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首页 > 首页
学术之光:从案例出发,探寻会计研究方法
发布时间:2019-12-04     作者:   分享到:

2019年123日下午,在秦汉校区1308教室,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步丹璐教授受邀为我院学生做了一场题为“会计研究方法——从案例出发”的报告。此次报告由管理学院Mpacc中心主任王新红教授主持,19级全体研究生参加。报告伊始,步丹璐教授首先提出从案例中寻求社会科学规律的研究方法,给大家展示了一条研究方法的主线:案例——发现现象——分析现象——解释现象——结论是否是普适性规律——档案研究。清晰明朗的逻辑思路,横扫大家之前对会计研究方法使用的一片阴霾,思绪也跟着步教授的讲解逐渐打开。

其次,是对于引进外资问题的相关探讨,从国家的一个大环境看,中国新设外商投资企业量依然逆势生长,创历史新高。而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外商投资工业企业平均亏损率却略高,这就有悖于前面的一个市场大环境,互相矛盾。因而,这也是步教授把此问题作为案例研究切入点的原因,以外资问题去作出一个选题的确定,从大范围研究小问题,这些方法在我们平时的论文写作过程中都可以运用起来。

本次讲座主要从真实案例出发,以华控赛格引进外资(三星)的事件为起点,利用财务业绩和财务数据两个因素对整个企业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情况进行了一个具体的分析。同时,步丹璐教授进一步指出,在分析一个企业的财务数据时,如果企业财务业绩开始出现巨大的波动,可以在财务报表中追究原因。

在具体案例的讲解过程中,分析了外资企业对华控赛格的具体行为及其影响,并在此基础上详述了外资引入与企业创新发展的关系。最后,在案例结论的基础上提炼待检验的学术问题,并用大样本的数据进行实证研究,如外资引入与中国企业创新或企业业绩等的关系,及其影响该关系的内外部因素。步教授引经据典,从历史角度出发,通过中西方相关理论的对比,寻找更好解释中国经济现象的理论依据。


此次讲座中同学们踊跃提问,探讨案例写作问题。与此同时,也让同学们醍醐灌顶,收获满满,给大家提供了一个从案例研究到实证研究的研究方法,以期为学生开展理解中国的会计研究提供研究思路,给会计专业同学的论文写作开拓了一片新天地。



图: 管理学院研学社广宣部

文: 管理学院研学社编辑部

审稿:王新红/姜莉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