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师资队伍 >> 教授风采 >> 正文
王会战
发布时间:2022-07-11     作者:   分享到:

 

研究领域:旅游增权、旅游助推乡村振兴、旅游高质量发展、文旅融合、农村电商等

办公地点:西安科技大学秦汉校园 管理学院办公楼412室

电子邮箱:huizhanwang2015@xust.edu.cn  

QQ:1811793489

微信:qiaopu2012

联系电话:18629072923

一、个人简介

王会战,1976年生,河南洛阳人,管理学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九三学社社员。现为西安科技大学管理学院电子商务系主任,工商管理学科旅游管理学术方向带头人,管理学院西部与乡村旅游研究中心负责人,西安市科学技术局科技专家,九三学社陕西省第十四届委员会经济委员会副主任,陕西省九三学社乡村振兴研究院研究员,陕西省九三学社碳中和研究院研究员,教育部电子商务虚拟教研室成员。

依托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西安科技大学能源经济与管理研究中心,西安科技大学校级研究基地——西部旅游发展研究中心,聚焦国家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热点问题,充分发挥学科与专业优势,在旅游增权、旅游扶贫、旅游助推乡村振兴、旅游高质量发展、文旅融合、农村电商等领域积极开展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

2007年以来,共发表论文60余篇,其中在《旅游科学》《西北大学学报》《预测》等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SSCI收录2篇,被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全文转载4篇;主持各类纵向课题40余项,其中主持完成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西部项目1项,主持省部级项目13项,第一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1项,项目累计到款经费50余万元;出版专著4部,参编教材4部;获评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1项,文化和旅游部优秀研究成果奖二等奖和三等奖各1项,煤炭行业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1项,西安市第十一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1项,陕西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奖1项,陕西高等学校科学技术研究优秀成果奖三等奖1项,西安科技大学课堂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1项;研究成果被陕西省人民政府主要领导批示1项;被陕西省社会科学院采纳3项,陕西省人民政府研究室采纳1项;研究成果被《陕西社会科学年鉴》收录3项,被《文化和旅游优秀研究成果汇编》收录2项;累计指导学硕、MEM、MBA、留学生等各类硕士研究生30余名,其中留学生3名,已毕业研究生12名。

路遥在《早晨从中午开始》中写道:只有初恋般的热情和宗教般的意志,人才有可能成就某种事业。我想我是有点学术崇拜的,尽管人到中年,没有取得太多的学术成就,但对学术的爱依然如初恋般浓烈。这种崇拜始于二十多年前一次放飞心情的旅行,不经意间走进风景如画的青岛大学校园,心中尘封已久的求学梦突然被唤醒,自此喜欢上了冷板凳,在痛并快乐着的求学之路上开启了学术朝圣之旅。

求学之路

1995.09-1999.07,在包头钢铁学院(现为内蒙古科技大学)金属压力加工专业学习,获工学学士学位。

2004.09-2007.06,在青岛大学旅游管理专业学习,获管理学硕士学位。

2012.09-2015.07,在西北大学旅游管理专业学习,获管理学博士学位。

2019.03-2019.08,在美国Valparaiso UniversityVU)访学。

工作之路

1999.08-2004.08,在邯郸钢铁公司(高速)线材厂工作,技术员。

2007.08-2012.08,在三门峡职业技术学院任教,先后任旅游管理教研室副主任、主任。

2015.09至今,在西安科技大学管理学院工作,先后任旅游管理系主任、电子商务系主任。

二、研究生招生、培养与团队情况

一)研究生招生与培养情况

1.招生类型一:学术型硕士

1)研究领域

我的父母是地地道道的农民,作为农民的儿子,我对父母一样的千千万农民的生活有切身的体会,对家乡一样的万万千农村的发展有本能的关心。正缘于此,从读研到读博再到现在的工作,我一直聚焦于乡村,持续关注乡村的旅游可持续发展、旅游精准扶贫、旅游高质量发展与乡村振兴等现实问题,尝试通过长期的研究,能为乡村的旅游发展贡献微薄之力。

道同义合。如果您对旅游增权、旅游助推乡村振兴、旅游高质量发展、文旅融合、农村电商等研究领域感兴趣,同时能够深入农村,吃得实地调研的苦,欢迎您的加入!

2)招生学科与研究方向

工商管理学:西部旅游发展与乡村振兴

产业经济学: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管理科学与工程:电子商务战略与模式创新

3)学硕招生与培养

工商管理学:毕业1人,在研4人

管理科学与工程:在研1人

4)指导的学硕论文例举(已毕业)

[1] 裴璐璐.增权视角下旅游助推乡村振兴的动力机制与实现路径——以陕西省袁家村为例[D]. 西安:西安科技大学, 2021.    

2.招生类型二:学术型硕士(国际留学生)

1)招生学科与研究方向

工商管理学:国际旅游比较研究(Comparative Study on Tourism in Different Countries

2)国际留学生招生与培养

工商管理学:毕业2人,在研1人

3)指导的国际留学生论文例举(已毕业)

[1] Kaya Didem.Importance of Enriching Renewable Energy Projects Development through Cooperation Activities and Local Knowledge for Renewable Energy Sources between Germany and Turkey[D].Xian: Xian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20.  

