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硕教育 >> 学位管理 >> 正文
2021年学位授权点建设年度报告——工商管理
发布时间:2022-04-07     作者:   分享到:

学位授权点建设年度报告

2021

学位授予单位

名称:西安科技大学

代码: 10704

授权学科

(类别)

名称: 工商管理

代码:  1202

授权级别

¨ 博士

R 硕士

20211231


一、学位授权点基本情况

(一)历史沿革

工商管理学科是始建于1965年成立的采矿系矿业经济教研组,本学科自1984年招收煤炭企业质量管理和矿业系统工程方向的硕士研究生,1998年获企业管理硕士学位授予权,2006年获技术经济及管理硕士学位授予权,2008年获批“陕西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西部能源经济与管理研究中心”,2009年获工商管理硕士(MBA)学位授予权,2010年获工商管理一级学科学位授予权。2014年获会计专业硕士(MPMcc)学位授予权。2004年起挂靠我校矿业工程、安全技术及工程两个博士点招收博士研究生。

经过11年的建设发展,本学科形成了鲜明的能源经济管理特色,取得了一批重要成果,为保障我国西部能源行业持续发展、保障国家能源战略安全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二)培养目标

本学位点以服务煤炭工业和西部地方经济建设为特色,以提升煤炭企业经营管理绩效和西部地方经济发展为目标,紧密结合西部地区的煤炭资源和企业管理实际,围绕西部煤炭资源开发与利用中的重大管理和经济问题。

培养具有比较扎实的经济学和管理学理论基础,了解本学科的学术前沿和学术动态;掌握本学科规范的研究方法,能够独立承担一定的科学研究任务;能就企业或经济组织管理问题提出科学合理的解决方案;具备扎实的能源经济与管理专业知识体系,具有良好地表达交流能力,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和跨文化环境下交流能力的创新性应用型高层次人才。

(三)学位标准

1.获本学科硕士学位应掌握的基本知识

培养具有扎实的经济学与管理学理论基础及运用能力,掌握定量和定性分析方法及数据处理技术,了解学术前沿和学术动态,具备一定的学术研究创新能力,能独立从事工商管理学科高层次教学、管理及研究的高级专门人才。

本学科硕士研究生在学位论文答辩前须修满至少31学分。跨一级学科(非工商管理专业)或以同等学力考取的硕士研究生必须加修所考取学科专业本科阶段的专业基础课2门以上。

2.获本学科硕士学位应具备的基本学术能力

获本学科硕士学位应具备:获取知识能力、科学研究能力、实践能力、学术交流能力等。

3.学位论文要求

1)规范性要求

遵守学术规范,学位论文撰写须严格按照《西安科技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规范》文件要求执行。

论文结构合理、层次分明、叙述准确、文字简练、图表规范。对于涉及作者创新性研究工作的结论应重点论述,做到数据或实例丰富。文中引用文献资料必须注明来源,使用的计量单位和图表规范,应符合国家标准。

硕士学位论文字数,须控制在46万字范围内,学位论文研究工作时间(从选题报告通过之日起至论文送审评阅前止)应不少于12个月。硕士学位论文的核心构成部分包括:摘要、正文、参考文献、附录。

对于合作完成的项目,论文内容应侧重本人的研究工作。论文中有关与指导教师或他人共同研究、实验的部分以及引用他人研究成果的部分,均要明确说明。

以严谨、负责的态度对待论文的引证、署名和发表,在论文中直接或间接引用他人成果,须严格注明引文出处、标注注释,并列入参考文献。

2)质量要求

①论文选题要有一定的针对性,应具有实际管理应用和学术理论上的意义,培养单位应组织对论文选题进行审定。

②开题应在查阅相关领域相当量的文献资料及文献综述的基础上确定学位论文的研究课题。硕士生查阅参考的文献资料应在60篇以上,其中外文文献资料一般应在三分之一以上。

③论文概念清晰、数据来源依据可靠、分析严谨,计算结果正确无误,对研究结论给出良好的管理学诠释。

④论文能体现作者跟踪学科前沿,系统地运用管理学的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工程技术手段,解决问题的能力。

