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工作 >> 正文
百年青运跟党走 || 闻一多:五四先驱,民主斗士
发布时间:2022-06-14     作者:   分享到:

2022年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建团100周年,100年栉风沐雨,共青团始终坚定不移跟党走,团结带领共青团员和广大青年奋楫笃行,臻于至善,书写了中国青年运动的华章。回望过去,在剧变不断、战火纷飞的时代,一代代青年人用一腔热血凝聚了生生不息的青春力量,用单薄却又充满力量的身躯挑起时代任务,一同筑成了美丽的新中国。为庆祝建团100周年,教导广大团员青年传承奋斗精神、建功新时代,西安科技大学管理学院推出《百年青运跟党走》,本次我们将学习闻一多:五四先驱,民主斗士。

闻一多(1899年11月24日—1946年7月15日),本名闻家骅,字友三,1899年11月24日生于湖北浠水县巴河镇,中国现代诗人、学者、民盟盟员、民主战士。

1937年7月,全国抗战爆发,闻一多随校迁往昆明,任北大、清华、南开三校合并后的西南联合大学教授。面对严酷的现实,他毅然抛弃文化救亡的幻想,积极投身到抗日救亡和争民主、反独裁的斗争中。

1944年,他加入中国民主同盟,后出任民盟中央执行委员、民盟云南支部宣传委员兼《民主周刊》社社长,成为积极的民主斗士。

1945年12月1日,昆明发生国民党当局镇压学生爱国运动的一二一惨案,闻一多亲自为死难烈士书写挽词:“民不畏死,奈何以死惧之”。出殡时,他拄着手杖走在游行队伍前列,并撰写了《一二一运动始末记》,揭露惨案真相,号召“未死的战士们,踏着四烈士的血迹”继续战斗。

1946年6月29日,民盟云南支部举行社会各界招待会,他在会上宣布民盟决心响应中共的号召,坚持“民主团结、和平建国”的立场,号召“各界朋友们亲密地携起手来,共同为反内战、争民主,坚持到底!”

1946年7月15日,在李公朴追悼会上,闻一多毫无畏惧,拍案而起,慷慨激昂地发表了《最后一次演讲》,痛斥国民党特务,并握拳宣誓说:“我们有这个信心:人民的力量是要胜利的,真理是永远存在的”,“我们不怕死,我们有牺牲精神,我们随时准备像李先生一样,前脚跨出大门,后脚就不准备再跨进大门!”下午,他主持《民主周刊》社的记者招待会,进一步揭露暗杀事件的真相。散会后,闻一多在返家途中,突遭国民党特务伏击,身中十余弹,不幸遇难。

冰心:“闻一多的死是一首伟大的诗,他给我们留下了最完美、最伟大的诗篇。”

周恩来:“鲁迅和闻一多,都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毛泽东在《别了,司徒雷登》一文中说:“我们中国人是有骨气的。……闻一多拍案而起,横眉冷对国民党的手枪,宁可倒下去,不愿屈服。……表现了我们民族的英雄气概。”

朱自清《挽闻一多先生》:“你是一团火,照见了魔鬼;烧毁了自己,遗烬里爆出个新中国!”

《一多画像》:一诗一文一烟斗,一脊梁一声吼。一画一印一全集,一代英豪一红烛。 巨人心中的巨人,大师笔下的大师。(臧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