[2] Adnan Zaheer.Sustainable Tourism in Gilgit-Baltistan[D].Xian: Xian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21.    

3.招生类型三:工业工程与管理硕士、工程管理硕士(MEM)

1)招生学科与研究方向

工业工程与管理:现代工业工程理论与应用、质量管理与可靠性、生产运作与服务管理

工程管理:工程项目管理

2)MEM招生与培养

工业工程与管理:毕业3人,在研4人

3)指导的MEM论文例举(已毕业)

[1] 顾杰杰.大数据时代背景下A热电公司财务共享服务中心绩效评价体系优化研究[D].西安:西安科技大学, 2023.  

[2] 于凌仪.A工业旅游项目实施效果评价研究——基于游客感知的视角[D].西安:西安科技大学, 2023.  

[3] 周磊.FT机械制造公司员工激励机制优化研究[D].西安:西安科技大学, 2023.

4.招生类型四:工商管理硕士(MBA)

1)招生学科与研究方向

工商管理:市场营销、组织行为与人力资源管理、信息管理与电子商务

2)MBA招生与培养

工商管理:毕业6人,在研12人

3)指导的MEM论文例举(已毕业)

[1] 张孟斌.A旅行社员工流失问题与对策研究[D].西安:西安科技大学, 2019.  

[2] 梁绪红.L公司员工激励机制优化研究[D].西安:西安科技大学, 2022.    

[3] 王圆圆.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陕西A国际旅行社营销策略优化研究[D].西安:西安科技大学, 2022.    

[4] 孙越.L景区人力资源外包风险管理研究[D].西安:西安科技大学, 2023.  

[5] 杨琪.基于OKR理论的Z公司研发部门绩效管理体系优化研究[D].西安:西安科技大学, 2023.    

[6] 毕秀洁.江苏A农商银行对公信贷业务风险控制研究[D].西安:西安科技大学, 2023.  

二)团队情况

1.导师画像

性格特点:待人温和,做事严格。

学术态度:科研虐我千百遍,我待科研如初恋。

人生信条:生命不息,奋斗不止。

2.学生画像

性格特点:真诚乐观,严谨独立。

学术态度:坐得住冷板凳,耐得住寂寞冷。

人生信条:奋斗很苦,成功很酷。

3.团队氛围

如你潜心向学,我必温和相待

如你敷衍塞责,我必严厉有加

4.研究活动

 

秦汉桃源,学术争鸣

(团队成员平均每周分享一篇文献心得,共同进步)

团队公众号:秦汉争鸣

(定期发布团队研究成果与争鸣心得,欢迎关注)

5.研究规划

研究生一年级:精读100篇以上文献,确定论文题目,撰写学术论文1篇并投稿

研究生二年级:撰写学术论文2篇并投稿

研究生三年级:撰写完成硕士学位论文

研究生期间:每个研究生至少发表1篇北大核心及以上级别期刊论文,或被SSCI/SCI收录;至少参与导师主持的科研项目1项及以上

投稿期刊:有旅游栏目或旅游论文的中国科技核心期刊、北大核心期刊、CSSCDCSSCISSCISCI

(注:以上论文要求仅针对学术型硕士与MEM,其中MEM在读研期间,至少发表1篇中国科技核心及以上级别期刊论文,或被SSCI/SCI收录)

6.毕业去向

高校教师或辅导员岗、大中型企事业单位管理岗位等

7.学生心声

有幸能在王老师的门下度过美好的研究生生涯。读研期间感受最深的就是老师师长般的关爱和朋友般的友谊。王老师治学严谨踏实,通过“秦汉争鸣”活动定期手把手指导督促我精读文献,不断启发开拓我的思维,让我找到了适合自己的研究方向;倾心尽力地给予我宝贵的实践机遇或建议;不论多么忙碌都会亲自指导我的论文写作,给予的修改建议具体而又深刻。他不光是一位学习上的严谨师长,也是一位生活上的知心“兄长”。疫情肆虐的时候,哪怕身处天南海北,他也会“啰啰嗦嗦”叮嘱数句;出差回校,不忘分享跨越千里带回来的礼品零食……(2020MEM周磊)

读研也许是艰辛的但并不是痛苦的,老师言传身教,朋友志同道合,轻松积极的师门氛围是我的读研的“内生动力源”。拥抱焦虑、直面困难,不怕犯错、不怕挫折,我们一起勇敢地踏入未知的世界!(2022学硕 王慧敏)

我很荣幸进入了一个很好的大家庭,碰到了“神仙”导师,读研之后遇到了很多有趣并且优秀的人,开始不满足现状想让自己变得更好,尝试了许多新鲜事物。发现读研并不像网络上说的“研究生只有考上的那一刻和毕业的那一刻最快乐”,也可以选择快乐的读研,要看自己怎么去选择。(2022学硕 路心如)

研究生生活虽然充满挑战和压力,但也同样充满机遇和收获。在这个阶段,我们需要学会坚持和努力,只有克服困难并不断前行,才能取得更好的研究成果和成长。(2022MEM丁聪聪)