⑤通过科学论证而获得的新知识、结论或所提供的分析角度、研究方法,对本学科某一方面的发展有所启示。

3)发表论文要求

①以第一作者或第二作者(导师必须为第一作者)在SCIEISSCICSSCI(含扩展库)、CSCD(含扩展库)源期刊上发表论文1篇,或文章被《新华文摘》转载、《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或中文核心期刊、《西安科技大学学报》上发表论文1篇。

②如论文因投稿及发表周期问题未能及时见刊,则应提交论文已被录用即将发表的相关证明材料。证明材料应包括:杂志社录用证明、论文清样、导师签署证实意见书。

③以上发表的论文,应以西安科技大学管理学院为第一署名单位,研究生为第一作者或导师为第一作者、研究生为第二作者。未达到要求者,可在暂不授予学位的情况下准予毕业,但须达到以上要求之后才能申请授予学位。

二、基本条件

(一)培养方向

本学科的培养方向为:

1.组织行为与战略管理:体现行业特色,主要围绕煤炭企业转型发展,在煤炭企业组织变革、煤矿工人不安全行为研究、煤炭企业文化绩效考核等方面展开研究。

2.财务管理与公司治理:主要围绕企业发展中的治理问题,就股权结构、企业并购、成本控制、会计信息披露等方面展开研究。

3.旅游管理:主要围绕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的精准扶贫、乡村振兴与文旅融合等重大现实问题,重点研究旅游扶贫、旅游助推乡村振兴、文旅融合的机制与路径等内容,在旅游扶贫、旅游助推乡村振兴等研究方向特色鲜明。

4.技术经济及评价:包括:(1)项目投资及风险管理。认识PPP项目风险形成机理,为PPP项目的制度设计与操作实务提供决策支持。(2)能源经济评价,主要研究碳资产的计量与管理。(3)基于交通大数据挖掘,为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监管提供决策支持和方案设计。

(二)师资队伍

学科现有41名专任教师,其中教授9人、副教授19人,硕士生导师23人,具有境外经历4人,具有博士学位人数19人。

学科带头人:王新红,教授,研究方向为财务管理与公司治理

中青年骨干教师:

研究方向为财务管理与公司治理的中青年骨干教师有:杨利红教授、张洽副教授、王媛与王玲讲师。

研究方向为企业管理的中青年骨干教师有:郭莉副教授、袁显平教授、钱敏教授、郭莉副教授、沈剑与云小红。

研究方向为旅游管理的中青年骨干教师有:王会战教授、于立新教授、苏建军教授、董红梅副教授、宋咏梅副教授。

研究方向为技术经济及管理的中青年骨干教师有:党晓旭副教授、史玉芳教授、尚梅教授、白芙蓉副教授、张红利副教授。

(三)科学研究

2021年,本学位点师资团队,获得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8项。

本学位点师资团队,顺利完成陕西省决策咨询委委托项目2项,取得了决策咨询委和省政府领导的高度评价。

本学位点师资团队,发表4CSSIC论文,核心期刊20篇,2SCI,出版专著2部。获批省级科研项目5项,厅局级项目2项。

从事5项纵向科研项目,经费14.3万元,从事15项横向科研项目,经费131.6万元。

近年来,本学科发挥科研成果优势,在为西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方面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在西部矿业企业优化管理模式以及能源矿业产业转型升级、西部矿业企业安全生产、提升质量管理水平、“双碳战略”下能源工业转型发展路径等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袁显平教授主持的“煤炭企业高质量发展路径研究”,以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理论的研究,对地方政府提供资政建议。

张洽副教授主持的“安康康元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混合所有制并购研究” ,系统地对安康康元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实施混合所有制并购、扩大企业规模和实力的方案进行指导,并提出建设性对策建议,包括对拟进行混合所有制并购的目标国有企业进行选择、并购定价制定、并购谈判及并购后整合等,对企业发展起到建设性的作用。

党晓旭主持制定陕西省地方标准《交通运输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规范》,次系列标准为交通运输企业提供了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的方法指引和对照标准,填补了交通运输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规范标准的空白。社会效益显著,2021年陕西省交通运输事故各项统计指标较标准化建设前明显下降。据公安部交通管理局统计,年减少交通运输事故731起,减少死亡314人、受伤505人,减少直接财产损失321万元,死亡伤残补偿金、医疗救助费用、生活补助费用等间接经济损失近4亿元。

