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首页 > 首页
管理学院组织研究生参加碳中和与能源资源政策前沿国际青年学者沙龙暨碳中和与可持续能源资源政策前沿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06-12     作者:   分享到:

6月11日下午,碳中和与能源资源政策前沿国际青年学者沙龙暨碳中和与可持续能源资源政策前沿研讨会(第三期)如期召开。研讨会由西北工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教授李崇茂主持,研讨会特邀请厦门大学教授、英国伦敦大学学院(UCL)副教授米志付和伦敦大学学院可持续建设学院教授D'Maris Coffman进行相关讲座报告,西安科技大学管理学院研究生接到相关通知后积极参会学习。

讲座中,孙传旺教授介绍到环境投入产出方法主要从生产端方法如何实现碳达峰与碳中和,想要削弱碳排放量,主要应当考虑生产端的耗用,其生产部门的碳排放减少可直接从根源上来减少碳排放量

而米志付教授主要着重于消费端视角介绍了环境拓展型投入产出方法的背景,计算以及相关应用,该方法用来衡量环境足迹,从而进一步拓展到测量碳足迹消费端排放作为一个补充为了实现目的,要结合生产端和消费端综合来考虑,通过在不同部门的划分,相互协作,利用不同的分工,更加有效的促进生产与消费,从而更加有力的加快实现碳中和的目标。立足于贸易角度,借用汽车的出口和进口,在中国和美国的消费,不同的视角就诞生出不同的排放视角,其贸易中的环境压力和贸易中隐含的碳排放值得我们着重考量。

114A4

D'Maris Coffman教授为我们介绍了能源政策在亚太新兴经济体能源转型中的异质性作用,他认为,能源政策分别有助于改善获得电力、获得清洁烹饪、能源效率和可再生电力容量。可持续能源系统的实现需要精心设计的能源政策,特别是规划能源发展方向的有针对性的、可信的相关法律措施。

1896B

研讨会结束后,与会师生均表示受益匪浅,在能源资源政策领域豁然开朗。该研讨会为我们建立新的研究视角提供较新的方法与思想基础。相信通过一下午的学习,我院研究生能够从中有更多有关于碳中和和能源可持续发展的见解,并且有利于我们建立更全面的碳中和研究框架。


编辑:王森

审稿:何心塬/姜莉艳

审核:肖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