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资助战“疫”,管院学子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0-02-23     作者:   分享到:

资助战“疫”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期间学生资助工作的通知》,管理学院于2020219日开始,通过线上开展"资助战疫"活动,对以居住地疫情较为严重的学生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为主的我院学生,积极开展身心健康教育工作,并帮助学生及时解决疫情防控期间的学习、生活中的困难,引导学生度过一个充实、温暖的寒假。




NO.1 活动介绍

活动1、网络宣传,科学防护

通过“管院资助工作通知群”向学生推送来自官方网站上,科学防疫、心理防护、考研考公等方面的权威公告、知识和讯息,由学院的各专业的资助负责人转达至各专业的QQ群,引导学生正确进行自我防护。

 活动2、管院学子声援战“疫”

面向管理学院学生进行有关“假期生活”、“抗击疫情”话题的稿件征集,并选取优秀稿件,通过管理学院微信公众号发布,达到学生相互交流和促进的作用。

活动3、线上“一对一”学业帮扶

帮扶对象为管理学院学生,以家庭所在地为新冠肺炎疫情较为严重地区的学生及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为主。形成助教与被帮扶对象的“一对一”小组,助教与被帮扶学生以QQ/微信发信息、视频或通话等线上交流的形式,进行一对一帮扶,来帮助同学们巩固知识,解决疑惑。

活动4、组建“健康向上小组”

小组成员为2-4人,小组组长制作每日的计划,组员按照计划在小组群内打卡,并用视频、图片进行记录,帮助学生快速进入学习状态,并养成健康科学的作息习惯。

活动5、建立“网课经验分享群”

通过分享群,发布关于网课学习的方法及建议,帮助同学们更高效地进行网课学习,做到“停课不停学”。

No.2 志愿活动

疫情防控,重点在社区,难点也在社区, 做好社区的疫情防控,对于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具有重要意义。我主动参加家乡(汉中市汉台区东关办事处东塔社区)的疫情监测志愿活动,跟随社区工作者进行居民的出入登记、外来人员的排查走访及宣传疫情防护知识等工作。通过参加疫情监测工作,我体会到基层工作人员的辛苦付出,也感受到党员的责任与担当。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我将坚持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冲锋在前、勇于担当。愿大家做好自我防护的同时,也积极贡献自己的力量,展现一名新时代大学生的风采!

—— 物流1801宋安琪

2020年其实应该是一个很浪漫、很温暖,让人听起来就欣喜的一年,但是春天还没来,很多却走了,如果万事开头难,那请你结尾一定要圆满。

期盼长久,如往常平静,又如往常大有不同,疫情阻隔了大部分的爱,也中断了姐姐的婚宴。这个春节单调乏味,人烟稀少,很不寻常,这一年的准备也随之淡散,失落之余更为重要的是每天做好自我防护,在手机上关注着疫情进展,为白衣天使的逆行敬佩。随着疫情之严重,尤其看到李文亮医生的感人事迹后我深刻体会到作为大学生的我应该为疫情防控工作尽绵薄之力。

2020126跟随村主任在村口拉起防控疫情的横幅并挂起过路登记牌。

2020211日,全村大学生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值班,配合村医测量体温。

我们把这一年给予了厚望,但这一年时时刻刻在教会我们珍惜,劝诫人和动物的生而平等,为一己之私做的大不敬而忏悔,在这物欲横流的时代,更不应该忘记始终。像期待春天、期待开学一样,期待新闻里的好消息。

——物流管理1601甘雪莲

在新型冠状病毒肆虐整个华夏之际,我有幸成为了此次疫情防控工作的志愿者。我虽然不能像奋战在武汉一线的医护人员那样与病魔战斗,但是我仍能时刻以他们为榜样,为战胜疫情做好不惜牺牲自己一切的准备。

疫情抗击的初期,在宣传的方面上有很大的难度,大部分群众对疫情的严重程度认识不够充分,在疫情肆虐的特殊时期仍然外出,加大了疫情防控的难度。身为一名志愿者,我有责任和义务来让群众意识到疫情的严重性,我们张贴了好多宣传文件,劝导人们出门戴好口罩。在政府的要求下,我们配合政府在小区门口设立了疫情防控检查点,并对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实名登记出入人员。在我们的努力下,小区每天的出入人口明显减少了。疫情的形势依然严峻,抗击疫情,我们还有一段长路要走,但我毫不畏惧,无论疫情形势如何,我都会坚守在我的志愿者岗位上。

我希望大家都能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勤通风,勤洗手,戴口罩,这就是对我们防疫工作的最大支持。我相信,在全国人民万众一心的努力下,我们一定能早日战胜疫情!

——会计1901张怡斐

No.3 活动投稿

她可以挺过去,因为她叫中国!只愿这“火”与“雷”,早日荡涤这病与灾。我们可以熬过去的,许多许多勇敢的人们和我们站在一起。不要怕!像列车经过的黑暗隧道一样,遇到的那些艰难的时刻,终会突破重围迎来生机。等待春暖花开之日,我们一定会再见的。03年没能陪祖国熬非典,20年我陪祖国熬过病毒。疫情当前,一批批最美逆行者不怕风险,逆向而行,意志坚定,他们不计辛劳,默默无闻,坚守岗位。向所有奋战在抗疫一线的逆行者致敬!我们坚信!有爱就会赢!无法拥抱却离你最近!隔离空间,不隔离爱!武汉必胜,一起为武汉加油!让我们一起期待春暖花开,岁岁平安!中国加油!武汉加油!

