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管理学院系列公开课(四): 礼仪行为与职业修养塑造
发布时间:2020-03-24     作者:   分享到:

管理学院系列公开课(四): 礼仪行为与职业修养塑造

——主讲人:李晖

3月21日上午,西安科技大学管理学院举办“战疫情,提素能”研究生线上公开课第四讲,工商管理系李晖老师应邀担任主讲,为大家做了一场题为《礼仪行为与职业修养塑造》的报告,近百名师生线上学习。

图片2

李老师首先讲解了礼仪正确规范的概述,便于大家能够快速进入学习礼仪的状态。其次,李老师此次会议报告主要从形象礼仪、社交礼仪以及商务礼仪三个部分进行展开,为大家线上普及礼仪知识,努力让我们成为自己王国的国王,同时也为即将来临的职场生活做好充分准备。

李老师在报告中提出三个观点:礼仪是个人一种内在的素质,外在的修养;好的礼仪也是一种有效沟通方式,给人如沐清风的感觉;礼仪还能体现个人世界观,对世界的态度可以包含在个人礼仪表现之中。加强礼仪培训不仅能够提高我们的自身修养,也是给别人带来一种无形中的尊重,这种利人利己的行为何乐而不为呢?

在谈到形象礼仪时,李老师从仪容、仪表、仪态三个方面为大家进行了详细讲解,个人的形象礼仪在各种场合都是有讲究的。男女性的职业着装包含许多学问,耳环首饰的同色点缀,西装领带皮鞋的成套配色,都是职场礼仪形象的细节。虽说:“人不可貌相,海水不可斗量”,但社会上一切人每时每刻都会根据你的仪容、发型、服饰、仪态、手势、声调、语言来判断你。而在仪态中微笑是最具魅力和唯一一个不分国籍的通用语言,是女性最美丽的妆容,是男士良好修养的最佳体现。

图片3

其次是社交礼仪,我们日常生活中的语言沟通、电话通讯以及餐宴都是社交礼仪的一部分。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可见语言沟通的威力在生活中是多么强大。我们的每一天都要在爽朗的寒暄中开始,“您好”、“谢谢”,“再见”是咿呀学语时父母就教会我们的东西。乔治·梅奥说过,尊重别人就是尊重自己,发现别人的优点实际上就等于肯定自我,那说明你宽容,说明你谦虚,说明你好学。

《非暴力沟通》、《说话之道》、《蔡康永的说话之道》是李老师推荐大家可以品鉴的书单,会说话,讲好话,是一门永远需要学习的艺术。

最后一部分,李老师分享的是商务礼仪,在未来的职场中这些都是需要大家学习的知识。见面礼仪、邮件礼仪、位置礼仪、会议礼仪,皆是生活的常态。见面打招呼是大家都会的,握手、贴面、拥抱这是根据不同国家文化习俗而来,微笑举手致意也不失为见面的一种礼仪方式。而邮件礼仪表现在邮件的行文是否有礼有节,措辞是否恰当、礼貌,这也在很大程度上显示了职场人士的专业素养。

历时两个多小时的线上礼仪学习,让大家收获颇丰,这是一场如沐春风的师生交流,当我们面对指责、刁难时,对他人、对自己,请让我们学会微微一笑!

图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