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报告 >> 学术报告 >> 正文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系列讲座
发布时间:2022-05-17     作者:   分享到:

在全球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下,传统的线下学术会议难以召开,电子信息技术支持的线上学术会议成为了学术交流的主要形式。2022年5月13日下午,我院的同学们有幸在线上聆听了来自于新西兰奥克兰大学的两位教授关于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的系列讲座。讲座分为两部分展开:

108A2

第一部分是由奥克兰大学商学院信息系统系教授和数字企业中心主任Ilan为大家带来的关于“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维持IT外包绩效”的内容。2020年初,COVID-19引入的系统性危机对外包行业产生了重大影响。客户公司和供应商都认为,在危机初期维持业绩是具有挑战性的。但到目前为止,信息系统外包文献对客户公司在面临系统性危机时可以采取的方法并没有提供什么见解。因此Ilan教授团队以过去的相关观察为基础,制定了一个概念性框架,然后指导他们配置方法,并提出了在系统性危机中维持外包绩效的五种不同逻辑。此外,他们的研究还推进了模糊集定性比较分析(fsQCA)的应用与推广。

FB75

第二部分是由奥克兰大学商学院信息系统系的教授Julia为大家带来的关于“从工业时代组织到数据驱动型企业的转型之旅”的内容。Julia教授提到,现在的组织正被诱惑成为一个数据驱动的企业。因此,公司正在竞相在其前台和后台操作中实施算法思维。然而,许多公司发现,他们在这些举措上的投资并没有兑现这一承诺,因此他们面临的一个关键问题是,他们的数据基础设施还没有为算法思维做好准备。鉴于此,Julia教授团队关注了一个工业企业——马来西亚国家石油公司(Petronas)试图转型为数据驱动型企业的历程,并报告了该公司遇到的四个关键挑战,同时向IS领导提供了五个建议来应对他们的挑战。

F628

通过两位教授声情并茂的演讲,我们全方位的了解了科学研究的过程面貌。事实上,每一次科学研究都是一次试错的过程,但我们仍需不断地尝试,不断地探索,相信通过今天的讲座,同学们都收获颇丰,让我们一起期待管院学子在日后的科研中能够勇攀高峰,潜心研究,抓住每一次机会攻克更多的难题!

图文:张倩

修稿:姜莉艳/何心塬

审核:肖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