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师资队伍 >> 教授风采 >> 正文
李红霞
发布时间:2020-03-19     作者:   分享到:

联系方式

办公地点:西安科技大学雁塔校区煤科大楼807;秦汉校园管院大楼308。

手机:15291599962

E-mail:lihx@xust.edu.cn;406144519@qq.com

个人简介

李红霞,女,汉族,中共党员,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西安交通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陕西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陕西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青年英才、陕西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陕西省高层次人才特别支持计划领军人才、西安科技大学一级胡杨名师特聘教授。现任西安科技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主持学院行政工作)、矿业经济与管理博士点学科带头人、安全风险管理与控制研究所所长。主要从事组织行为、安全人因工程、安全与应急管理、矿业经济与管理、成本管理等方面科研工作,先后为本、硕、博士生开设《经济管理研究前沿》《高级管理学》《战略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应急管理》《安全管理学》等20余门课程教学工作。

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1项、教育部博士点基金1项,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陕西省软科学等省部级项目20余项。主持编制的《陕西省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治责任体系指南》,由陕西省安委办发布,并报国务院安委办和应急部,填补了我国省级安全责任体系建设空白。先后在《煤炭学报》《统计与决策》《中国安全科学学报》《Psychiatry Research》《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Research and Public Health》等SCI/SSCI/CSSCI/EI/CSCD期刊发表高水平论文140余篇,其中ESI高被引1篇。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教学成果奖4项;指导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获国家、省部级奖30余次。出版专著2部,主编规划教材9部,获得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30余项、外观设计3项;培养博硕士150余人,其中博士12人,硕士141人。

兼任中国煤炭协会专家委员、中国管理工效学学会委员、陕西省应急学会理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议专家、国家科技进步奖评审专家、陕西省公务员注册考官、西安市决策咨询专家、应急管理部培训专家。

一、教育经历

1994.09-2000.12,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博士。

1989.09-1992.06,西安科技大学,采矿系,硕士。

1981.09-1985.06,西安科技大学,机电系,学士。

二、主要研究领域

组织行为(员工行为管理、突发事件心理危机干预、应急能力)、人机工程(认知、脑功能连接)、安全与应急管理(煤矿高概率险兆事件、煤矿重大灾害预警、矿工不安全状态监测识别)、矿业经济与管理(煤炭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战略、煤矿安全投资决策)、成本管理等。

三、招收研究生

(1)招生学科专业:

1)学术型研究生: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学、产业经济学。

2)专业型研究生:工商管理硕士(MBA)、会计专业硕士(MPAcc)和工程管理硕士(MEM)。

(2)招收意向

首先你必须遵纪守法,品德良好。无论你是因为就业压力还是兴趣使然而继续深造,我希望你既然选择读研,就要提前规划好自己未来三年的学习和科研工作。经验告诉我们,选择大于努力,我们课题组旨在结合学生自身情况制定培养计划,让你能够在学习科研中充分发挥自己的能力。当然,选择之后还是要投入时间成本,课题组拥有大量的资源和机会,只要你努力,导师带你飞。

1.对本课题组的研究课题具有强烈的兴趣;

2.性格稳重,不要太急,能够和我互相理解;

3.英语水平要尽可能好一点,毕竟你将来是要发高水平论文的;

4.具有计算机专业知识水平,会基础的程序编写、改写代码等;

5.具有数学基础,可以实现论文数据分析、构建模型等;

6.具有统计学知识,会编制问卷,收集数据进行统计分析等;

7.具有较好的沟通能力和协调能力。

如果你以上能力有所欠缺,我希望你是一个勤奋好学、努力奋斗的学生。因为你读研期间的所有产出都是基于你的能力体现,同时也是你在读期间申请奖学金和毕业以后申请读博的重要支撑材料。

(3)你可能会关心的问题

1)课题组氛围

在我的课题组里包含了工学和管理学两大学科背景的学生,既有博士也有硕士。学科交叉与融合是我们课题组的优势所在,同时博硕士生之间能够相互促进,取长补短。我希望未来的你能够和我融洽相处,不仅仅是师生关系,更多的是一种在指导你科研过程中思想互相碰撞的关系。