研究生生活总体来说比较忙碌和充实。研一忙于课程研二忙于学术,学术方面只要有好的想法就可以跟王老师沟通,王老师非常认真负责,而且老师声音很好听!还有就是师门有独立的教研室分配给每个人独立的工位,相对来说学习比较方便,师门氛围非常好,为读研增添了一份快乐!(2023学硕 王若晨)

三生有幸入师门,得其循循善诱,受其淳淳教诲。读研的日子里,有导师的悉心指导,有同窗的陪伴鼓励,每一天都充满了温暖与力量。(2023学硕 范艳秋)

读研就像是跑马拉松,每一步虽然小,但都是必不可少的。不论是在课堂上感受知识的海洋,还是在教研室和同门之间交流学术,都能让我感受到学术的严谨与魅力,每一次的探讨研究都能让我更加热爱这片知识的沃土。读研是苦与乐的交织,汗水与泪水的凝聚,正是这一点让我更加珍惜读研的时光。(2023学硕 贺海飞)

8.导师寄语

志存高远。常思人生的意义,把求学的价值放在整个人生的长度去考虑。既然为学,就要努力在专业某个研究方向有所得,对社会有所启。

目标清晰。求学首要的目标应是争取围绕专业某个研究方向有所创新,哪怕一点点。在此基础上,提升自己的深入学习能力、逻辑思维能力与思辨能力等。

自信乐观。求学的路,大部分在舒适区之外。面对困难与挑战,需要乐观的好心态。相信自己能,并为之而努力,结果多半不会差。

专注高效。专注一个方向,深挖一口井,把调研做实,把小题做深,以小见大。唯有专注,才有效率。

重要原则。求学阶段,对学习再怎么强调都不为过,保证每天的大部分时间用在学习上而不是其他方面。

勤奋刻苦。求学没有捷径,只有下笨功夫。在最好的年龄,努力拼搏,不负韶华。

坚持不懈。人生是一场漫长的马拉松,往往跑的远的人,并非跑的快,只是一直在跑而已。

凡事提前。慢工出细活,好文章是改出来的。研究往前赶,才有充分的时间去完善提升。

身体第一。早睡早起,坚持锻炼身体。锻炼形式不重要,跑步、打球......都可以,贵在坚持。

三、科研情况

论文

1.旅游助推乡村振兴主题

[1] Huizhan Wang, Kai Bai, Lulu Pei, Xinru Lu and Polish Mohanto. The Motivation Mechanism and Evolutionary Logic of Tourism Promoting Rural Revitalisation: Empirical Evidence from China[J].Sustainability, 2023, 15(3), 2336.SSCI

[2] Huizhan Wang, Lulu Pei, Ruochen Wang, Huimin Wang, Xinru Lu and Hossen Saddam. Research on the Coupling Mechanism between the high-quality Development of Rural Tourism and Rural Revitalisation[J].Journal of Tourism & Hospitality, 2023,12(1):1-7.

[3] 王会战,王慧敏,路心如.西安秦岭北麓区县旅游助推乡村振兴的机理、模式与路径研究[A].程宁博,王飞,王建康 .陕西蓝皮书:陕西乡村振兴研究报告(2023[C].北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23242-253.  

[4] 王会战,裴璐璐.陕西脱贫地区旅游助推乡村振兴的动力机制与对策研究[A].司晓宏,白宽犁,于宁楷 .陕西蓝皮书:陕西乡村振兴研究报告(2022[C].北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22210-221.  

 [5] 王慧敏,王会战.增权视角下旅游助推乡村振兴的动力研究[A].中国旅游研究院.2021中国旅游科学年会论文集:旅游人才建设与青年人才培养[C].中国旅游研究院,2022778-785.

[6] 裴璐璐,王会战.旅游助推乡村振兴的内源式发展路径研究——以陕西省袁家村为例[A].中国旅游研究院.2020中国旅游科学年会论文集:旅游业高质量发展[C].中国旅游研究院,2020134-142.

2.旅游扶贫主题

[7] Huizhan Wang, Kai Bai, Huimin Wang and Islam Rafiqul. Research on the Motivation Mechanism of Precise Poverty Alleviation in Rural Tourism in China[J].Sustainability, 2022, 14(21), 14328.SSCI

[8] 王会战.后扶贫时代乡村旅游精准扶贫参与机制优化研究[J].领导科学,2021(16): 102-105.(北大核心)

[9] 王会战.生态旅游扶贫模式的创新与启示[J].环境工程,202139(10)231.CSCD

[10] 王会战.水利旅游在革命老区精准扶贫中的作用研究[J].人民黄河,202143(11)159.(北大核心)

[11] 王会战.旅游扶贫与生态保护的耦合机理分析[J].环境工程,202139(6)226.CSCD

[12] 王会战.后扶贫时代乡村旅游精准扶贫机制创新研究[J]. 科技管理研究,202141 (21):237.(北大核心)

[13] 王会战,裴璐璐.后扶贫时代旅游扶贫研究的转向[A].中国旅游研究院.2021中国旅游科学年会论文集:新发展格局中的旅游和旅游业新发展格局[C].中国旅游研究院,20211092-1098.