(四)教学科研条件

2021年工商管理学科在管理学院统一安排下进行了实验室、仪器设备、图书资料、服务人才培养等方面的硬件投入,与其他学科共享相关硬件设施。

(五)奖助体系

本学科拥有包括国家奖学金、研究生助学金、企业奖学金等10余种奖助学金,可以覆盖100%的研究生。2021年研究生获得国家奖学金、学业奖学金、国家助学金等共109人次,奖助总金额56.4万元。

(六)教改经费投入和项目设置

学校2021年投入2万元进行教改项目研究,推进学科点提升教学及管理水平,设置了“校级研究生教改项目、校级研究生精品课程、校级研究生MOOC项目”等课题,为教学教育质量提升提供了基础。

三、人才培养

(一)招生选拔

2021年,工商管理学科招收全日制学术学位研究生25人,其中 本科推免生人数6人,目前招录学生中,有3人来自原985/211院校,21人来自国内普通一本院校,1人来自其他高校。

招收国际留学生14人,分别来自卢旺达、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摩洛哥、巴基斯坦、印度尼西亚、马拉维、布隆迪等国家。

学院采取多种措施吸引优秀生源,对优秀生源,可以优先选择导师、优先录取,并在研究生一年级奖学金评定中,自动认定为一等奖学金。2021年本学位点10人获学业奖学金一等奖,2人获得企业奖学金,占总人数15%,工商管理2人获得国家奖学金,占全院获奖人数占比7%

在招生宣传上,充分利用各种手段发布信息,微信公众号、管理学院网页等互联网手段加强宣传。效果不错。

(二)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

1、落实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加强班主任、辅导员队伍建设,建设专职为主、专兼结合、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的辅导员教师队伍。

为满足学科发展,结合新时代研究生教育管理特色,构建了与之相适应的服务管理体系:(1)分工细致,职责明确。突出导师对研究生培养的主体责任,在思想、学业方面对研究生培养质量负责。配备辅导员1名,负责研究生党建,日常思想品德教育,发挥研究生、导师、学院间沟通桥梁作用。教务员1名,负责落实培养环节教务管理服务,保证信息上传下达。导师、辅导员、教务管理相辅相成弥合管理缝隙。(2)不断推进工作公开化、规范化、流程化。管理严宽并济,树立权威的同时提高研究生满意度。在招生复试、学业审批、学位申请等环节,严格执行学校、学院相关制度;在日常管理中,突出“以人为本”,学生可以通过《西安科技大学申诉规定》保障权益。

2、工商管理专业的研究生在管理学院统一领导下抓好研究生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目前工商管理学位点共有19名教师党员,研究生党员22人。

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制定出台《管理学院学术会议审核制度》《管理学院新媒体宣传制度》,严格报告会、研讨会、讲座、网站微博微信等线上融媒体等意识形态阵地管理,讲座和新闻媒体发布内容由学院分管领导和党委书记负责审核;规范“三会一课”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建立网络党建新阵地,以微党课结合学生会、党支部、研习小组等灵活丰富的方式,搭起“四史”教育的“大阵地”。

3、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绩、坚持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党员干部第一身份是党员”三个导向;加强教师党支部建设,实现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全覆盖;规范“三会一课”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建立网络党建新阵地,不断加强党员党性教育,用微党课这个“小课堂”搭起“四史”教育的“大阵地”。组织教师拍摄系列微党课,通过学院网站和公众号发布,引起广泛反响。

4、工商管理学科每位专业课老师在讲述专业理论时,实时能结合具体内容,恰当地加入爱国教育、社会责任教育等。

(三)课程与教材

2019年修订工商管理学科培养计划,每位教师都能与时俱进,选用新的教材,杨利红老师获得《高级财务会计》课程校级精辟课程建设,王新红、杨利红、史玉芳、王会战出版新的教材。

本学科点积极推进案例建设工作,以《管理学院学术成果出版资助办法》(管理发〔20214号)、《西安科技大学管理学院学术科研成果认定和奖励办法》(管理发【201810号)制度化的形式激励师生们参加案例大赛和案例入库工作。鼓励教师积极撰写案例。

(四)导师指导

1、学校制定出台《西安科技大学引进人才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师风考察实施办法》、《西安科技大学教师师德考核办法》《西安科技大学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实施细则》《西安科技大学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实施办法》等师德师风建设规章制度。实行师德师风一票否决制,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所有教师签署《教师师德承诺书》。