2)毕业去向

如果你想继续读博深造,我欢迎你继续留在我的课题组;如果想去远方,我也可以给你推荐比如北京理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国矿业大学等同研究方向的高校;

也可以去领先的煤炭行业(陕煤集团、国能集团、山东能源集团、煤炭研究院等)施展才能;考取选调生、公务员等政府单位为人民服务也能实现你的价值;

财会专业可以考取银行单位、企业财务部门等。

3)待遇

除去学校发放的补助,课题组每年会根据科研成果和参与科研项目情况发放奖励和助研津贴,同时举办总结大会对优秀学生进行表彰,发放证书。鼓励发表高水平论文并资助版面费,同时也会根据实际需求派送学生外出学习、参加国际会议,增加阅历。

如果你对本课题组感兴趣,而且你的情况和能力符合基本要求,欢迎与我邮件联系,同时附上简历和本科成绩单。

四、科研项目(部分)

1.2020/1-2023/12主持《煤矿重大灾害预警体系》(6119921006),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子课题,30万元,在研。

2.2020/7-2023/6主持《多元协同视角下重大突发事件心理危机干预资源整合机制研究》,国家社会科学基金,20万元,在研。

3.2013/01-2016/12主持《中国情境下煤矿工人不安全行为多层次理论模型构建与度量研究》(71271169),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53万元,结题。

4.2006/01-2009/12主持《煤矿安全投资溢出规律与基于实物期权的安全投资决策量化模型研究》(70673079),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8万元,结题。

5.2019/01- 2022/12参与《多源信息融合和犹豫模糊决策视域下煤矿高概率险兆事件识别与仿真研究》(5187041934),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60.6万元,结题。

6.2018/01-2019/03主持《陕西省安全生产和灾害防治责任体系纲要编制》(6000180295),陕西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委托项目,48万元,结题。

7.2020/1-2022/10参与《基于智能终端的煤矿从业人员不安全状态快速检测系统研究》(6000200246),企业委托项目,338万元,结题。

8.2012-2014主持《中国情境下煤矿工人不安全行为结构测量及产生机制与作用机制分析》(2013ZX038),教育部高等学校博士学科点专项科研基金项目,12万元,结题。

9.2017/09-2019/03主持《进一步完善煤炭工业去产能政策研究报告编制》(6000170199),企业委托项目,42万元,结题。

10.2016年主持《陕西郭家河煤矿有限责任公司管理会计咨询》(6000160133),企业委托项目,5万元,结题。

11.2016/09-2016/12主持《神南矿业公司《煤矿生产体系成本管理运行标准》编制》(6000160184),企业委托项目,63万元,结题。

12.2014-2016主持《安全文化、员工不安全行为对煤矿险兆事件的作用机制研究》(14JZ026),陕西省教育厅(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建设项目,3万元,结题。

13.2014/03-2014/12主持《基于岗位危险因素辨识的矿工行为安全管理研究与实践》(2014239),企业委托项目,29万元,结题。

14.2014-2014主持《“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背景下西安产业结构升级策略研究》(2014RW055),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计划项目,4万元,结题。

15.2011-2013主持《基于行为科学的陕西省大学生突发事件应急能力与应急教育研究》(11BZ30),陕西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重点项目,10万元,结题。

16.2011/11-2012/05主持《长庆油田节能对标管理研究》(2011438),企业委托项目,10万元,结题。

17.2003/11-2004/11主持《企业安全战略与模拟》(2003091),企业委托项目,8万元,结题。

18.2012-2015主持《石油工人不安全行为实验测量与分析研究》(12JZ017),陕西省教育厅(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建设项目,2万元,结题。

19.2011-2013主持《关中-天水经济区现代服务业发展的影响因素和对策研究》(2011KRM41),陕西省软科学研究计划软科学项目,1万元,结题。

20.2015-2017主持《工业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项目》,省级试点项目,0.8万元,结题。