[14] 王会战,白凯.增权视角下乡村旅游精准扶贫路径优化研究[A].中国旅游研究院.2018中国旅游科学年会论文集[C].中国旅游研究院,2018136-144.

[15] 裴璐璐,王会战.旅游发展导入期社区参与旅游精准扶贫的实践困境、原因与对策研究——以周至县张龙村为例[A].中国旅游研究院.2019中国旅游科学年会论文集[C].中国旅游研究院,2019316-322.

(3)文化遗产地旅游增权主题

[16] 王会战.基于个体感知的文化遗产地社区旅游增权效果评价——来自兵马俑景区周边社区的追踪研究[J].理论月刊,2018(8)145-151.(北大核心)

[17] 王会战,李树民,刘洋,李梦.中国情境下文化遗产地社区居民旅游增权的结构与测量——基于个体感知的视角[J].预测,201534(4)34-40.(CSSCI)(人大复印报刊资料《旅游管理》2015年第12期全文转载)

[18] 王会战.社区旅游增权真的有助于实现社区参与吗?——以权利意识作为调节变量的本土实证研究[J].中国软科学(增刊),2015S):310-325.

[19] 王会战,李树民.文化遗产保护思想的起源与发展——兼论中西文化遗产保护思想的异同[J].西北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444(5)161-166. (CSSCI)

[20] 王会战.旅游增权研究:进展与思考[J].社会科学家,2013(8)87-90.(北大核心)

[21] 王会战,李晖.为什么要对社区居民进行旅游增权——基于博弈论的视角[J].中国旅游评论,2017(2)67-78.

[22] 王会战,李树民,林雨萌.文化遗产地社区居民旅游增权感知差异与对策——以兵马俑景区周边社区为例[J].中国旅游评论,2016(4)65-81.

(4)非物质文化遗产主题

[23] 王会战.多重博弈下的文化遗产地资源管理[J].苏州教育学院学报,2015 32(1)53-56.(人大复印报刊资料《管理科学》2015年第4期全文转载)

[24] 王会战.非物质文化遗产管理模式创新研究[J].广西社会科学,2014(5)59-64.(北大核心)

[25] 王会战.民俗节庆旅游开发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互动模式研究[J].中华文化论坛,2014(9)122-127. (北大核心)(人大复印报刊资料《旅游管理》2015年第4期全文转载)

(5)丝绸之路旅游合作主题

[26] 王会战,李树民,陈实,温秀.丝绸之路旅游合作国内研究述评[J].旅游科学,201529(2)60-73. (CSSCI)

[27] 李耀华,姚慧琴,王会战,刘必强.新时代丝绸之路经济带跨国文化遗产旅游合作机制研究——基于中亚五国居民调研视角[J].西北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848(2)14-22. (CSSCI)

[28] 李树民,王会战.丝绸之路经济带文化遗产旅游合作的构想、目标与路径[A].马莉莉,任保平.丝绸之路经济带发展报告[C].北京:中国经济出版社,2015307-315.

[29] 李树民,王会战.丝绸之路经济带文化遗产保护研究:回顾与展望[A]梁学成,陈实.丝绸之路经济带:旅游业先行发展路径与对策研究[C].北京:中国经济出版社,20151-15.

[30] 李树民,王会战,闫静,刘珺.丝绸之路经济带文化遗产旅游发展研究[A].姚慧琴,徐璋勇.西部蓝皮书:中国西部发展报告2014[C].北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4333-357.

[31] 李树民,王会战,闫静.丝绸之路经济带文化遗产旅游合作的背景与路径[A].方光华.丝绸之路经济带:发展选择与陕西对策论文集[C].北京:中国经济出版社,201458-71.

[32] 李树民,闫静,王会战.丝绸之路经济带旅游合作的基础与路径[A].任宗哲,石英,白宽犁.陕西蓝皮书:丝绸之路经济带发展报告(2014)[C].北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4309-318.

[33] 李树民,王会战,邓玲珍,王晓乐.丝绸之路沿线文化遗产保护与旅游协调发展研究[A].西安交通大学欧亚经济论坛秘书处.2013欧亚经济论坛发展报告[C].西安:西安交通大学出版社,2013260-296.

(6)农村电商主题

[34] 裴璐璐,王会战.“新零售”背景下农村电商模式优化路径[J].商业经济研究,2021(17)89-92.(北大核心)

(7)其他主题

[35] 王会战.中原经济区旅游经济发展差异研究[J].生产力研究,20136):104-106.