2、实行多层次协同督导的研究生课程教学督导制度,建立了校研究生院、管理学院研究生培养办公室到学生的三层次协同监督体系,构建了研究生课程教学质量监控网络。

3、建立了研究生课程质量评价标准,以及双盲评审、预答辩制度、分委会预审等制度。

4、构建了“学生评教”、学生座谈会、毕业生满意度调查等课程教学评价体系和运行机制。

5、严格遵守校、院两级的导师选聘、培训及考核办法,依规落实新聘导师培训。2021年本学科没有新聘任的硕士生导师。2021年本学科导师通过线上学术讲座、学术会议等渠道不断提升科研水平,有24人次参加。

工商管理学科一直把师德师风建设放在学科建设的首要位置,把“立德树人”作为培养人才的最高标准,通过良好的师德师风潜移默化地给研究生以正能量的影响。以培养为国争光、爱国爱校的优秀研究生为己任,从日常的教学工作、从学术研究的规范性、从科研项目的顶天立地、从独立思考、善于协作的科研精神到爱家、爱校、爱国的家国情怀等,都给予研究生同学以身作则、润物无声的影响。

2021本学科对教师的考核坚持教书育人、立德树人、学术水平、道德水准等综合考察,坚持在研究生思想教育中“第一责任人”的要求,没有出现教师因违反法律法规、师德师风、学术不端等行为而被查处或通报的情况。所有教师都能以学生为本,做好教师工作。

(五)学术训练(前沿教学、学术写作训练、学位论文训练措施、专业实践情况,学生代表性论文、获奖等)

工商管理学科培养计划中开设“管理研究方法论”、“学位论文写作规范”、“工商管理学科前沿”,通过课程学习与训练,提高学生科研能力。

本学科点面向研究生开设了经济管理前沿、学术论文写作训练等课程,并组织和鼓励研究生参加导师相关研究领域的学术会议交流活动、学术沙龙等,学院和学科点会提供相应的经费支持;同时,基于导师的纵向项目、企业横向合作项目,深入企业一线、社会经济发展一线参与调研和专业实践,提升了学生的综合学术水平。

2021年学生的代表性的论文如下:

序号

论文标题

发表年份及卷(期)数

期刊收录情况

1

后危机时期目的地旅游沟通对旅游者消费意愿的影响

2021.496

CSSCI

2

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旅游资源与入境旅游发展空间格局特征与差异

2021.303

CSSCI

3

中部地区资源型城市绿色发展效率的空间网络结构研究

2021.3610

CSSCI

4

控股股东股权质押影响企业财务风险的中介效应研究——基于结构方程模型的路径分析

20215

CSSCI

5

集团化经营、控股股东股权质押与企业创新

20216

CSSCI

6

控股股东股权质押是否增加企业的财务风险?——来自民营企业的经验证据

20213

CSSCI

7

Influence of Individual Psychological Differences on the   Supervision Behavior of PPP Projects Based on Evolutionary Game

2021

SSCI

8

Heavy Metal Concentrations in Orchard Soils with Different   Cultivation Durations and Their Potential Ecological Risks in Shaanxi   Province, Northwest China

2021

SCI

9

CEO校友关系会影响并购决策与并购效果吗

2020.22

(03)

CSSCI

10

A Study of Real Estate Industry Impact Factors Basted on   Interactive Logarithmic GAM Model

2020

SCI

工商管理研究在2021年获得了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第六届研究生会计应用技能竞赛、第二十一届研究生英语演讲比赛等奖项。

(六)学术交流

工商管理学科在2021年中不同层次的学术交流活动,聘请专家进校与线上讲座近20次。

充分利用企业优质资源,助推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继续开发校企合作资源,与陕煤集团榆北煤业有限公司、榆林能源集团、陕西省税协、信用中和会计师事务所等建立了联合培养研究生示范基地,对接企业需求开展科学研究,加强校企合作研究生联合培养。

坚持理论教育与实践教育相结合,以研究生科研学术活动为载体,营造学术氛围,促进学风建设。

(七)论文质量

1.工商管理学科学位论文要求

1)规范性要求

遵守学术规范,学位论文撰写须严格按照《西安科技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规范》文件要求执行。