21.2013年主持《基于神经管理学的矿工不安全行为研究》(2013ZX363),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计划,0.8万元,结题。

22.2016-2016主持《西安市应急标识有效性实验研究》(16J124),西安市社会科学规划基金一般项目,0.5万元,结题。

23.2014-2014主持《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背景下的西安产业升级研究》(2014RW034),西安市社会科学规划基金自筹项目,0.5万元,结题。

24.2013年主持《基于行为科学的陕西省大学生突发事件应急能力与应急教育研究》(11BZ30),陕西省教育厅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结题。

25.2012-2013参与《基于TRIZ的西部工科地方院校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模式的研究与实践》,省级试点项目,20万元,结题。

26.2018年 参与《基于安全成本收益的矿工不安全行为传播机理分析》(校20180008),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计划项目,6万元,结题。

五、代表性科研成果

(1)代表性论文(部分)

1.MengjiaoZhang,Hongxia Li, Shuicheng Tian. Visual analysis of machine learning methods in the field of ergonomics—Based on Cite Space V.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Industrial Ergonomics 93 (2023): 103395.(SSCI/SCI双收录,影响因子:2.884,通讯作者)。

2.LeiChen,Hongxia Li, Shuicheng Tian. Application of AHP and DEMATEL for identifying factors influencing coal mine practitioners’ unsafe state. Sustainability 14.21 (2022): 14511.(SSCI/SCI双收录,影响因子:3.889,通讯作者)。

3.HongxiaLi, LeiChen,Fangyuan Tian, Lin Zhao, Shuicheng Tian.Comprehensive Evaluation Model of Coal Mine Safety under the Combination of Game Theory and TOPSIS. Mathematical Problems in Engineering 2022 (2022).(SCI收录,影响因子:1.430,第一作者)。

4.LeiChen,HongxiaLi,Lin Zhao, Fangyuan Tian, Shuicheng Tian,Jiang Shao.The effect of job satisfaction regulating workload on miners’ unsafe state. Scientific reports 12.1 (2022): 16375.(SCI收录,影响因子:4.996,通讯作者)。

5.Lin Zhao,Hongxia Li, Lei Chen. Factors Influencing Chinese College Students’ Innovation and Entrepreneurship Ability: The Moderating Effect Test Based on Entrepreneurial Atmosphere[J]. Sustainability, 2022, 14(20): 13020.(SSCI/SCI双收录,影响因子:3.889,通讯作者)。

6.FangyuanTian,HongxiaLi,Shuicheng Tian,Jiang Shao,Chenning Tian. Effect of shift work on cognitive function in Chinese coal mine workers: a resting-state fNIRS study.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Research and Public Health 19.7 (2022): 4217.(SSCI/SCI双收录,影响因子:4.614,通讯作者)。

7.FangyuanTian,HongxiaLi,Shuicheng Tian,Chenning Tian, Jiang Shao. Is There a Difference in Brain Functional Connectivity between Chinese Coal Mine Workers Who Have Engaged in Unsafe Behavior and Those Who Have Not?.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Research and Public Health 19.1 (2022): 509.(SSCI/SCI双收录,影响因子:4.614,通讯作者)。

8.Rong Wu,HongxiaLi,Shuicheng Tian. Research on Emergency Mechanism of Sudden Environmental Pollution Events in the Context of Big Data. Fresenius Environmental Bulletin 31.1A (2022):1085-1092.(SCI收录,影响因子:0.618,通讯作者)。

9.ChenningTian,HongxiaLi,Shuicheng Tian, FangyuanTian. Risk assessment of safety management audit based on fuzzy TOPSIS method. Mathematical Problems in Engineering 2020 (2020): 1-11.(SCI收录,影响因子:1.430,通讯作者)。

10.FangyuanTian,HongxiaLi,Shuicheng Tian,Jie Yang,Jiang Shao,ChenningTian. Psychological symptoms of ordinary Chinese citizens based on SCL-90 during the level I emergency response to COVID-19. Psychiatry research 288 (2020): 112992.(SSCI/SCI双收录,ESI高被引,影响因子:11.224,通讯作者)。