[36] 刘洋,王会战.互联网视角下我国民间借贷的风险评价与控制——P2P平台为例[J].宏观经济研究, 2017(03)146-157. (CSSCI)

[37] 苏建军,宋咏梅,王会战.中国旅游投资增长周期波动性及其溢出效应[J].技术经济,201736(10)123-132.(北大核心)(人大复印报刊资料《旅游管理》2018年第2期全文转载)

项目

1.主持的纵向科研项目

(1)旅游助推乡村振兴主题

[1] 文化和旅游部2019年度文化艺术和旅游研究项目《文化旅游助推贫困地区乡村振兴的机制与对策研究:增权视角的陕西案例》(项目编号:19DY14),资助6万元,201912月立项,20216月结项。

[2] 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研究项目《增权视角下旅游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的衔接机理与路径研究》(项目编号:2021ND0237),资助0.5万元,20214月立项,20226月结项。

[3] 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专项2022 年度陕西生态空间治理课题)《增权视角下陕西巩固拓展旅游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路径设计与政策支持研究》(项目编号:2022HZ1818),资助1万元,202212月立项,20141月结项。

[4] 西安市2020年度社会科学规划基金课题《增权视角下旅游助推乡村振兴的动力机制与路径选择研究——以西安秦岭北麓区县为例》(项目编号:JG216),资助0.5万元,2020年6月立项,2021年12月结项。

[5] 2023年陕西省体育局常规课题《体育旅游助推乡村振兴的模式创新与路径优化研究》(项目编号:2023263),20237月立项。

(2)旅游扶贫主题

[6]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西部项目《增权视角下我国革命老区旅游精准扶贫的机制创新与路径优化研究》(项目编号:16XGL008),资助20万元,20168月立项,20224月结项。

[7] 2018年度陕西省社科界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研究项目《增权视角下陕西深度贫困地区旅游精准扶贫机制与对策研究》(项目编号:2018Z076),资助1万元,20183月立项,20199月结项,鉴定:优秀。

[8] 2018年度陕西省科技厅软科学研究计划项目《基于增权理论的陕北革命老区旅游精准扶贫机制与对策研究》(项目编号:2018KRM056),资助3万元,20187月立项。

[9] 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资助项目《乡村旅游精准扶贫的演化博弈:增权视角的陕西案例研究》(项目编号:2017M623097),资助5万元,201711月立项。

(3)文化遗产地旅游增权主题

[10] 2016年度陕西省教育厅专项科研计划项目《兵马俑景区周边社区旅游增权追踪研究》(项目编号:16JK1472),资助1万元,20166月立项,20189月结项。

[11] 2020年度西安科技大学哲学社会科学繁荣重点项目《旅游增权助推贫困地区乡村振兴的机制与路径研究》(项目编号:2020SZ01),资助6万元,20206月立项,20239月结项,鉴定:优秀。

[12] 西安科技大学博士启动金项目《文化遗产地社区旅游增权机制研究》(项目编号:2016QDJ001),资助2万元,20161月立项,201911月结项。

[13] 2013年度河南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项目《旅游增权:理论与实证研究——基于制度约束的视角》(项目编号:2013-QN-236)20148月结项。

[14] 2013年度河南省社科联、经团联调研课题《增权视角下文化遗产保护与旅游开发研究》(项目编号:SKL-2013-1128)20145月结项。

[15] 西北大学2013年研究生自主创新项目《旅游增权:基础、内容与路径》(项目编号:YZZ13048),资助0.7万元,20156月结项。

(4)非物质文化遗产主题

[16] 西安市2023年度社会科学规划基金课题《西安非物质文化遗产与旅游融合发展的现实困境、动力机制与实现路径研究》(项目编号:23LW191),资助0.5万元,20235月立项。

[17] 2012河南省文化厅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项目《民俗节庆旅游开发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互动模式研究——以三门峡东西常骂社火为例》(项目编号:豫文非遗[2012]22)201410月结项。

[18] 西北大学2013年研究生科技文化服务活动项目《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管理机制现状》,资助0.5万元,20139月结项。

(5)丝绸之路旅游合作主题

[19] 中国(西安)丝绸之路研究院科学研究项目《丝绸之路经济带背景下陕西与中亚五国文化旅游合作战略研究》(项目编号:2016SY03),资助5万元,2016年9月立项。

[20] 西安市2017年度社会科学规划基金课题《丝绸之路经济带背景下西安文化遗产旅游合作机制、路径与对策》(项目编号:17Z16),20171月立项,201711月结项。

[21] 2016年度西安科技大学培育基金项目《丝绸之路陕西段文化遗产旅游合作的基础、路径与对策》(项目编号:201616),资助0.6万元,2016年1月立项,201712月结项。

(6)旅游产业与经济政策主题

[22] 2011年度河南省政府决策研究招标立项课题《十二五”期间河南省经济欠发达地区旅游产业转型升级与结构优化研究》(项目编号:2011B571),2012年11月结项。

[23] 2012年度河南省社科联、经团联调研课题《中原经济区旅游业转型升级与结构优化研究》(项目编号:SKL-2012-3597),2013年4月结项。

[24] 2012年三门峡市重点调研课题《三门峡建设国家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的问题探讨》,2013年4月结项。

[25] 2011年三门峡市委政研室项目《中原经济区旅游可持续发展研究》,2012年6月结项。

[26] 2011年度河南省社科联、经团联调研课题《中原经济区旅游业协同发展研究》(项目编号:SKL-2011-2942),2012年3月结项。

[27] 2010年度河南省社科联、经团联调研课题《旅游产业和文化产业相辅相成关系研究——以河南省三门峡市为例》(项目编号:SKL-2010-2746),2011年3月结项。