—— 信管1802王律丹

2020年的开始,就在提醒着我们学会珍惜。其实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有人在替我们负重前行,疫情在前,虽然可怕,但却无法动摇人心,爱和希望,总比病毒蔓延的更快,所有的病痛,也都会被温暖的春天治愈,《南方周末》中有一句话:“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只要举国上下,众志成城,共克时艰,这场战“疫”,我们就一定能赢。愿一线工作人员平安归来,愿春暖花开之际,盛世归来,国泰民安,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工程1902邹友艳

2020年始,在十堰人饱含激情迎来新的一年时,天灾却难以预料的发生了:新型冠状病毒引发肺炎疫情,武汉告急,全国进入紧急战备状态!03年非典,十堰无一人感染。而这次疫情的来势之快,传播之迅猛,让人始料未及,全湖北省都未能幸免,作为疫情中心的武汉,更是笼罩在疫情的病痛之下。在疫情发展之初,十堰身在鄂西北,却与武汉守望相助,派遣医护人员前往支援武汉。在疫情发展的上升期,中央以雷霆之势遏制疫情进一步扩散,在武汉建立火神山、雷神山和数个方舱医院,全力救治患者。十堰虽未能幸免,但迅速投入到遏制疫情的抗疫工作中去:封锁县乡街道、下乡走访挨个排查、合理调配医疗物资……疫情就是战争,防疫就是命令!在疫情面前,十堰人民展现了前所未有的豪情,全国人民更是展示中国人的团结!中央空前重视此次疫情,在疫情的报告、物资的调配、人员的控制、医护的运用、国家的外交各个领域各个方面都尽了最大努力,显示了我们的国家力量。

——电商1902黄恩普

值此隆冬,寒潮携着病毒一同袭来,让这本就寒冷的冬天,更添了几分寒意,在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下,大街上的人来人往,已是消失无踪了,往年春节的热闹气氛几近消散,似乎这天,都要暗淡了几分。但我看到,我看到医护人员奋斗在一线,我看到社会各界人士捐赠物资,尽己所能,我看到党和国家打赢疫情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那我们呢?不论是抵抗病毒、抵抗谣言还是抵抗恐慌,每个人都把自己当成一道防线,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我们才能穿过风雨,迎来胜利的阳光。

——工商1901班 李栗企

“去年元夜时,花式灯如盏。”理应中国各处的所有所有都是热热闹闹的。但是2020年这个春节,与往年有太多的不同。疫,这个字曾经还只是出现在我的字典里。谁料想,疫情若魔鬼,遇上方知有。201912月,在湖北武汉爆发了一场并逐渐席卷全国的瘟疫——新型冠状肺炎病毒。一瞬间九州华夏一片沉寂。在钟南山院士的带领下,白衣天使的前仆后继下,全国众志成城的决心下,终于用血肉之躯铸成了防护之墙。

我们相信没有过不去的冬天,等到疫情结束我们一起在武汉东湖赏樱花,登黄鹤楼。而如今已经到了解决疫情决胜时期,我们每一个中国人坚信中国一定成功。

俗话说:多难兴邦。经历过这场疫情的中国人会更加团结,度过这场疫情的中国会更加强大。

——会计1901黄周凤

本是阖家团圆的新春佳节,一纸请愿书,让他们毅然踏上赴湖北的征程,成为这个冬日最美“逆行者”。摘下口罩,触目惊心的勒痕,让人泪目;脱下手套,遍布手背的溃烂,让人心疼。在家中,他们是父母疼爱的儿女,是孩子依赖的父母,是丈夫,是妻子,当他们前赴后继的奔向前线,就已经是最伟大的战士。在湖北,在武汉,上演着一幕又一幕的感动,谁都不知道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什么时候结束,但他们用最坚毅的行动诠释着最有力的决心。在家中的我,祝福在前线的医务人员平安、健康,“勇者”归来!

——会计1703杨华为

己亥末,庚子春。若在国者犹在民层面,各言极为不常之岁,为大学生之我,度一难忘之春节,与一不凡之寒假生。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几遍全中华,英雄城武担之抗疢之纛。虽此城少其既往之一怒,但疫后,人欢笑之情将遍一城。举国防,皆闭户,以对此疫,党与中央高崇,动一级防备,谓为之航班,高速公路,动车及火车行矣严之消毒,检与有须者闭,以保疫不更散。上谓区民以必之出入治,至御不误。医无私,以无畏,万民心,于是峻之下,医护人冲在矣防疫者一行,各书“有战,召必归,战胜”之请书请援武一军,其南山院士虽老而依时赴武教职一,令人动;警方者亦日之维城序,谓不合政府者以为之教。诚意杏月,疫除,其后世治。中国是超大国,区区之一月内,见之属者特与力风韵,五日六家企业已研发出新冠疢验试剂盒,七日速火之太医院,一月内武资产更进未尝缺,此乃一超大国所有之蕴、力!!!

——信管1802路梦凡



无数次在想,这一切是梦该多好。

可每当醒来,梦却依旧还在。

乙亥年末,子午年初。

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

人们本应该和和乐乐,一家团圆。

灯火阑珊的街道,

熙熙攘攘的人群,

慢慢的,慢慢的,

一只魔爪无声的向我们伸出,

一团瘴气从武汉弥漫,

我们害怕,

在这样一个鼠年,

我们只能如老鼠一般藏匿在家。

街边再无喧闹,

但灯火依旧通明,

一线的人儿在依旧在坚守,

政府的干部依旧在坚守,

全国人民依旧在坚守,

病魔!我们不怕!

抗击疫情,有我有你!

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工程管理1801马娅文

通过本次活动,可以及时掌握家庭所在地为新冠肺炎疫情较为严重地区学生及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心理状态、身体健康情况和生活困难,为他们提供及时的帮助,并且发挥学业帮扶和朋辈教育的积极作用,做到生活和学习中的相互促进,减轻学业的压力,养成良好的假期生活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