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工作 >> 正文
三下乡||西安科技大学管理学院赴安吉、长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19-07-17     作者:   分享到:

三下乡||西安科技大学管理学院赴安吉、长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西科大管苑7月17日

为积极响应团中央号召,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生态文明思想,2019年7月16日,西安科技大学管理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赴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长兴县开展暑期社会实践。

余村地处浙北天目山北麓,位于安吉县西南,是天荒坪镇西侧的一个小山村,因天目山余脉——余岭而得名。村域面积4.86平方公里,有山林6000余亩,属典型的“八山一水一分田”,山里分布着优质的石灰石资源。上世纪末,余村大规模开山采矿,村集体年收入常年稳定在300多万元,一度成为全县首富村,但过度开采严重破坏了生态环境。2003年,安吉提出生态立县,终于结束梦魇。余村开始陆续关停矿山和水泥厂,集体经济收入一下跌至20多万元。

2005年8月15日,习近平同志下村调研,听到村里主动关停矿山复绿的做法后,立即予以肯定:“你们下定决心关掉矿山,这是高明之举!过去我们讲既要绿水青山,又要金山银山,实际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14年来,余村人牢记这一嘱托,以勤于探索、勇于实践的改革创新精神,坚定不移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关停了所有矿业,大力发展生态农业、生态旅游等生态经济,积极探索一条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发展路子。

在参观完余村之后,实践团成员乘车前往永艺家具公司进行参观学习。永艺家具公司是研发、生产和销售健康坐具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产品主要涉及办公椅、按摩椅、沙发及功能座椅配件,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坐具提供商之一,也是国内首家在A股上市的座椅企业。

实践团成员参观学习了永艺的企业文化和产品展厅,亲身体验了永艺座椅,永艺秉承着融合科技与艺术,让生活更舒适更健康的使命,成为全球最受欢迎的座椅企业的愿景,打造建设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创建品牌企业。同学们在参观学习中,对永艺的研发创新成果表示赞叹,体会了创新在企业发展中起到的重要作用。

下午两点,实践团来到了湖州市长兴县天能集团参观学习,同时参加了“天能集团2019年校招新员工亮剑训练营开营典礼”。

长兴人社局副局长王飞介绍了长兴县县情、当地重点产业和人才优惠政策。

西安科技大学毕业校友作为天能集团新员工学员代表发言。

天能集团组织与人才发展总监高银为我校老师吴迪、李骊欣、靳伟涛、周颖颁发引才代表聘书。

天能集团是一家以电动车环保动力电池制造为主,集新能源汽车锂电池、汽车起动启停电池、风能太阳能储能电池的研发、生产、销售,以及城市智能微电网建设、绿色智造产业园建设等为一体的大型实业企业。截至目前,公司已在浙、苏、皖、豫、黔五省建成十大生产基地,下属子公司30多家,是中国新能源动力电池行业领军企业,综合实力位居全球新能源企业500强。

通过参观天能集团文化展厅,实践团成员了解到了天能集团新能源产业的发展历史,认识到新能源产业对推动“两山理念”的重要作用,和创新精神对新时代经济发展的推动。

本次实践活动,实践团成员切实感受到了生态经济发展的重要性,进一步增强了可持续发展、绿色生态观念,对“两山”理念有了更深的理解,对美丽中国愿景的实现充满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