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携手抗疫防痨 守护健康呼吸------致全区学生及家长的一封信
发布时间:2020-03-22     作者:   分享到:

尊敬的家长,亲爱的同学们:

你们好!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打乱了我们的生活。春节假期同学们不能与亲朋好友团聚,也不能外出游玩,开学也被迫推迟。在党中央和各级政府及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目前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但我们对新冠肺炎这种通过呼吸道传播传染病还不能放松警惕。与此同时,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也是我国政府重点控制的重大传染病之一的结核病在我国流行形势依然严峻。我国有5.5亿人感染结核菌,每年报告新发肺结核患者约89万例,发病人数仅次于印度和印度尼西亚,居全球第3位,陕西省每年报告肺结核患者近2万例,远远超过我省新冠肺炎发病人数。

我省大中专院校及学生人数众多,多年来,学校肺结核聚集性疫情时有发生,因此,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不断向好的形势下,结核病同样需要大家给与足够的重视,并进行积极防控!

 

 前期由于防新冠肺炎疫情的需要,人们出行受限,许多医疗机构停诊,给结核病人的发现和治疗带来困难,这势必加重结核病的病情。临潼区疾控中心统计显示,中学以上学生及家长这个年龄段人群结核病高发,加之春节前后近2个月的全民居家隔离措施的实施,家庭成员聚集,这些因素均增加了结核病在学生及家庭成员中传播的风险;复旦大学附属公共卫生临床中心专家表示,由于受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和激素治疗的影响,患者机体细胞免疫功能受到一过性抑制,以致活化体内潜伏的结核菌或者出现结核菌再感染,从而引发活动性结核病,我们要警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结束后,我国结核病疫情会出现一过性增高的趋势;再加之每年34月本身是结核病的高发期,上述多重因素叠加,增加了复学后结核病在校园内流行的风险,因此,我们呼吁大家要继续团结一心、共同携手,积极为消灭新冠肺炎疫情、遏制结核病流行而不懈努力!

 

为做好肺结核患者的早发现、早隔离,预防学校肺结核聚集性疫情的发生,在此提醒各位家长和同学们,在做好新冠肺炎预防的同时关注结核病的流行现状,了解结核病防控的核心信息:

 

1.肺结核是长期严重危害人民健康的慢性呼吸道传染病,人人都有可能被感染;

 

2.咳嗽、咳痰2周以上,应怀疑得了肺结核,要及时到区人民医院结核病门诊免费排查(咨询电话:029-83827603);

 

3.不随地吐痰,咳嗽、打喷嚏时掩住口鼻,戴口罩可以减少肺结核以及新冠肺炎的传播;

 

4.规范结核病的全程治疗,绝大多数患者可以治愈,还可避免传染他人;

 

5.出现肺结核可疑症状或被诊断为肺结核后,学生或家长应当主动向学校报告,不隐瞒病情、不带病上课;

 

6.养成勤洗手,定时开窗通风的好习惯;

 

7.保证充足的睡眠,合理膳食,加强体育锻炼,提高自身抵御疾病的能力。

 

同学们、家长们,在2020324日是第25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到来之际,让我们围绕“携手抗疫防痨、守护健康呼吸”这个我国今年结核病的宣传主题,共同做好呼吸道传染病的防控知识传播,共同创建无结核、无新冠肺炎流行校园。

祝各位同学及家长身体健康,阖家幸福!

西安市临潼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咨询电话:029-680226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