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工作 >> 正文
百年青运跟党走 || 向警予:妇女运动的先驱
发布时间:2022-06-19     作者:   分享到:

2022年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建团100周年,100年栉风沐雨,共青团始终坚定不移跟党走,团结带领共青团员和广大青年奋楫笃行,臻于至善,书写了中国青年运动的华章。回望过去,在剧变不断、战火纷飞的时,一代代青年人用一腔热血凝聚了生生不息的青春力量,用单薄却又充满力量的身躯挑起时代任务,一同筑成了美丽的新中国。为庆祝建团100周年,教导广大团员青年传承奋斗精神、建功新时代,西安科技大学管理学院推出《百年青运跟党走》,本次我们将学习向警予:妇女运动的先驱。

向警予(1895~1928年),女,原名向俊贤,1895年生于湖南溆浦县。土家族,中国共产党创始人及早期领导人之一,杰出的共产主义战士,忠诚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中国妇女运动的先驱和领袖。1928年3月20日,由于叛徒的出卖,向警予在汉口法租界三德里被捕,同年5月1日向警予被押赴余记里空坪刑场,终年33岁。

向警予,在家排行老九,有几个兄长曾留学日本,自幼受其影响追求新知识,6岁入私塾。1903年,八岁时,向警予成为全县第一个入学的女学生,进入长兄在县城开创的新式小学。她在校品学兼优。

1912年秋,向警予考入湖南省第一女子师范,民国3年转学女子中学。1916年,向警予从周南女校毕业,怀着“妇女解放”和“教育救国”的抱负,回到家乡。她四处奔波,克服重重困难,得到当地进步人士的支持,在县城西街文昌阁创办了男女合校的溆浦小学堂,并担任校长,聘请进步青年任教员。学校在她的主持下,传授新知识,提倡新风尚,宣传新思想。规模不断扩大,由一个班几十个学生发展到八个班300多人,培养了不少人才。

1922年初,向警予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最早的女共产党员之一。7月,在党的二大上,她当选为第一个女中央委员,担任党中央第一任妇女部长,开始领导中国最早的无产阶级妇女运动,撰写大量文件,主编过《妇女周报》,用马克思主义理论阐述中国妇女问题,号召广大女性团结起来,为解放自身投入到革命运动中去。

1923年6月,中共三大在广州召开,通过了向警予起草的《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妇女运动决议案》中明确提出,“女子应有遗产承继权”、“男女社交自由”、“结婚离婚自由”、“男女工资平等”、“母性保护”、“赞助劳动女同胞”、“男女教育平等”、“男女职业平等”等有关男女平权、保护妇女权益的条例,并提出“全国妇女运动大联合”。 向警予当选为中央委员,担任妇女运动委员会第一任书记。

向警予是中国共产党第一个女中央委员、女中央局委员、党中央妇女部第一任部长、参加中共三大会议唯一的女代表。1936年毛泽东评价她是中国共产党“唯一的一个女创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