[28] 2009年度河南省社科联调研课题《三门峡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思路与对策研究》(项目编号:SKL-2009-3282),2010年3月结项。

[29] 2008年度河南省社科联调研课题《水库型水利风景区旅游可持续发展指标体系及其评价模型——小浪底水利风景区的实证研究》(项目编号:SKL-2008-2577),2009年3月结项。

2.参与的主要纵向科研项目

[1]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丝绸之路经济带”旅游合作的基础与路径研究》(项目编号:14AJY025),第一参与,资助35万元,20206月结项。

[2] 陕西省决策咨询委员会研究课题《关于陕西建设乡村振兴示范区的建议》,课题组副组长,20213月立项,2022年7月结项。

[3] 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专项(2022年度全省艺术科学规划项目)《陕西省文旅数字化的动力机制与推进对策研究》(项目编号:2022HZ1650),第一参与,资助3万元,2022年11月立项,在研。

[4] 2014年国家旅游局面上项目《丝绸之路经济带文化遗产旅游合作现状、路径与对策》(项目编号:14TABG019),第四参与,资助3万元,2015年5月结项。

3.主持和参与的主要横向项目

[1] 主持《关于促进莲湖区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2024年4月立项。

[2] 参与《卦台山伏羲始祖文化旅游产业园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2022年8月结项。

[3] 参与陕西师范大学旅游规划设计研究院主持的《咸阳市全域旅游总体规划》,2018年5月通过评审。

[4] 参与陕西师范大学旅游规划设计研究院主持的《三原县嵯峨镇大盘村旅游扶贫规划》,已结项。

[5] 参与陕西师范大学旅游规划设计研究院主持的《永寿县全域旅游总体规划》,已结项。

[6] 参与陕西师范大学旅游规划设计研究院主持的《淳化县全域旅游总体规划》,已结项。

[7] 参与西北大学旅游系主持的《牛背梁景区5A提升总体规划》,2017年1月结项。

[8] 参与《西安市蓝灞乡村旅游综合改革示范区概念性总体规划》,已结项。

[9] 参与《灵宝市阳平黄帝铸鼎原文化生态旅游区总体规划》,已结项。

[10] 参与《三门峡雪花谷景区旅游规划》,已结项。

专著

[1] 王会战,苏建军.西部旅游发展研究报告(2020)[M].长春:吉林大学出版社,2020.

[2] 王会战.文化遗产地社区旅游增权的理论与实践[M].成都:西南交通大学出版社,2018.

[3] 李树民,王会战.丝绸之路经济带文化遗产保护与旅游合作发展研究[M].西安:西安交通大学出版社,2016.

[4] 李久昌,王治国,倪玲玲,樊莉娜,王会战.虢史与虢文化研究[M].郑州:河南科学技术出版社,2012.

科研奖励

[1] 20241月,研究报告《以示范带动引领陕西农业农村现代化研究》获得陕西省第十六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智库报告一等奖,排名第三。

[2] 202011月,研究报告《增权视角下陕西深度贫困地区旅游精准扶贫机制与对策研究》获得文化和旅游部优秀研究成果奖二等奖,主持人。

[3] 20203月,专著《文化遗产地社区旅游增权的理论与实践》获得文化和旅游部优秀研究成果奖三等奖,独著。

[4] 202012月,研究报告《增权视角下陕西深度贫困地区旅游精准扶贫机制与对策研究》获得西安市第十一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主持人。

[5] 20194月,专著《文化遗产地社区旅游增权的理论与实践》获得2019年度陕西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奖,独著。

[6] 202110月,著作《西部旅游发展研究报告》(2020)获得第一届煤炭行业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第一作者。

[7] 20224月,论文《增权视角下旅游助推乡村振兴的动力研究》获得2022中国旅游科学年会优秀论文三等奖,第二作者。

[8] 20192月,研究报告《丝绸之路经济带背景下西安文化遗产旅游合作机制、路径与对策》获得西安科技大学科学技术奖三等奖,主持人。

[9] 20233月,《做实做强我省乡村振兴“十百千”工程》调研报告获得2022年度陕西省“三农”工作优秀调研成果一等奖,课题组副组长。

[10] 20234月,研究报告《陕西体育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模式与治理机制研究》获得2023年度陕西高等学校科学技术研究优秀成果奖三等奖,第四参与。

[11] 20157月,博士论文《文化遗产地社区旅游增权研究》获得西北大学校级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12] 20143月,《三门峡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旅游开发协同发展路径研究》获2013年三门峡市委政研室项目优秀研究报告二等奖。

[13] 20134月,《三门峡建设国家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的问题探讨》获2012年三门峡市重点调研课题优秀研究报告一等奖。

[14] 20143月,《中原经济区旅游业协同发展研究》获2011年三门峡市委政研室项目优秀研究报告三等奖。

[15] 20106月,《三门峡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思路与对策研究》获河南省社科联优秀调研成果二等奖。

