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工作 >> 正文
喜迎二十大,跟我学党史 || 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
发布时间:2022-07-07     作者:王抢   分享到:

中国共产党历经百年风雨,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带领中华各族人民不断走向繁荣富强。而党的一大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正式成立,从此中国出现了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行动指南的统一的无产阶级政党。西安科技大学管理学院开展“喜迎二十大,跟我学党史”系列活动,本篇党史主讲人为管理学院2020级本科生党支部的宋俊怡。

1921年7月23日晚,上海法租界望志路106号,上海的李达、李汉俊,北京的张国焘、刘仁静,长沙的毛泽东、何叔衡,武汉的董必武、陈潭秋,济南的王尽美、邓恩铭,广州的陈公博,旅日的周佛海,受陈独秀派遣的包惠僧,聚集在这里出席了会议。他们代表了全国50多名党员。除此之外,共产国际代表马林和尼克尔斯基,也出席了会议。

因突遭法国巡捕搜查,会议被迫休会,转至嘉兴南湖一艘船即红船上进行。

党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前后共开了7次会议。在游船中庄严宣告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会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党纲》、《关于当前实际工作的决议》,选举了党的领导机构。

党的“一大”通过的党纲主要内容有:确定党的名称是中国共产党;党的性质是无产阶级政党;党的奋斗目标是以无产阶级革命军队推翻资产阶级的政权,消灭资本家私有制,由劳动阶级重建国家,承认无产阶级专政,直到阶级斗争结束,即直到消灭社会的阶级区分;党的基本任务是从事工人运动的各项活动,加强对工会和工人运动的研究与领导;党的组织方面的规定为,在全党建立统一的组织和严格的纪律,地方组织必须接受中央的监督和指导等。

“一大”通过的《关于当前实际工作的决议》,确定党成立后的中心任务是组织工会和教育工人,领导工人运动,对党领导工人运动的任务、方针、政策和方法都提出了规定或要求。

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鉴于当时党员人数少、地方组织尚不健全,决定暂不成立中央委员会,先建立三人组成的中央局。并选举陈独秀任书记,张国焘为组织主任,李达为宣传主任。党的第一个中央机关由此产生。

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标志着中国共产党正式成立。从此,在古老落后的中国出现了完全新式的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行动指南的,以实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为奋斗目标的统一的无产阶级政党。这是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件。而一大形成的红船精神,即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与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都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革命精神之源,是我们奋进新征程、夺取新胜利的不竭精神动力。

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是中国共产党历史的伟大起点。也是中国共产党人确立初心的地方。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是我们党梦想起航的地方。中国共产党成立初期,党的初心和使命就把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的压迫,寻求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建立一个没有人剥削人的美好社会作为奋斗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求我们牢记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矢志不渝,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中共一大

百年征途中,历届党代会在当时形势发展的重要时刻召开。作出的决策大都在党的发展史上起到重要作用。历史已经充分证明还将继续证明: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深刻改变了中华民族的面貌,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的面貌,也深刻改变了世界的面貌。我们坚信,中国共产党将不断改变未来,推进人类社会迈向更加光明美好的明天。下期为大家带来“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