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管理学院系列公开课(三):疫情后国民经济恢复性增长的应对策略
发布时间:2020-03-24     作者:   分享到:

管理学院系列公开课(三):疫情后国民经济恢复性增长的应对策略

——主讲人:李朋林

3月15日上午,西安科技大学管理学院举办“战疫情、提素能”研究生线上公开课第三讲,李朋林教授应邀担任主讲,报告题目是《疫情后国民经济恢复性增长的应对策略》,百余名师生线上学习。

李老师报告分为三部分:新冠疫情对我国经济的影响,中央会采用什么样的措施熨平疫情对经济的影响,新冠疫情带来了哪些“副产品”。下面是详细报道。

李老师讲到新冠疫情对我国经济带来的影响是“立竿见影”的。从行业角度定性分析,一方面给餐饮、旅游、交通运输、文化娱乐、酒店服务、房地产及其下游产业带来了直接冲击,其中餐饮、酒店、文娱、线下培训几乎全面停滞;另一方面对医疗、化纤、口罩加工、在线娱乐、在线教育行业形成利好。金融行业方面,券商、商业银行均有利好。定量方面,可根据同比2019年相应行业GDP数据,估算2020年损益情况。2019年中国GDP比上年增长6.1%,2020年大概率会有一定程度下降,其中第一季度经济数据毫无疑问会有明显下降。但中国经济总体向好的趋势不会改变,第一季度过后,总体经济应该会呈现“V”型反转。大家应该对国民经济继续充满信心,一是经过不断发展,我国经济的成分一直在优化,央视二套播出的《大国重器》中,中国装备制造业的最新发展,在很多领域已经赶超世界。二是应对疫情,中央出台一系列措施熨平不良影响。

李朋林2

早在1月底,中共中央就成立了“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李克强总理担任小组组长。随后,中央政府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稳就业、稳金融、稳定中国经济社会。中央加大对“需求侧”管理,依靠消费、投资、出口三驾马车拉动经济增长,进一步刺激消费,如繁荣“夜经济”;加大新基建投资,如5G基站、新能源充电桩、城乡医疗体系建设等;出口方面,减税减费,利用出口退税补贴等方式鼓励出口。

李朋林1

2020年,中央与地方会采取积极的财政政策,以赤字财政方式,进一步减税减费,减轻企业负担,通过举债,加大投资,刺激内需。货币政策方面,在采取稳健的货币政策同时,通过降准,加大流动性。央行已决定3月16日定向降准,释放5500亿元长期资金。相对于欧盟、美国,我国利用金融降息降准刺激经济的空间相对宽裕,具有明显比较优势。国际方面,美股经历惊魂一周,一周两次熔断,股神巴菲特“看不懂形势”,特朗普继续敦促美联储降息,对世界经济造成一定影响。

李朋林3

最后,李老师总结了此次疫情带来的“副产品”。一是关键时刻更见中国制度优势,在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调度下,坚定信息、同舟共济,“全国一盘棋”释放出来无穷无尽的战斗力。二是关键时刻更见中国政府超强的执行力,“人民战”、“总体战”、“阻击战”是国家体系和治理能力综合体现。三是关键时刻更见中国人民的家国情怀,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互助赞歌响彻神州,让世界感受到中国人民坚不可摧的意志、愈挫愈勇的精神。四是关键时刻更见中国制造力量,雷神山、火神山建设,口罩产能的迅速释放体现了的中国速度、中国力量。五是关键时刻更见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在我国疫情暴发时期,各国表现帮助我们重新认清世界形势。

国际形势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同学们作为历史的见证人,要关心国际局势变化,不断积累,提升判断力、洞察力,坚定自信,在新的历史方位中,必定大有可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