①基本要求。论文选题应来源于管理实践,研究问题具体,必须在选题范围内以本学科的相关理论、建模、数据分析作为论证观点的支撑。

论文结构合理、层次分明、叙述准确、文字简练、图表规范。对于涉及作者创新性研究工作的结论应重点论述,做到数据或实例丰富。文中引用文献资料必须注明来源,使用的计量单位和图表规范,应符合国家标准。

②论文内容。硕士学位论文字数,须控制在46万字范围内,学位论文研究工作时间(从选题报告通过之日起至论文送审评阅前止)应不少于12个月。硕士学位论文的核心构成部分包括:摘要、正文、参考文献、附录。

摘要应体现学位论文工作的核心思想,突出论文的新见解,力求语言精练准确,字数:300500字。正文一般应包括选题的背景、研究意义;相关研究综述、研究方案设计/研究模型构建、实际调研数据获取、试验方法/实证结果/实验结果;理论证明推导、重要的计算、数据、图表、曲线及相关结论分析等。

对于合作完成的项目,论文内容应侧重本人的研究工作。论文中有关与指导教师或他人共同研究、实验的部分以及引用他人研究成果的部分,均要明确说明。

以严谨、负责的态度对待论文的引证、署名和发表,在论文中直接或间接引用他人成果,须严格注明引文出处、标注注释,并列入参考文献。

2)质量要求

①论文选题要有一定的针对性,应具有实际管理应用和学术理论上的意义,培养单位应组织对论文选题进行审定。

②开题应在查阅相关领域相当量的文献资料及文献综述的基础上确定学位论文的研究课题。硕士生查阅参考的文献资料应在60篇以上,其中外文文献资料一般应在三分之一以上。

③论文概念清晰、数据来源依据可靠、分析严谨,计算结果正确无误,对研究结论给出良好的管理学诠释。

④论文能体现作者跟踪学科前沿,系统地运用管理学的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工程技术手段,解决问题的能力。

⑤通过科学论证而获得的新知识、结论或所提供的分析角度、研究方法,对本学科某一方面的发展有所启示。

3)发表论文要求

①以第一作者或第二作者(导师必须为第一作者)在SCIEISSCICSSCI(含扩展库)、CSCD(含扩展库)源期刊上发表论文1篇,或文章被《新华文摘》转载、《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或中文核心期刊、《西安科技大学学报》上发表论文1篇。

②如论文因投稿及发表周期问题未能及时见刊,则应提交论文已被录用即将发表的相关证明材料。证明材料应包括:杂志社录用证明、论文清样、导师签署证实意见书。

③以上发表的论文,应以西安科技大学管理学院为第一署名单位,研究生为第一作者或导师为第一作者、研究生为第二作者。未达到要求者,可在暂不授予学位的情况下准予毕业,但须达到以上要求之后才能申请授予学位。

2.工商管理学科学位论文评审要求

工商管理学科的学位论文评审部分:一是学校抽号盲审,二是剩余论文全部采取学院双盲审。评审分数低于60份均视为不通过论文。

3. 2021年工商管理学科学位论文抽检情况

2021年工商管理学科学位论文盲审中有1篇论文没有通过。

工商管理在2021年学位论文盲审送审中全部通过,教育部和陕西省组织的2次学位论文质量抽检,合格率100%,均未发现“存在问题学位论文”。

(八)质量保证

1)锚定提升科学研究素养,系统推进研究生课程教学改革。紧紧抓住掌握科学研究方法这个龙头,构建工商管理硕士研究生的方法论与方法体系,构架了“管理研究方法论-工商管理学科论文写作指导”和“应用统计学-计量经济学实证研究方法-系统建模与仿真”的双轮驱动课程体系,培养工商管理研究生“研究方法”、“管理思想”和“研究规范”等三方面全面发展的综合能力。

2)基于“政产学研用”多方协同育人体系,突出产教融合和服务地方经济发展。聚焦矿业管理系统工程、矿业安全与应急管理、质量管理理论与实践、煤炭企业管理等领域进行人才培养,探索出将“行业背景知识小白”锤炼成锚定能源矿业经济管理行业的“爱课程、爱实习、爱论文、爱行业、爱企业”高质量硕士研究生培养模式,支撑了多方育人体系的高水平协同发展。

