养大批德才兼备、担当重任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2018级辅导员王延平首先为我们简单介绍了全国教育大会的情况,并从明确教育优先发展工作地位、明确1个“根本任务”、 围绕1个“目标”、基本经验:九个坚持、基本要求:六个下功夫、着力构建教育和培养体系、切实加强党对教育工作全面领导这七个方面对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进行了深刻解读,其次王延平老师结合本年级情况就同学们如何做新时代青年进行了详细阐述: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到培养人的问题时强调,要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这也要求学生们在学习上要有远大抱负、不断奋斗、立志成才,把一颗追逐梦想的心系于祖国和民族的未来;生活上做到自律、自觉、自省,多多参加创新赛事,不断培养创新精神,做新时代青年,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2015级辅导员田方首先谈到这次全国教育大会是一次划时代、历史性的会议,大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启了新时代教育事业的新征程,全面深刻阐述了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更加坚定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的信念信心,为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的伟大实践指明了方向。其次,教师要充分认识全国教育大会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上来,要以高质量内涵发展建设为目标,对落实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提出新的更高的要求,要始终坚守正确政治方向和办学方向,要立足育人岗位、扎实教育工作,把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融入教书育人工作的各个环节,争做“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为培养德艺双馨的社会主义艺术人才贡献智慧和力量,做人民满意的好教师。

2016级辅导员吴迪谈到,全体师生要充分认识全国教育大会的重要意义、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扎实推进加快教育现代化的重点任务、全力确保教育大会精神落地落实等4个方面,从理论和实践、历史和现实、国际和国内相结合的高度,紧密结合我省教育改革发展实际,运用大量的案例和数据,全面、系统、深入解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最后,吴迪老师提到,教育大计,教师为本。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更应该坚定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学生珍惜时光、追求真理,更应该踏踏实实做好本职工作。争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最重要的是认真学习领会、全面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引导广大学生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