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热烈祝贺能源产业绿色低碳发展省软科学研究基地通过专家评审
发布时间:2019-11-25     作者:   分享到:

11月22日下午,陕西省科技厅对我校和延安大学联合申报的能源产业绿色低碳发展软科学研究基地进行现场评审,评审会在雁塔校区煤科大楼904会议室召开。西北工业大学教授杨乃定、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教授杜跃平、西安工程大学教授王进富、西安邮电大学教授张鸿、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张胜担任评审组专家,省科技厅政策法规处处长王军、政策法规处副处长牛斌、政策法规处四级调研员赵绪安,延安大学校长张金锁、副校长杨伟宏、教授谭忠富、张金良、王进,我校副校长张威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冯国栋、科技处副处长戴开文、管理学院副院长邹绍辉参加了此次评审会。会议分两阶段进行,第一阶段由牛斌主持,杨乃定担任评审主持。

会议第一阶段,杨伟宏简要介绍了延安大学基本情况及两校科研合作实践。张威虎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指出陕西省软科学研究基地将对我校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团队建设、科技攻关水平起到积极作用,表示我校将全力支持软科学研究基地建设,为推动区域经济发展和政府治理能力提升做出贡献。

王军介绍了陕西省软科学研究基地建设中“平台+基地+中心”的建设思路和趋势,强调基地应充分认识创新作为经济发展第一动力和战略支撑的重要性,全面满足“科技创新、特色鲜明、聚焦重点、紧贴需求、转化对接、加大支持、强化管理”的建设要求,为省域经济发展提供务实管用的咨询服务,协助政府提高科技创新治理能力。他认为西安科技大学和延安大学联合申报能源产业软科学基地开创了智库建设新模式,对两校相关学科博士点申报和科研开展都能起到支撑作用。随后,牛斌介绍了此次评审会评审标准及流程。

张金锁代表基地向评审专家汇报研究基地建设情况,他从基地建设背景、内容、意义及目标,研究方向与特色,研究队伍,依托载体情况及基地三年建设规划五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基地建设的总体思路和资源保障。他指出该基地围绕化石能源产业安全绿色高效开发、电力能源产业绿色低碳发展、能源产业组织创新等三个方向开展相关研究,重点解决陕西能源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急需解决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为政府及企事业单位能源产业的相关决策提供理论支持和政策简要,促进陕西经济发展以及能源和经济学科发展。

经过闭门评议,专家组一致同意推荐两校联合建设陕西省软科学研究基地。专家组认为西安科技大学和延安大学是我省乃至全国范围能源学科优势单位,两校共建基地能优势互补,符合陕西能源产业的空间特点;基地申请团队学科方向明确、研究能力强,也已积累了丰富研究成果。最后建议基地继续加强队伍建设,为政府及企事业单位提供前瞻性、针对性、对策性强的智库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