3)校院协同建章立制,强化课程质量督导。学校印发《西安科技大学研究生教育督导工作条例》,每年组织两次学评教,建立了教学督导为主、学评教为辅的课程教学评价监督体系。管理学院建立了“三类多层次质量督导体系”;学校质量监督体系主抓推动“研究生院-管理学院”督导,学院两级分别成立研究生督导组,不定期对研究生培养的全过程进行督导,重在教学和研究生培养中期考核环节。

4)管理学院组成“研究生思政教育”督导组,对开设“经济管理理论前沿”“管理思想史”“中国传统文化”三门思政课进行督导,重在思想政治和人文修养环节。

5)工商管理学科严抓学位论文过程控制。由学科团队组成“学位论文质量”督导组,坚决执行“开题-中期检查-预答辩-第二次预答辩-校外双盲审-正式答辩-院学位分委员会评审”的质量把控体系,重在学术创新环节。

(九)学风建设

1.重视师德师风建设,先后推出一系列制度规范。

认真贯彻《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抓好落实“一个根本任务”“两个标准”“三项基础性工作”和“四点希望”,尊崇教育部“四个回归”和“五个一些”重要精神,遵循“四有”好老师标准,坚持以人为本,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学校陆续出台了《西安科技大学教师师德失范行为负面清单及处理办法》《西安科技大学“伯乐奖”实施办法》《西安科技大学引进人才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师风考察实施办法》等师德规范制度,学院制定了《管理学院优秀指导教师评选办法》《管理学院最受学生欢迎教师评选办法》等进行引导,严格实施“师德师风一票否决制”,对违背师德师风或学术不端行为实行零容忍。

2.学院抓落实,树立典型激活力。

学院和学校两级齐抓共管,挖掘人才潜力,树立青年教师典型。以需求为导向,牢固树立新理念,坚持教书与育人相统一,将知识传授与对学生进行思想引领和价值塑造相结合。坚持言传与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与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与学术规范相统一,既熟知学术动态和理论前沿问题,又谨慎言辞,合理教授。

为了在全校形成立德树人的育人新风尚,学校召开每年一次全校师德师风建设大会,瞄准“以人为本、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把师德师风作为检验教师队伍建设的第一标准,对教职员工起到了良好的师德师风引导作用。

3.统一思想,形成良好的师德师风。

工商管理学科一直把师德师风建设放在学科建设的首要位置,把“立德树人”作为培养人才的最高标准,通过良好的师德师风潜移默化地给研究生以正能量的影响。以培养为国争光、爱国爱校的优秀研究生为己任,从日常的教学工作、从学术研究的规范性、从科研项目的顶天立地、从独立思考、善于协作的科研精神到爱家、爱校、爱国的家国情怀等,都给予研究生同学以身作则、润物无声的影响。

学院在强化学术氛围、拓展认知视野、增强学习体验等三方面持续发力,培养学生的学术研究能力和合格的道德情操。学院策划了“研究生礼仪与形象修养”“后疫情时代研究生应思应想”“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解读”等系列讲座和培训活动,学生整体个人修养和格局修养得到了普遍提高;按照“月月有活动,周周有报告,天天有研讨”的原则,常态化交叉推行以“秦汉大讲堂(侧重热点领域)”“经管讲堂(侧重经济管理领域)”“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申报规范”“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规范”“陕西能源化工大讲堂(侧重能源经济与管理领域)”五大载体为典型形式的学术活动,实现了“教师-研究生”“研究生-本科生”“研究基地-研究生培养”一体化,实现共生、共融、共创良好发展态势,培养研究生良好的科研素养,训练全面人格。

(十)就业发展

工商管理学科2021年研究生毕业就业情况:2021年工商管理学科毕业15人,其中29%到国有企业工作,47%到民营企业工作,11%考取公务员及事业单位,5%到高校工作。

四、服务贡献

(一)科研成果转化、促进科技进步情况

近年来,本学科发挥科研成果优势,在为西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方面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在西部矿业企业优化管理模式以及能源矿业产业转型升级、西部矿业企业安全生产、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提升质量管理水平等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

