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工作 >> 正文
百年青运跟党走 || 见义勇为“1024”英雄群体
发布时间:2022-06-07     作者:   分享到:

2022年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建团100周年,100年栉风沐雨,共青团始终坚定不移跟党走,团结带领共青团员和广大青年奋楫笃行,臻于至善,书写了中国青年运动的华章。回望过去,在剧变不断、战火纷飞的时代,一代代青年人用一腔热血凝聚了生生不息的青春力量,用单薄却又充满力量的身躯挑起时代任务,一同筑成了美丽的新中国。为庆祝建团100周年,教导广大团员青年传承奋斗精神、建功新时代,西安科技大学管理学院推出《百年青运跟党走》,本次我们将学习见义勇为“1024”英雄群体。

2009年10月24日,在长江荆州宝塔河段,两名小学生不慎落入江中,15名长江大学学生手拉手,组成“人链”冲入水中展开救援。就在成功救起少年时,众人所处的小沙丘大面积坍塌,人链骤然断裂,陈及时、何东旭、方招三名大学生不幸牺牲。“1024”见义勇为英雄集体的事迹引起社会强烈反响,自发前往悼念三位牺牲大学生的群众络绎不绝。10月30日,团中央追授陈及时、方招、何东旭“全国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

2009年10月24日下午,在长江荆州宝塔河江段两名少年不慎落入江中,在附近秋游的长江大学陈及时、何东旭、方招等15名同学发现险情后,组成人链冲向水中展开施救,成功救起两名落水少年,但由于水流湍急,水情复杂,在救助过程中,部分同学滑入洄水湾深处遇险。在附近冬泳的韩德元等同志听到呼救后,迅速赶来跳入江中相继救起了其中6名大学生。陈及时、何东旭、方招3名同学因体力严重透支,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2009年11月11日,中共湖北省委、湖北省人民政府授予18人为“全省见义勇为舍己救人英雄群体”荣誉称号。2009年11月28日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湖北省见义勇为基金会分别授予“10·24”舍己救人群体“全国见义勇为英雄群体”及“湖北省见义勇为英雄群体”荣誉称号。

2010年3月29日长江大学“10·24英雄集体”代表和近百荆州市民在长江大学艺术学院大门外种植“10·24英雄集体”纪念林。经过一上午的劳动,大家共种植了龙柏13株、玉兰106株、深山含笑61株、连翘200株、红瑞木200株、南天竺300株。参与救人的大学生英雄徐彬程说:“种下的不仅是树,更是一种心愿,3位好兄弟离开我们5个多月了,我们怀念他们,更要以一份善行激发更多的善行,让好兄弟安息!”贾云芸说,他们会经常来浇水锄草,让小树苗快点长大。

由于“10·24”英雄集体的深远影响,长江大学坚持以“10·24”英雄群体为标杆培养青年大学生,师生先进事迹不断涌现。学校还把“10·24”人链精神作为大型特色思政公选课《生命长江》的重要教学内容,让这种精神的传承更加标准化、制度化、永久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