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工作 >> 正文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传承“红船精神”||管理学院赴嘉兴南湖开展党员实践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19-07-20     作者:   分享到: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继承和发扬党的革命优良传统,增强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青春建功的实际行动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贡献青春力量。2019年7月19日,西安科技大学管理学院师生党员前往嘉兴南湖,开展了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红船精神’”为主题的微党课教育活动,并参观学习了南湖革命纪念馆,重温入党誓词。

“红船精神”

2005年6月21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光明日报》发表文章《弘扬“红船精神” 走在时代前列》,首次提出并阐述了“红船精神”。“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也是‘红船精神’的深刻内涵。”

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

嘉兴市南湖革命纪念馆坐落在风景秀丽的南湖东岸,1921年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遭法租界巡捕的袭扰后转移到嘉兴南湖继续举行,在一艘游船上审议并通过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和第一个决议,选举产生中央领导机构,庄严宣告中国共产党的正式诞生。南湖从此成为重要的革命纪念地。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在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宣誓墙前,西安科技大学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贾斌领誓,全体师生党员面对党旗,举起右手庄严宣誓,铿锵有力的誓词传达着党的新一代青年大学生党员牢记使命和责任,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决心和信念。

红船微党课

参观结束后,在南湖红船和党旗下,管理学院本科生党支部进行了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红船精神’”为主题的微党课教育活动。此次微党课活动的主要内容包括党的精神、党史、改革开放史等,旨在进一步增强支部成员“两学一做”的学习效果,提升本科生党支部成员的思想觉悟。

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贾斌讲述了“红船精神”的历史,他讲到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使中国革命从此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强大的精神支柱。在惊涛骇浪不断的革命大潮中,红船在升腾,共产党人的信念也在升腾。当初,党的“一大”会议在白色恐怖中召开,由上海转至嘉兴,在南湖红船上完成缔造中国共产党的使命,靠的就是坚定的理想信念和百折不挠的革命精神。希望党员同志们不管风吹浪打,不怕急流险滩,始终坚定自己的理想和信念,劈波斩浪、不断奋进。

管理学院团委书记上官万成以“传承优良传统,做合格共产党员”为主题,他带领大家重温了党的历史,回顾了党的历史留给我们的精神财富,并通过深入浅出、形象生动的语言,深刻阐述了如何弘扬党的优良传统、牢记宗旨做合格共产党员。

管理学院辅导员李骊欣进行了题为“弘扬‘红船精神’,走在时代前列”的党课。她讲述了“红船精神”的主要内容,希望党员同学们要学习贯彻总书记南湖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矢志不渝当好红船护旗手,不断从红船精神中汲取养分。

管理学院辅导员吴迪所做党课主题为“实现中国梦,青春勇担当”。他回顾了党光荣的艰辛岁月,让广大学生党员感悟今天生活的幸福,鼓励大学生努力学习,增强爱国热情和振兴祖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此次党员实践教育活动,使党员同志们深入学习领会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瞻仰“一大”会址和嘉兴南湖红船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到弘扬“红船精神”的重要现实意义,加深了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理解领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