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工作 >> 正文
雷锋月系列活动||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发布时间:2020-03-17     作者:   分享到:

一、活动背景

雷锋精神是老一代无产阶级革命前辈为全党全民族树立的一面旗帜,雷锋精神体现了伟大的中华民族优良传统,雷锋精神闪烁着共产主义思想的光辉,反映了社会主义时代新人的精神面貌。

在全国防范冠状病毒的大环境下,人们不能出门,工厂推迟复工,学校延迟开学。然而学生的学习也不能停,教育部开通了各种学习平台,以便号召我们停课不停学。老师们利用网络和学生沟通交流,促进学生的假期学习。所以为了弘扬雷锋精神,传承优秀文化,宣传防疫知识,我们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在线上充分动员青年志愿者力量,选找一批学习成绩和学习方法比较好,以及有热情、有能力、有经验的同学在学生会和班委的组织下成立志愿服务队,在学业辅导方面开展线上志愿服务,全力以赴协助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帮助老师和同学之间沟通交流,为有学习问题的同学答疑。

二、活动介绍

活动名称: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活动时间:2020年3月1日—3月3日

活动地点:线上在QQ群,微信群开展, 线下在个人所在地开展

活动对象:管理学院全体师生

主办方:管理学院分团委学生会实践部

三、前期准备

(一)线下

(1)在各个专业班级建立学习互助群。

(2)根据课表设定学习计划和安排。

(3)选出每天的志愿负责人。

(二)线上

(1)活动通知给管院全体师生,征集志愿者。

(2)确定参与人员,并分类别建立群。

(3)将具体的志愿活动在管院公众号宣传推送。

(4)在QQ群进行及时的活动通知。

四、活动形式

(一)线上

(1)志愿负责人提醒同学上课签到打卡,记录上课过程中同学们产生的疑惑,做好学习笔记,记录布置的作业。在老师上课是与老师实时互动,及时反馈出现的问题。课后在互助群将笔记展示,给同学们答疑,讨论学习问题。

(2)志愿者要与同学互动交流,做到隔离不隔心。在家里可以利用电话、短信、微信等线上沟通平台与同学,特别是湖北地区的同学交流、保持联系。相互鼓励与支持,减轻孤独感,增强战胜疫情的信心,并增进彼此的情谊。相互帮助,相互促进。

(3)志愿者要引导同学们学习典型人物和事迹,增强心里正能量。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有无数各行业的工作者牺牲了自己的休息时间,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冒着被感染的危险,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默默的守护着大家的安全。同学们要学习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抗疫情的伟大精神,不断增强爱党爱国爱人民爱社会主义的真情实感,更加懂得生命的意义,更加珍惜美好生活。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即学习,好好学习,严格约束自己,在家中认真学习。

(二)线下

(1)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充分利用社区宣传栏、宣传车、LED屏等载体,线上线下同频发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在社区主要道路,公共场所等部位,刊设市文明办创作的疫情防控公益广告和横幅标语。组织志愿者深入社区、村镇,通过发放宣传单、张贴海报、流动“小喇叭”等形式广泛宣传。宣传一批疫情防控知识和先进典型的视频、诗歌、剪纸等文艺作品。增强社区居民防疫决心。

(2)开展暖心帮扶志愿服务。发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美德,开展“邻里互助、邻里守望”暖心帮扶志愿服务,志愿者就近就便在所在辖区,为孤寡老人、空巢老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为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医护人员、公安干警等防疫人员,开展送餐、代购等暖心志愿服务,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有家庭教育、心理健康、学习辅导专业特长的志愿者,发挥自身优势,开展贴心周到的志愿服务。

五、活动总结

(1)收集个人制作防疫手抄报、卡片的电子版,可在微信平台进行最美防疫手工的评选。

(2)志愿者们可以写社会实践报告,通过学生投票、互助群的讨论截图和工作日志评选出最美志愿者表彰。

(3)宣传部对志愿活动在微信公众号上宣传雷锋精神和志愿活动,收集个人在当地进行防疫活动的照片,在管院公众号及时推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