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工作 >> 正文
百年青运跟党走 || 张太雷:一声惊雷醒世响
发布时间:2022-06-07     作者:   分享到:

2022年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建团100周年,100年栉风沐雨,共青团始终坚定不移跟党走,团结带领共青团员和广大青年奋楫笃行,臻于至善,书写了中国青年运动的华章。回望过去,在剧变不断、战火纷飞的时,一代代青年人用一腔热血凝聚了生生不息的青春力量,用单薄却又充满力量的身躯挑起时代任务,一同筑成了美丽的新中国。为庆祝建团100周年,教导广大团员青年传承奋斗精神、建功新时代,西安科技大学管理学院推出《百年青运跟党走》,本次我们将学习张太雷:一声惊雷醒世响。

张太雷生于1898年6月17日,原名曾让,字泰来,参加革命后初名春木、椿年,后改太雷,江苏省武进县人。中国共产党早期的重要领导人之一,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的创始人之一和青年运动的卓越领导人,是广州起义的主要领导人。他是第一个被派往共产国际工作的中国共产党的使者、也是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最早派往青年共产国际的使者之一。张太雷是党内著名的政治活动家、宣传家。

1920年10月,张太雷参加北京共产主义小组。积极开展工人运动,与邓中夏到长辛店组建劳动补习学校,培养了北方铁路工人运动的第一批骨干,后到天津组织社会主义青年团。1921年春,张太雷赴苏联伊尔库茨克,在共产国际远东书记处任中国科书记。6月,他被指派为正在筹建中的中国共产党的代表,出席在莫斯科召开的共产国际第三次代表会议,成为中国共产党派往共产国际的第一个使者。在这次会议上,他代表中国共产党首次庄严致词,他提交大会的书面报告是研究中共早期历史的珍贵文献。他是少数见过列宁的中国共产党人之一。与会期间,张太雷以无穷的精力、渊博的知识,赢得了各国共产党人对他的尊重,被誉为“真正的国际主义者”。7月,中国共产党在上海宣告成立。张太雷于8月回国,担任共产国际驻中国代表马林、鲍罗廷的助手和翻译。

1927年,蒋介石在上海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4月18日,发布“秘字第一号命令”,张太雷遭到通缉。27日,中共五大在汉口召开,张太雷被选为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并调任中共湖北省委书记。7月12日,中共中央召开政治局会议,改组中央领导机构,张太雷和周恩来、李维汉、李立三、张国焘5人组成临时中央常务委员会。8月7日,中共中央在汉口召开著名的八七会议,总结了大革命失败的教训,彻底结束了陈独秀右倾投降主义在党内的统治,确定了土地革命和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总方针。会上成立了由瞿秋白主持工作的临时中央政治局,张太雷当选为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先后任中共湖北省委书记、中共广东省委书记、中共中央南方局书记。9月到潮(安)汕(头)组织群众接应南昌起义军。11月到上海,参与制订广州起义计划,下旬回广州主持武装起义准备工作,兼任中共广东省委军委书记。

1927年12月11日凌晨,广州起义打响,经过几小时激战,起义军占领广州绝大部分市区,张太雷主持成立广州苏维埃政府,任代理主席、人民海陆军委员。12月12日下午,敌人攻占了起义军的重要阵地。张太雷闻讯奔赴前线指挥战斗。途中遭敌人伏击,张太雷身中三弹,倒在插着红旗的敞篷汽车中,壮烈牺牲,年仅29岁。

英雄已逝,英魂长存。如同一声巨雷从天边滚过,张太雷以他卓越的才华、高昂的热情和年轻的生命,奉献于中国革命事业,显示出革命者坚定的信念和共产主义理想无比的力量。他辞世已近83年,但今天重读他的战斗业绩,我们仍然能够感受到“巨雷”的震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