11.HongxiaLi, Yixin Huang, Shuicheng Tian. Risk probability predictions for coal enterprise infrastructure projects in countries along the Belt and Road Initiative.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Industrial Ergonomics 69 (2019): 110-117.(SSCI/SCI双收录,影响因子:2.884,第一作者/通讯作者)。

12.李红霞,张倩,田水承,张丹.改进离散Hopfield神经网络在煤矿人因评估中的应用[J/OL].安全与环境学报:1-9[2023-03-13].(CSCD源刊,北大核心)。

13.李红霞,徐浩冉,田水承.基于随机森林的矿工不安全行为预测预警模型[J].中国安全科学学报,2022,32(12):10-18.(CSCD源刊,北大核心,卓越期刊)。

14.李红霞,严锴,田水承.大学生突发公共事件舆情演化及主动引导研究[J].安全与环境学报,2021,21(02):720-726.(CSCD源刊,北大核心)。

15.田方圆,田水承,李红霞,郑亚,邵将.新冠疫情下民众心理特征与应急管理体系完善[J].中国安全科学学报,2020,30(11):30-36.(CSCD源刊,北大核心,卓越期刊)。

16.唐凯,田水承,李红霞,杨鹏飞.企业安全文化培训效能路径研究[J].安全与环境学报,2019,19(05):1638-1642.(CSCD源刊,北大核心)。

17.沈剑,李红霞.矿工作业疲劳对煤矿险兆事件的影响机理——基于情感耗竭中介变量的分析[J].安全与环境学报,2019,19(02):527-534.(CSCD源刊,北大核心)。

18.李红霞,田辰宁.基于Cite Space Ⅴ的煤矿安全管理可视化分析[J].中国安全科学学报,2018,28(09):148-153.(CSCD源刊,北大核心,卓越期刊)。

19.王璟,李红霞,田水承,袁晓芳.煤矿工人安全心理资本量表编制[J].中国安全科学学报,2018,28(03):7-12.(CSCD源刊,北大核心,卓越期刊)。

20.李红霞,范永斌,韩晓静,王璟.煤矿工人风险偏好水平量表的设计与开发[J].安全与环境学报,2016,16(03):177-181.(CSCD源刊,北大核心)。

21.李红霞,王璟.矿工工作倦怠与心理资本关系研究[J].中国安全科学学报,2016,26(06):7-12.(CSCD源刊,北大核心,卓越期刊)。

22.李红霞,薛建文,张恒,田水承,金梦.煤矿安全氛围对险兆事件的影响研究[J].安全与环境学报,2015,15(03):161-164.(CSCD源刊,北大核心)。

23.李红霞,邸鸿喜,李琰,吕靖烨.CAPM模型在中国股票市场中的有效性检验[J].统计与决策,2014(14):169-172.(CSSCI源刊,北大核心)。

24.王小娟,李红霞.电子商务服务业企业绩效评价指标体系的构建[J].技术经济,2014,33(06):32-37.(CSSCI源刊,北大核心)。

25.李红霞,王璟,田水承,杨禄.煤矿生产零伤害保障研究[J].中国安全科学学报,2014,24(06):8-13.(CSCD源刊,北大核心,卓越期刊)。

26.李红霞,蔡林美,李琰.基于DEA的我国煤炭企业安全效率分析[J].中国安全科学学报,2013,23(03):167-171.(CSCD源刊,北大核心,卓越期刊)。

27.李琰,李红霞.我国煤炭物流产业评价体系的构建[J].统计与决策,2012(15):182-183.(CSSCI源刊,北大核心)。

28.田水承,李红霞,王莉.3类危险源与煤矿事故防治[J].煤炭学报,2006(06):706-710.(EI期刊,CSCD源刊,北大核心,卓越期刊)。

29.李红霞,陈磊,田方圆,李国为,鲁宇.基于脑电数据的不同轮班制度下煤矿一线从业人员疲劳评估[J].煤矿安全,2022,53(11):259-264.(北大核心)。