[16] 20096月,《水库型水利风景区旅游可持续发展指标体系及其评价模型——小浪底水利风景区的实证研究》获河南省社科联优秀调研成果二等奖。

[17] 20076月,获得青岛大学第四届研究生学术成果奖。

批示与采纳

[1] 20227月,陕西省决策咨询委员会决策咨询研究报告《做实做强我省乡村振兴“十百千”工程》(陕咨字〔20225号)报送陕西省委、省政府等相关部门后,受到相关领导的重视,陕西省人民政府原省长赵一德、常务副省长王晓、副省长叶牛平分别作出批示,要求相关部门研处。(课题组副组长)

[2] 202212月,研究报告《增权视角下旅游助推乡村振兴的机理、模式与路径研究——以西安秦岭北麓区县为例》被陕西省社会科学院采纳,被收入陕西省社会科学院组织编撰的《2023年陕西蓝皮书》系列之一《陕西乡村振兴研究报告(2023)》一书(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并呈送陕西省委省政府相关领导和部门参考。(主持人)

[3] 202112月,研究报告《文化旅游助推贫困地区乡村振兴的机制与对策研究:增权视角的陕西案例》被陕西省社会科学院采纳。基于该研究报告撰写的论文《陕西脱贫地区旅游助推乡村振兴的动力机制与对策研究》被收入陕西省社会科学院组织编撰的《2022年陕西蓝皮书》系列之一《陕西乡村振兴研究报告(2022)》一书(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并呈送陕西省委省政府相关领导和部门参考。(主持人)

[4] 201912月,研究报告《增权视角下陕西深度贫困地区旅游精准扶贫机制与对策研究》被陕西省社会科学院采纳。(主持人)

[5] 20184月,发表在《西北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8年第2期的论文《新时代丝绸之路经济带跨国文化遗产旅游合作机制研究》被陕西省人民政府研究室采纳。(第三作者)

收录

[1] 202112月,专著《文化遗产地社区旅游增权的理论与实践》被《陕西社会科学年鉴2020》收录,陕西师范大学出版总社,202112月出版。(独著)

[2] 202010月,专著《文化遗产地社区旅游增权的理论与实践》被《陕西社会科学年鉴2019》收录,陕西师范大学出版总社,202010月出版。(独著)

[3] 20207月,专著《文化遗产地社区旅游增权的理论与实践》被《2019年文化和旅游优秀研究成果汇编》收录,中国旅游出版社,20207月出版。(独著)

[4] 202112月,研究报告《增权视角下陕西深度贫困地区旅游精准扶贫机制与对策研究》被《陕西社会科学年鉴2020》收录,陕西师范大学出版总社,202112月出版。(主持人)

[5] 202012月,研究报告《增权视角下陕西深度贫困地区旅游精准扶贫机制与对策研究》被《2020年文化和旅游优秀研究成果汇编》收录,中国旅游出版社,202012月出版。(主持人)

七)学术报告

[1] 2019830日,在美国Valparaiso University做了《History and culture of Xi’an》的报告。

[2] 201481-10日,应邀参加在中山大学开展的第一届中国旅游管理博士学术训练营,宣讲了论文设计《文化遗产地社区旅游增权测度研究》。

[3] 2013710-11日,应邀参加在中山大学举办的第一届旅游社会科学理论与方法高级训练营,作了《旅游增权研究:进展与思考》的主题发言。

四、教学情况

一)教授课程

本科生:《管理学》《经济学》《电子商务专业导论》

研究生:《应用统计学》《管理研究方法论》《学位论文写作》

留学生:《Corporate Strategy and Risk Management

二)一流课程

[1] 西安科技大学2022年校级一流本科课程《电商运营与管理实践》,2022年10月立项,课程组负责人,在研。

[2] 西安科技大学2022年度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项目《电商运营与管理实践》,课程组负责人,2022年10月立项,在研。

[3] 陕西省级一流本科课程《电商运营与管理实践》,2024年3月立项,课程组负责人,在研。

(三)教改论文

[1] 王会战.疫情防控背景下线上教学模式优化研究[J].西安科技大学高教研究,2021,37(01):5-8.

[2] 王会战.应用型改革背景下旅游管理专业实践教学体系优化研究[J].三门峡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9,18(02):47-51+62.

[3] 王会战.旅游规划课程“做中学”教学模式的构建与应用[J].三门峡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8,17 (04):44-48.

(四)教改项目(主持)

[1] 2018年第二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应用型改革背景下旅游管理本科专业实践教学创新研究》(项目编号:201802112012),资助3万元,20193月立项,在研。

[2] 2021年全国煤炭行业高等教育研究课题《新文科背景下电子商务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实践教学创新体系的构建与实施》(项目编号:2021MXJG231),资助1万元,20229月立项,在研。

[3] 陕西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17年度课题《“供给侧”改革背景下旅游管理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研究》(项目编号:SGH17H096),201710月立项,在研。

[4] 2020年陕西省高等教育学会“疫情防控专项研究课题”《疫情防控背景下线上教学对于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的启示研究》(项目编号:XGH20142),20204月立项,20209月结项。

[5] 西安科技大学2018年度校级教育教学改革与研究项目《〈旅游规划〉课程实施“做中学”教学模式的实验研究》(项目编号:JG18034),资助0.5万元,20193月立项,在研。

[6] 西安科技大学2023年“本科生教学案例库”重点项目《<电子商务与数字经济>教学方法案例——混合式教学》(项目编号:ALJXFS23001),资助1.0万元,202312月立项,在研。

五)教材

[1] 李琰,吴安波,王欣,王会战.电子商务概论[M].徐州:中国矿业大学出版社,2024.

