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工作 >> 正文
百年青运跟党走 || 致敬四川凉山木里救火英雄
发布时间:2022-06-07     作者:   分享到:

2022年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建团100周年,100年栉风沐雨,共青团始终坚定不移跟党走,团结带领共青团员和广大青年奋楫笃行,臻于至善,书写了中国青年运动的华章。回望过去,在剧变不断、战火纷飞的时代,一代代青年人用一腔热血凝聚了生生不息的青春力量,用单薄却又充满力量的身躯挑起时代任务,一同筑成了美丽的新中国。为庆祝建团100周年,教导广大团员青年传承奋斗精神、建功新时代,西安科技大学管理学院推出《百年青运跟党走》,本次我们将学习致敬四川凉山木里救火英雄。

2019年3月30日下午,四川凉山木里县发生森林火灾,四川森林消防总队凉山支队西昌大队,组织消防队员开赴一线展开扑救。森林消防指战员克服山高坡陡、沟深林密、缺氧难行等困难,每人负重30余斤,徒步行军8个小时,在海拔3700余米的地方与森林大火展开了搏斗,31名灭火勇士在林火爆燃中壮烈牺牲。4月28日,共青团中央追授四川省凉山州森林消防支队西昌大队“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

2019年3月30日,四川凉山州木里县雅砻江镇立尔村突发森林火灾。火灾发生后,州县两级政府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组织689人,在海拔4000余米的原始森林迅速展开扑救工作。3月31日下午,扑救人员在转场途中,风力风向突变,引发林火爆燃,27名森林消防指战员和4名地方扑火人员壮烈牺牲。

一天后,噩耗传来,年轻的英雄永远留在了火场。

在救火英雄的身份之外,他们是父母的好儿子,妻子的好丈夫,孩子的好父亲。他们也有属于自己的故事和梦想,也曾经那样鲜活地活在这个世上。在牺牲前,中队长张浩刚结婚不久,他的朋友圈封面图还是他和妻子的结婚照,他们还拥有着美好幸福的未来。

2019年,清明节那天凌晨,载着消防队员遗体的车缓缓驶过西昌市街头。路边守候的人们自发聚集队形整齐,敬礼,大声喊:英雄!英雄!一路走好!

2019年4月28日,共青团中央追授四川省凉山州森林消防支队西昌大队“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在追授现场,一瞬间沉默了,随后全场响起持续的热烈掌声。看直播的网友说,场上持续的掌声都是对英雄的纪念。

在2020年新年贺词中,习近平总书记深情指出,为救火而捐躯的四川木里31名灭火勇士感动着我们,他们以普通人的平凡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在凉山木里牺牲的31名救火英雄各自被带回了家乡。人民没有忘记那些为他们舍生忘死的人。这31个被烈火淬炼过的名字,我们永远铭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