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系部介绍 >> 正文
管理科学与工程系
发布时间:2021-06-28     作者:   分享到:


管理科学与工程系于2019年由原来的电子商务系、信息管理系、工业工程系合并而成。主要承担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工程管理硕士(MEM)及其工业工程与管理专业硕士的研究生,电子商务、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和工业工程专业的本科生培养任务。

西安科技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是陕西省优势学科,办学历史可以追溯到1958年由西安交通大学分出成立的西安矿业学院管理教研组。2003年获管理科学与工程硕士学位授予权,2004年依托矿业工程、安全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招收矿业经济与管理和安全经济与管理方向的博士研究生,2011年在矿业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自主设置“矿业经济与管理”二级学科博士点。本科生的培养则源于专业调整之前的管理系,早在1998年即开始招生。目前开设的电子商务专业2004年开始招生,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2002年开始招生,工业工程专业2002年开始招生。在国际合作办学方面,管理科学与工程系与美国北德克萨斯大学(UNT)开展了3+2合作办学项目,学生毕业后可获得西安科技大学的学士学位和美国北德克萨斯大学的硕士学位。

管理科学与工程系各专业经过不断的建设和发展,均逐步形成了特色鲜明的培养方向。拥有电子商务与可用性实验室、西科大·京东电子商务研究与应用中心、信息管理综合实验室、生产系统仿真模拟实验室、VR创新实训室等多个特色实验室,还与京东集团、用友新道、浙江中之杰等众多国内知名企业建立了企业联合实验室和产学研基地,构建以实训实习为核心的实践应用教学体系,并引导学生开展科研活动,培养学生实践应用和创新创业能力。其中电子商务专业于2019年获批国家级首批一流专业。

管理科学与工程系师资力量雄厚,现有全职教师27人,其中教授6名、副教授5名、讲师16名。80%的教师具有博士学位,有博士生导师1名,硕士生导师12名,陕西省教学名师1名,陕西省青年科技新星1名,陕西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青年英才支持计划获得者1名。还特聘了3名知名教授承担各专业课程教学和指导工作,聘任8名高水平企业导师承担实习实训教学指导及毕业设计指导和答辩工作。形成了一支团队协作、知识技能结构互补、富有朝气的师资队伍。

管理科学与工程系学术氛围浓厚,重视教学和科研工作,近五年来,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1项,省部级以上课题20多项,获得省部级奖10余项,出版专著、教材10余部,发表论文100余篇,承担纵横向科研项目50余项,经常为企业开展管理知识培训、管理咨询等社会服务。

管理科学与工程系各专业建立至今,为国家输送优秀毕业生2500余名,毕业学生大多围绕专业方向开展实务工作或科学研究,已成长为企事业单位的骨干力量。近三年,毕业生就业率本科保持95%以上,研究生100%。毕业生签约质量高,就业去向有:京东、阿里巴巴、腾讯、新浪、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富士康科技集团、创维集团、招商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北京燕山石化集团公司、煤炭科学研究总院西安研究院、陕西高速集团、陕建集团、天地华宇、陕煤集团、中铁物流等一些行业知名企业及国有大中型企业;也有通过应用所学知识和技能自主创业成功的同学。

 

师资队伍

 授:李朋林,李红霞,李琰,孙林辉,苏建军,于立新

副教授:刘春光,索瑞霞,文炳洲,王会战,袁晓芳

 师:陈华,党群,郝晓玲,寇敏,李晖,雷卫东,刘旸,李振宇,吴安波王嵩,王欣,邢书宝,张国铮,张巍,张云翌,张喆

   任:孙林辉

支部书记:李  

任:王会战(电商专业负责人)

 旸(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负责人)

 华(工业工程专业负责人)


电子商务专业

西安科技大学是我国较早成立电子商务专业并进行本科教育的高校之一,本科专业学制四年,毕业生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专业响应“知识创造财富,电商成就未来”的时代号召,立足西部、面向全国,依托管理学院 “管理科学与工程”省级特色优势学科,构建国内领先的教学科研平台,创新融合产学研用协同思路的育人模式,培养综合素质高、知识结构合理、实践能力强的应用型人才。紧紧围绕国家发展电子商务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提高国民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率的要求,结合自身的科研优势,逐步形成了电子商务可用性、新媒体运营管理两个特色鲜明的培养方向,2015年获批陕西省电子商务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 2017年获批陕西省一流专业培育专业,2019年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已成为我国西部电子商务人才的重要培养基地。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本科专业学制四年,毕业生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专业培养数字经济时代,现代企业和组织进行信息化建设和信息管理所需要的复合型人才。专业于2002年开始招生,不仅积累了丰富的培养和办学经验,而且拥有信息管理综合实验室与校企合作实训基地。专业按照“专业+技能+社会常识”的教育模式,顺应“互联网+”的时代需求,依托“管理科学与工程”省级特色优势学科,努力培养具有高尚人文素养、良好国际化视野,具备突出的实践能力、沟通能力和适应能力,能够综合运用管理学知识和信息技术分析和解决问题的高级复合型人才。专业在信息系统开发与测试、能源数据分析等方向特色鲜明。

 

 


工业工程专业

工业工程本科专业学制四年,毕业生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专业坚持“立足陕西、服务西部、面向全国”办学定位,以行业和社会需求为导向,培养掌握工程、管理、经济和法律基础知识,具备工业工程专业素质、创新能力和工匠精神,能够从事生产系统分析、设计、规划、管理和运行等工作,懂技术又懂管理的应用型、创新型、复合型人才。专业设立于2002年,同年开始招收全日制本科生。2005年取得了硕士学位授予权,覆盖管理科学与工程和机械工程两个学科门类。2017年获批西安科技大学“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以本专业及相关学科为支撑,获批管理科学与工程(2003)、工业工程(2005)、工程管理(2019)等硕士点。专业依托学校管理、机械和安全特色优势学科,在质量管理、人因工程和安全管理方面特色突出。拥有一支由省级教学名师、省级教学团队及优秀青年博士组成的师资队伍,现有全职教师10人,其中教授3名,副教授2名,讲师5名,所有教师均拥有博士学位。教师获陕西省高校微课教学比赛一等奖1项、校教学竞赛奖10余项、课堂教学质量奖8人次,国内外访学13人次。建立了以国家级、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国家级众创空间等支撑的管理-机械-安全一体的教研与实践平台;构建了工程与管理并重、素质与技能齐强的工业工程人才培养体系。

【管理科学与工程系掠影】

 

  

 

西科大·京东电子商务研究与应用中心

 

 

 

VR创新实验室

  

 

 

人才培养实践教学基地

 

 

学生在陕医药派昂物流中心实习     学生在京东西北公司物流仓库实习

 

  

同学们在电子商务可用性实验室学习&进行眼动实验

 

 

特聘教授国立清华大学王明扬教授给学生上课

 

企业导师陈钢博士/总经理给学生上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