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首页 > 培养工作
管理学院组织研究生聆听《突破传统观念束缚创建国家自科项目申请书撰写的弯道超越方法》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2-11-12     作者:   分享到:

119日下午,由管理学院组织承办的《突破传统观念束缚创建国家自科项目申请书撰写的弯道超越方法》主题讲座如期召开。本次讲座荣幸邀请到陕西省中小企业首席工程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通讯评审专家、江西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省市项目通讯评审专家郑建斌教授开讲。西安科技大学管理学院师生们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共同参会学习。

讲座主要分为三部分,郑教授先从自己对于国家自科项目申请书撰写的观点谈起,他谈到,自己作为国家自科项目通讯评审专家的初心,“用知识服务社会,以行动践行初心,从化学走向更多学科,使芸芸学子踏踏实实求真知,辛勤园丁兢兢业业育桃李,普罗大众一心一意奔祥和!”

讲座的第二部分主要是对研究内容的撰写进行详解,包括分类、命名、排序、撰写和评估五各方面。郑教授在这一部分着重介绍了项目目标的新写法,即“项目总目标+项目的字目标”。同时他还提到了科学问题的四构成和评价八原则,特别说明项目申请书重一定要体现出科学问题的解决思路。

讲座的最后一部分主要涉及研究方案及可行性分析、项目的特色与创新之处的撰写方法。郑教授指出,研究方案与可行性分析部分的撰写包括有关方法、技术路线、实验手段、关键技术等说明。他还用一个数学等式阐述了“项目特色与创新之处”的理解,即“特色与创新=创新+具有的特色=新物质形态+新物质形态的说明”之间的逻辑架构关系。最后,郑教授再次嘱咐了大家项目申请书撰写的四点注意事项,最重要的是要有不耻下问的精神。

讲座结束后,参会师生均表示获益良多,在国家自科项目申报申请书撰写方面豁然开朗。本次讲座亦为我校老师和研究生们提供了一次宝贵的学习机会,有助于管院师生们今后科研项目地思维创新性开展,以及学术素养和能力地提升。报告是我们靠近各行业新成果新研究的有效途径,希望我院学子在未来的科研道路上越走越稳,不断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