30.郭胜忠,李红霞.疫情期间大学生心理安全感和线上学习投入之间的中介效应分析[J].西安科技大学学报,2022,42(05):1020-1027.(北大核心)。

31.李红霞,方开元.基于新SEIRS的矿工不安全行为传播分析[J].煤矿安全,2022,53(06):252-256.(北大核心)。

32.李红霞,吴雪菲,谢谦.综采工作面瓦斯爆炸风险评估[J].西安科技大学学报,2022,42(02):245-250.(北大核心)。

33.李红霞,樊欣怡.人因视角下国内煤矿安全领域研究现状与发展趋势[J].煤炭工程,2022,54(01):181-186.(北大核心)。

34.李红霞,毕国器.煤矿企业融资风险险兆事件预警与应对策略[J].西安科技大学学报,2021,41(03):434-441.(北大核心)。

35.陈磊,李红霞.中国煤矿安全评价知识图谱——基于CiteSpace V的可视化分析[J].科学技术与工程,2020,20(28):11678-11684.(北大核心)。

36.李红霞,陈磊,连亚伟.基于去产能政策下我国煤炭产业战略分析[J].煤炭工程,2020,52(06):184-190.(北大核心)。

37.严锴,李红霞.公共安全视域下的舆情热点及发展趋势可视化分析[J].西安科技大学学报,2019,39(06):1082-1089.(北大核心)。

38.李红霞,李妍雯.安全信息认知视角下矿工个体安全信息力影响因素研究[J].西安科技大学学报,2019,39(05):867-874.(北大核心)。

39.李红霞,陈磊.基于AHP-fuzzy的煤矿管理人员素质测评体系实证研究[J].煤矿安全,2019,50(03):244-248.DOI:10.13347/j.cnki.mkaq.2019.03.059.(北大核心)。

40.李红霞,杨言言.煤矿安全生产中矿工心理韧性影响因素研究[J].西安科技大学学报,2018,38(04):538-545.(北大核心)。

41.李红霞,黄已芯,田水承,侯媛彬.小脑神经网络在矿工疲劳监测控制系统中的应用[J].西安科技大学学报,2018,38(03):443-451.(北大核心)。

(2)专利(部分)

1.李红霞,张艺茹,田方圆,田水承.一种煤矿安全管理用安全装备佩戴警示装置及其警示方法[P].陕西省:CN113796616A,2021-12-17.(发明专利)。

2.陈磊,李红霞,田方圆,田水承,赵琳,苏子馨,樊恒子.一种煤矿开采用的角度可调的移动式传输装置[P].陕西省:CN113734828A,2021-12-03.(发明专利)。

3.沈剑,李红霞.一种煤矿生产控制管理一体化系统[P].陕西:CN107942912A,2018-04-20.(发明专利)。

4.李红霞,黄已芯,田水承,王璟,刘丹.一种煤矿井下的工作人员疲劳监测系统和方法[P].陕西:CN107296596A,2017-10-27.(发明专利)。

5.田水承,陈盈,李红霞,施文鑫,邹元.一种具有安全提示的原煤配比控制系统及方法[P].陕西:CN106809636A,2017-06-09.(发明专利)。

6.李红霞,邸鸿喜,周楠,田水承,肖泽元,李芳.一种基于脑电检测的矿工脑力负荷评价方法[P].陕西:CN104978495A,2015-10-14.(发明专利)。

