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首页 > 培养工作
胡杨林大讲堂:关于社科类论文撰写以及投稿
发布时间:2021-11-19     作者:   分享到:

2021年11月12日下午,应管理学院邀请,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劳动经济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董玉芬做客我校胡杨林大讲堂,受疫情影响本次活动以线上形式开展,童教授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关于社科类论文撰写以及投稿——作者与编者双重视角”的学术报告。管理学院教师及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报告开始前,由我校老龄社会发展研究所王萍教授隆重介绍童玉芬教授,并向王新平院长、邹绍辉副院长对本次报告的支持表示感谢。

童教授认为一篇好的科研论文,需要具备五个要素:

第一,要有好的标题;

第二,要做好文献综述与整理;

第三,要扎实掌握相关理论和研究方法;

第四,要学会科研论文的写作技巧;

第五,要保持严谨的写作态度。

童教授分别从这五个要素进行了细致的剖析。她建议作者在进行选题时,一定要有问题意识,选择现实中的重要问题、热点问题或是理论上有争议的问题,这样才能确保选题是有价值、有新意的;但在此基础上,也要将选题具体化,选题过大或过小都不利于研究的深入。童教授从“研究选题”的角度深入剖析了论文选题的重要意义,使我院广大师生茅塞顿开,顿悟选题与所投期刊的锲合度以及新颖点都会是成败的首要标志。

其次,童教授认为,每一篇好的文章都是建立在大量且认真阅读文献以及归纳整理基础之上的,所以当代研究生一定要具备文献阅读并加以整理的能力。接着童教授就如何做好一个文献综述展开了详细的阐述,分别总结了容易被审稿者青睐和被拒绝的论文特点,为研究生在论文写作中提供思路并避开雷区做了良好的铺垫。

最后,童教授由衷期待我院师生能从本场讲座中有所感悟,有所获得,对科研论文有所裨益,她将深感欣慰;同时,王新平院长代表我院师生向童教授表达了衷心的感谢!

本次讲座历时2个小时,旨在为研究生论文撰写以及投稿方面答疑解惑。童玉芬教授从作者投稿和编者审稿两个维度进行讲解,为我院师生分析了社科类论文撰写的重点及难点,更分享了很多难能可贵的科研经验,从而为研究生撰写高质量文章夯实基础。讲座中语言凝练,思想深邃,内容颇丰,深受我院师生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