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工作 >> 工会工作 >> 正文
管理学院系列在线公开课(二):大国崛起与中美贸易争端
发布时间:2020-03-24     作者:   分享到:

管理学院系列在线公开课(二):大国崛起与中美贸易争端

——主讲人:王新平

2020年3月9号上午九点至十一点,管理学院院长王新平为我院师生做了一场题为“大国崛起与中美贸易争端”的在线报告。本次报告通过腾讯会议在线开展,管理学院部分师生参加。

此次会议主要以英、德、日、苏的衰落原因为切入点,侧面讲述中国的崛起和复兴,借此引入中美贸易话题,贸易争端的真实原因以及贸易争端是否已经结束,都是大家关注已久的问题。至于这场贸易战能否以妥协和平收尾,王老师今天将为大家带来他的见解。

王老师首先以英、德、日、苏四个国家为例,为大家讲述了它们的崛起和衰落。曾经的日不落帝国,而如今面临衰落的景象。德国、日本、苏联如此大国的崛起而后又没落的原因,王老师主要从各国GDP和世界战争影响因素出发,加之自己多年的领悟和理解为同学们认真解答。

全球遍布这么多国家,为何美国偏偏选中中国?王老师给出了一系列数据并分析其原因,因为数据是我国最好的实力证明。中国游客的海外消费数额在逐年递增,这占据了全球的不少比例。其次,中国成为全球跨境购物的中坚力量,我国的迅猛发展和复兴,对全球经济带来的冲击肉眼可见。也正因如此,才成为了他国眼中的被贸易对象。

贸易争端为什么?王老师指出,中美贸易战打的是国家的未来,是国家、产业、企业之间的竞争力。在管理上要求模式创新、管理创新,并在此引入了华为的经营管理之道。华为为何能抵挡住美国的贸易争端,除了过硬的技术能力,还离不开成功的管理模式。华为的六个备胎计划,更为我国贸易争端增添了一支新的羽翼。美国打的不是贸易战,至少不仅仅是贸易战,而是阻击战,科技创新阻击战,中国崛起阻击战,粮食安全战,转基因生物战,金融战!

那么,我们不禁要问,贸易争端结束了吗?“没有结束,只是转换了一种形式”,这是王老师的回答。它变成了金融安全、政治安全、国防安全、生物安全、基因安全、粮食安全。而长期的贸易战,也可能会引发许多问题,比如体现在城镇化、文化渗透、三农、技术创新等方面,这些是需要我们当代青年注意的。

会议的最后,王老师发问道:贸易争端能否以妥协换和平?解答这个问题的时候,王老师继续以华为为例,通过讲解华为的成功缘由,曾今面临危机时的三大抉择以及它成为贸易争端首选目标的原因。同学们对于这个疑问想必都能有自己的专属答案。技术优先,引领行业;战略引领,提前储备;高研发投入,重视知识产权;打造自有国际标准,提升行业影响力。这些都是在贸易战中我们需要向华为学习的经营之道。

本次线上会议历时两个多小时,结束后同学们纷纷在留言板上踊跃发言,感谢王老师为此次会议做出的精心筹备与独到讲解。这个春天或许我们看不到外面花红柳绿的世界,但是我们看到了西科学子更让人温暖的学习热情。最后,借用王老师的话鼓励各位西科学子:

破茧而出,终化蝶;

科技强国,须自立;

文化自信,必复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