7.李红霞,赵融,谢瑞瑞,杨言言,张大卫.一种煤矿安全除尘装置[P].陕西:CN208650898U,2019-03-26.(实用新型专利)。

8.李红霞,谢瑞瑞,杨言言,张大卫,赵融.一种煤矿安全用渗水监测装置[P].陕西:CN208653985U,2019-03-26.(实用新型专利)。

9.李红霞,陈磊.一种煤炭用烟气处理设备[P].陕西:CN207970624U,2018-10-16.(实用新型专利)。

10.李红霞,陈磊.一种煤矿安全用通风设备[P].陕西:CN207892637U,2018-09-21.(实用新型专利)。

11.李红霞,黄已芯,刘丹,田水承,王璟.一种煤矿照明管理设备[P].陕西:CN207279355U,2018-04-27.(实用新型专利)。

12.李红霞,车丹丹,胡小帆,雷仪,楚续品,张升有.异形礼品包装盒(一)[P].陕西:CN303436951S,2015-11-11.(外观设计)。

13.李红霞,雷仪,胡小帆,车丹丹,楚续品,张升有.礼品包装盒(异形二)[P].陕西:CN303436952S,2015-11-11.(外观设计)。

14.李红霞,楚续品,胡小帆,车丹丹,雷仪,张升有.礼品包装盒(异形三)[P].陕西:CN303428049S,2015-11-04.(外观设计)。

(3)代表性专著

1.《市场营销学》,2013年,中国矿业大学出版社,主编。

2.《电子商务物流》,2013年,中国铁道出版社,主编。

3.《大学生安全与应急教育》,2013年,中国铁道出版社,主编。

4.《电子商务创业》,2013年,中国铁道出版社,主编。

5.《安全经济学》,2014年,中国矿业大学出版社,参编。

6.《非常规突发事件应急决策理论与方法研究》,2014年,中国矿业大学出版社,第二作者。

7.《人的应急管理与生命安全教育研究》,2015年,西北工业大学出版社,主编。

8.《安全管理学》,2009,2012,2015,2017年,机械工业出版社,副主编。

9.《煤矿安全专家合作网动态演化机理研究》,2017年,中国矿业大学出版社,参编。

(4)获奖(部分)

1.《工科地方院校大学生创新创业“3-4-3”教育模式研究与实践》获陕西省教学优秀成果一等奖,陕西省人民政府,2015年,2/7。

2.《安全管理类课程CDIO教学模式研究与实践》获一等奖,中国煤炭技术协会,2015年,2/9。

3.《市场营销学》获一等奖,中国煤炭教育协会,2016年,1/9。

4.《人的应急管理与生命安全教育研究-来自大学校园的观察与实践》获一等奖,陕西高等教育学会,2016年,1/6。

5.《电子商务物流》获三等奖,国煤炭教育协会,2016年,1/5。

6.《人的应急管理与生命安全教育研究-来自大学校园的观察与实践》获三等奖,中国高等教育学会,2016年,1/6。

7.《基于行为科学的陕西省大学生突发事件应急能力、应急教育与应急管理研究与实践》获西安科技大学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西安科技大学,2017年,4/10。

8.《电子商务智能信息统计与应用研究》获陕西省教育厅科技成果一等奖,2013年6月,8/10。

9.《电子商务物流》获西安科技大学优秀教材二等奖,西安科技大学,2013年6月,1/7。

10.《安全管理学》陕西普通高校优秀教材一等奖,陕西省教育厅,2013年10月,4/15。

11.《基于三类危险源的煤矿安全管理与安全投资决策理论与方法》获三等奖,陕西省科技厅,2012年2月,1/9。

12.获得陕西省五一劳动奖章,陕西省总工会,2021年4月。

13.获得陕西省教学名师,陕西省教育厅,2016年。

14.获得陕西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青年英才,陕西省教育厅,2016年。

15.获得一级胡杨名师特聘教授,西安科技大学,2017年。

16.获得西安科技大学优秀教师,西安科技大学,2016年。

17.获陕西省“福斯特”会计应用技能大赛特等奖,陕西省教育厅,2016年,1/2。

六、国际交流与留学生教育

1.2017年7.9-7.16,加拿大,温哥华,在The 19th HCI International报告《Factors Research on EEG Signal Analysis of the Willingness of Error Reporting, Engineering Psychology and Cognitive Ergonomics: Performance, Emotion and Situation Awareness》。

2.2017.7.18-7.22,美国,洛杉矶,在8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Applied Human Factors and Ergonomics(AHFE 2017)报告《Usability evaluation of Mining machine interface Based on Eye movement experiment》。

3.指导一名博士留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