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教育 >> 正文
工程安全管理微专业招生简章
发布时间:2023-11-25     作者:   分享到:

一、微专业简介

工程安全管理微专业是在我校现有工程管理、土木工程及安全工程专业的基础上,结合国家安全战略需求,充分发挥建筑业“排头兵”作用,为能够在建筑、矿山、市政等相关领域具有全局安全观意识和从事工程安全管理工作能力的人才。

工程安全管理微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具备安全工程师素质和能力的工程安全专业高级应用型人才。坚持安全管理和安全技术并重的理念,通过本微专业的学习,学生应具备解决工程安全问题的系统性思维和创新性潜质,具有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较强的组织管理及沟通能力,掌握工程安全评价、工程施工安全管理、应急技术与管理、建设项目环境管理与环境监理等方面的理论知识和技能,能够在工程安全评价与咨询、工程施工安全方案设计与管理、安全教育与培训等领域,从事研究、设计、生产、管理和评价等工作,并做到安全、环境友好与可持续发展兼顾。

二、微专业特色

工程安全管理微专业是从工程安全管理就业岗位和市场需求的角度出发,以学生职业为导向,通过提炼工程安全管理岗位群的核心知识与关键技能,通过五门核心课程的学习,以快速、集中培养的方式,能够快速具备从事工程安全管理工作的专业知识和工作技能要求,让他们能又好又快地适应工程安全管理岗位工作需求,弥补大学专业设置与企业用人需求之间匹配问题。

三、培养目标

工程安全管理微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具备安全工程师素质和能力的工程安全专业高级应用型人才。坚持安全管理和安全技术并重的理念,通过本微专业的学习,学生应具备解决工程安全问题的系统性思维和创新性潜质,具有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较强的组织管理及沟通能力,掌握工程安全评价、工程施工安全管理、应急技术与管理、建设项目环境管理与环境监理等方面的理论知识和技能,能够在工程安全评价与咨询、工程施工安全方案设计与管理、安全教育与培训等领域,从事设计、生产、管理和评价等工作,并做到安全、环境友好与可持续发展兼顾。

四、课程设置

课程名称

学分

学时数

课程简介

总学时

理论

实践

安全管理学

2

32

24

8

主要学习安全管理概述;安全管理的事故理论;安全管理的基本原理;安全管理方法;安全管理实施的原则;安全行为学原理及实验分析;安全法规管理;安全目标管理;安全信息管理;安全管理信息系统;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安全管理前沿理论与方法及其实践。通过本课程学习,结合事故案例和现场实际,培养学生职业道德、诚信品质、敬业精神及社会责任。

工程施工安全管理

2

32

32


课程旨在培养学生建设项目现场安全监督管理能力。主要内容包括施工安全管理基本知识,施工安全技术措施包括基础工程、模板工程、高处作业、临时用电、焊接工程、拆除工程、施工机械安装拆除等安全技术措施,安全文明施工,施工事故应急处置等内容。通过课程学习,培养学生解决建设项目施工现场安全问题的综合能力。

工程项目安全评价

2

32

32


工程项目实施过程中被评价对象所涉及的人、机、物、法、环等基础资料,按现场勘查方案对现场周边环境、水文地质条件等的平安状况进行调查,使用现场询问观看、现场检查表等对被评价对象进行查验,识别并分析作业场所存在的危急、有害因素。依据评价方法的有关规定划分评价单元,使用合适的方法进行评价。提出制定评价单元应急救援措施的技术和管理要点,根据安全评价有关规范编制评价报告。通过课程学习,学生能够使用专业工具辨识建设工程项目的危急有害因素,划分评价单元进行定性定量评价,提出安全对策措施并编制内容完整、合理的评价报告。

建设项目环境管理与评价

2

32

24

8

该课程工程安全管理微专业的特色课之一,旨在培养学生工程项目环境管理与环境评估的能力。主要内容包括两大主线,其一,介绍建设项目施工过程中的环境污染问题,包括废水、废气、固体废弃物等产生的原因、渠道、治理措施等;其二,建设项目施工过程中环境影响评价,包括建设项目施工过程环境影响评价的程序与方法,大气环境影响评价,地表水环境影响评价,土壤环境影响评价,声环境影响评价,生态影响评价,环境风险评价,规划环境影响评价等。通过建设项目环境管理及评价理论及方法的学习,提升学生学业挑战度,适当增加难度、拓展深度、使知识、能力、素养有机融合,培养学生解决复杂问题的综合能力和高级思维。

建设法律法规

1

16

16


该课程主要学习建设工程法规的基本概念、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熟悉有关建设企业及建设工程施工的法律、法规,培养学生的工程建设法律意识,使学生懂法并守法,具备运用所学建设法律、法规的基本知识解决工程建设中相关法律问题的实际能力,能够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从事工程建设。

安全建造大讲堂

1

16

16


该课程计划由专家报告、教师报告、学生分享三部分内容组成,拟采用虚拟教研室的组织形式,聘请行业专家、相关专业教师为学生开设讲座,也鼓励学生在该讲堂分享学习与研究成果通过专家讲座及相关知识学习,使学生能尽快接触专业前沿知识,了解专业发展现状,及时掌握并更新专业实践所需的技术与技能。

五、师资队伍

目前该微专业暂定的全职专任具有高级职称教师共10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6人,专业涵盖土木工程结构方向、工程管理方向、工程质量管理及应急技术与安全管理等方向。(师资队伍简介见附件)

六、报名要求

微专业主要面向学有余力的学生,一般在第二学期至第四学期提出修读申请。

七、报名方式

进群报名,QQ群号:762376793。

八、报名联系人及电话

凤亚红老师,13720753033。

附件:师资队伍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