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首页 > 首页
重磅!管理学院郭道燕博士《城市居民主动碳交易行为驱动机理与干预政策研究》项目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
发布时间:2021-09-06     作者:   分享到:


序号

项目名称

姓名

学院

资助类别

66

城市居民主动碳交易行为驱动机理与干预政策研究

郭道燕

管理学院

青年科学基金项目


负责人简介:

郭道燕,1990年10月生,管理学博士,讲师,毕业于中国矿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主要从事个体碳交易、低碳行为管理和政策研究工作。近两年,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项目、陕西省自然科学基础研究计划青年项目、陕西省社会科学基金年度项目、陕西省教育厅专项科研计划项目等6项纵向研究课题。代表性研究成果发表在《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Environmental Science and Pollution Research》等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其中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SCI&SSCI检索论文8篇、CSSCI论文2篇。获得2020年能源经济与管理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


项目简介:

个体碳交易机制是削减居民碳排放、实现我国碳中和目标的重要政策工具。机制设计长期忽视参与主体的人本性,造成低交易活跃度成为试点过程中的突出共性问题,阻碍其进一步推广落地。促进居民主动实施碳交易行为,实现自发与可持续的碳交易活动是破题之钥。项目聚焦我国典型城市居民,首先运用扎根理论探索主动碳交易行为结构特征及其影响因素,构建多重因素交互作用下主动碳交易行为驱动机理的整合模型;其次开发变量测度量表,开展情景问卷调查,采用多元统计方法探究主动碳交易行为驱动因素的作用规律;接着基于“技术制度–经济激励–社会心理”三维视角设计政策干预实验方案,实施跟踪对照实验,探明政策干预对主动碳交易行为的影响路径和传导机制,识别最优干预政策组合特征;最后推演主动碳交易行为进阶模型与政策路径,设计城市居民主动碳交易行为的进阶式干预政策体系。研究成果为碳交易政策设计从宏观层面延伸到居民层面提供重要的理论支撑和实践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