[2] 苏建军,袁晓芳,王会战.应用统计学[M].徐州:中国矿业大学出版社,2024.

[3] 温秀,苏琨,王会战 .旅游经济学[M].西安:西安交通大学出版社,2017.

[4] 李久昌,王会战 .酒店康乐服务与管理[M].郑州:大象出版社,2010.

(六)教学获奖与荣誉

[1] 2021年11月,获得西安科技大学课堂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

[2] 2023年1月,电子商务系获批西安科技大学2022年校级优秀教研室(系),教研室(系)主任。

七)指导学生参加的主要科研与竞赛获奖情况

[1] 20199月,指导1名研究生获批文化和旅游部2019年专业研究生重点研究扶持项目《旅游助推乡村振兴的动力机制研究——以陕西省袁家村为例》(项目编号:WLRCY2019-080) 1项,资助:0.5万元。

[2] 2022年,指导学生获得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国赛三等奖,陕西省赛一等奖,省赛最佳创意奖,省赛优秀指导老师奖,西安科技大学校赛特等奖,项目名称:《遗风伊人——非遗助力乡村振兴》。

[3] 2023年,指导学生获得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陕西省赛三等奖,校赛特等奖,项目名称:《“秦小影”——非遗传承与数字媒体艺术的融合》。

[4] 201812月,指导学生获评“移动互联+旅游创意”2018年全国大学生旅游创意大赛三等奖,第一指导教师,项目名称:《夜YAN》。

[5] 20209月,指导学生获批2020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彩色的黑: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助推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项目编号:S202010704051)1项,资助:0.5万元,20214月结项,结项成绩:优秀。

[6] 20237月,指导学生获批2023年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遗风伊人》(项目编号:1131项。

[7] 2023年,指导学生获得第二届“创青春”中国青年碳中和创新创业大赛西北赛区创新组铜奖,项目名称:《馈能电子检测-智能环保检测创新者》。

[8] 20236月,《旅游高质量发展与乡村振兴耦合研究:学理解构、典型案例及推广路径》获得西安科技大学2023届优秀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教师。

[9] 20237月,论文《增权视角下旅游助推乡村振兴的动力》获得陕西省第七届研究生创新成果西安科技大学校内征集成果三等奖,指导教师。

[10] 20139月,《非物质文化遗产管理模式创新研究》获西北大学2013年研究生科技文化服务活动优秀调研报告。

五、社会服务情况

一)九三学社

  1.调研课题

[1] 主持九三学社陕西省委2023年参政议政重点课题《推进陕西特色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20235月立项。(第二主持)

[2] 主持九三学社陕西省委2023年参政议政重点课题《推进陕西特色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20235月立项。(第二主持)

[3] 主持陕西省委统战部2023年重点调研课题《多元主体协同推进陕西乡村振兴的机制创新与路径优化研究》,20233月立项。

2.专题讲座

[4] 20222月,在陕西九三学社公众号上作陕西九三科普大讲堂第二十一期专题讲座,讲座题目“旅游业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

3.获奖荣誉

[5] 20232月,获评2022年度陕西省九三学社“参政议政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6] 20241月,获评2023年度陕西省九三学社“信息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二)百校联百县兴千村

[1] 20235月,参加“百校联百县兴千村”活动,前往延安市宜川县实地调研,为宜川县乡村振兴、文化旅游和特色产业发展建言献策。

(三)其他活动

[1] 20215月,在西安召开的2021榆林文化旅游项目招商推介会上,作主题报告《旅游助推乡村振兴的理论与实践》,为榆林市榆阳区乡村振兴、文旅融合建言献策。

[2] 202112月,在铜川召开的2021中国(铜川)创新创业助力乡村振兴论坛上,参加圆桌论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如何有效衔接乡村振兴》,围绕“如何激活人才资源利用新型产业资源助力返乡创新创业”问题发表主旨演讲,为铜川市乡村振兴建言献策。

[3] 20241月以来,参加兴平市“一村一博士”博士驻村项目,为乡村特色产业发展、电商助农、乡村振兴建言献策。

[4] 20122月,参加三门峡市政府组织的“中原经济区建设与黄河金三角区域协调发展研讨会”, 围绕会议主题建言献策。

[5] 201111月,参加由三门峡市委宣传部、市社科联召开的社科理论界学习研讨座谈会,围绕会议主题建言献策,并在《三门峡日报》201215日三版发表题为“加快转变三门峡旅游经济发展方式”的文章。

[6] 20116月,应邀参加在郑州市举行的河南发展高层论坛第四十四次研讨会,作了《加快转变旅游经济发展方式,推进旅游产业优化升级》的发言,发言由河南省社科联一起汇总整理,提供给省领导作为决策参考。

(以上数据资料截至20244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