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工作 >> 正文
百年青运跟党走 || “做一个有利于国、有利于民的人。”——俞秀松
发布时间:2022-05-23     作者:王抢   分享到:

2022年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建团100周年,100年栉风沐雨,共青团始终坚定不移跟党走,团结带领共青团员和广大青年奋楫笃行,臻于至善,书写了中国青年运动的华章。回望过去,在剧变不断、战火纷飞的时代,一代代青年人用一腔热血凝聚了生生不息的青春力量,用单薄却又充满力量的身躯挑起时代任务,一同筑成了美丽的新中国。为庆祝建团100周年,教导广大团员青年传承奋斗精神、建功新时代,西安科技大学管理学院推出《百年青运跟党走》,本次我们将学习“做一个有利于国、有利于民的人。”——俞秀松。

1303E

俞秀松(1899~1939年),又名寿松,字柏青,化名王寿成,浙江诸暨次坞镇溪埭村人。中共上海发起组的成员,中共最早的党员之一,是党内历史上最早与王明交锋的斗士,曾任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任书记、讨伐军阀陈炯明东路军总司令部参谋处一等书记、旅莫斯科支部支委、新疆反帝联合会秘书长、新疆学院院长等职。

82D1

1916年,俞秀松考入浙江省立第一师范学校。1919年,五四运动的消息传到杭州,打破了杭州长期的沉寂状态。在俞秀松、宣中华等人的领导下,全市中等以上学校的学生纷纷罢课、游行、检查和烧毁日货。俞秀松组织并率领宣传队,到各闹市区去宣传、演讲。俞秀松慷慨激昂地说:“我们堂堂大中华,被小小的东洋欺侮得够苦了,卖国贼帮助东洋帝国主义订立二十一条来害我们,现在又侵略我们的山东,不久就会像朝鲜一样,把我们中国吞并了去,我们一定要外争国权,内惩国贼。”一席话,讲得群情激奋,热烈鼓掌,并跟着俞秀松高喊:“打倒日本帝国主义!”“废除不平等条约!”“不卖东洋货!”等口号。

1920年夏,俞秀松参加了中国共产党上海发起组,成为中国共产党最早的党员之一。

1922年5月5日,俞秀松以上海、杭州的团的代表身份,出席了在广州召开的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全国第一次代表大会。会上,他当选为第一届团中央执行委员。

1922年5月,中共上海地方委员会改组为中共上海地方兼区执行委员会,俞秀松任委员。6月,杭州团地委决定组织浙江文化书局,俞秀松和宣中华等为筹备人。在此后几年里,俞秀松积极参加了中共与国民党的第一次合作,推动了革命事业的进程。

1922年5月5日,俞秀松以上海、杭州的团的代表身份,出席了在广州召开的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全国第一次代表大会。会上,他当选为第一届团中央执行委员。

1922年5月,中共上海地方委员会改组为中共上海地方兼区执行委员会,俞秀松任委员。6月,杭州团地委决定组织浙江文化书局,俞秀松和宣中华等为筹备人。8月,党召开西湖会议,着重讨论和孙中山领导的国民党建立联合战线的问题。在此后几年里,俞秀松积极参加了中共与国民党的第一次合作,推动了革命事业的进程。

解放后,党和人民政府,为表彰俞秀松烈士对革命的功绩,曾于1962年向俞秀松家属颁发了烈士光荣纪念证。但由于康生的阻挠,这位对创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有卓越贡献的烈士事迹,仍鲜为人知,甚至连名字也不见党史记载。直到粉碎“四人帮”,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恢复了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才推翻了加在俞秀松身上的一切不实之词,为他平反昭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