2021年工商管理学科团队完成了煤炭企业高质量发展路径研究、陕西省政务值班工作指南编制合同、富平县“十四五”能源发展规划、国家开发银行陕西省分行“十四五”陕西煤炭行业融资规划咨询服务项目、咸阳市“十四五”能源化工发展规划、神木汇森凉水井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十四五规划编制技术服务合同、陕西省地方标准《汽车客运站安全检查服务规范》、陕西能源化工产业集群建设方案研究、甘肃容和集团煤矿机械有限公司发展战略研究、甘肃容和集团煤矿机械有限公司供应链成本分析与优化研究、安康康元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混合所有制并购研究、子长市“十四五”应急管理事业发展规划等项目,为煤炭企业提供咨询服务,为陕西及西部煤炭产业发展提供支持。

(二)服务社会发展

本学科重视智库参谋决策作用的发挥,为陕西省政府能源行业管理决策提供了较强支持。2020-2021年年,本学科团队承担了陕西省决策咨询委的《陕西省能源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规划》项目,项目研究成果得到时任常务副省长梁桂批示以及原刘国中省长和赵刚副省长的圈阅,梁桂常务副省长的批示为:该研究报告系统而深入,就我省能源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做出了“解渴”的研究,“六个建成”的目标和“五个千方百计”的路径设计很深刻,建议作为今年“十四五”能源化工产业发展规划和陕北能源转化工作的重要政策措施参考;20215月,在本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形成了原刘国中省长指定课题《陕西省煤制油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提升对策研究》《陕西省现代煤化工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提升对策研究》的内容主体。王新红教授主持的西安市科协咨询项目《切实推动西安产学研深度融合创新机制研究》,所提出的“打通产学研信息服务平台,助力协同创新深度融合与成果转化”、“完善市场机制与政府引导,激励创新生态系统主体企业的创新动力”的专报给送到相关部门作为决策依据,为提升西安市创新能力提供了决策支持。

(三)文化建设

本学科点一直重视文化传承作用的发挥,通过校企合作、校外企业培训、企业高管沙龙、政府委托项目合作、对口扶贫乡村公益讲座等多种形式,宣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2021年举办学术讲座31场,校内学术沙龙3场,对中华文化传承发挥了自己应有的作用。

五、存在的问题

(一)对照《学位授权审核申请基本条件》《学位授权点抽评要素》的差距和不足

1.师资梯队有待优化。目前师资梯队结构较不合理,青年教师不足。同时也存在引进人才困难的问题。

2.重要国家级科研项目数量不足,科研经费不足。

3.发表的较高层次学术论文偏少。

(二)上年度问题整改情况

1.师资队伍问题是近些年来一直存在的问题,学科一直在通过各种渠道吸引人才,但2021年没有引进人才,后续本学科仍继续加强人才引进。

2.通过加强学科联络和学术交流,工商管理学科教师积极参加各种学术会议,在各种学术会议上宣讲的论文的人数逐步增多。

3.通过各种渠道鼓励教师积极申报国家级、省部级项目,科研项目在增多,发表学术论文的质量与数量在不断提高。

(三)其他重点考虑的因素

后续需要继续加强研究生的分流淘汰机制建设,出台相关政策机制,对于不认真投身学术的研究生,经过考核后予以分流淘汰。继续加强导师师德师风制度化建设,对于考核师德师风不合格的导师,坚决予以及时处理,师生共同努力,塑造风清气正的研究生培养环境。

六、下一年建设计划

(一)针对问题提出改进建议

1、加大宣传力度,吸引优秀人才,优化梯队建设。

2、凝练研究方向,加强学科梯队建设。

3、提高国家级科研项目获批数量,有重点地引导重要科研获奖的申报。

4、扩大学术联系,加强国内外经济管理领域同行之间的学术交流,不断扩展师资团队的学术视野,提升学术研究水平,产出重要学术成果。

(二)下一步思路举措

1.发展目标

1)以学科内涵建设为主线,紧密围绕硕士学位点进行内涵建设。

2)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聚焦研究领域,突出特色方向。

3)通过多渠道引进人才,建设、优化教师梯队。

4)产出一批高水平的科研成果,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服务社会水平显著提高。

2.保障措施

为保证本学科建设工作顺利实施,西安科技大学管理学院提供必要的人、财、物等保障条件,监督检查项目建设计划执行进展情况,监管建设经费的支出使用方向,协调解决建设期间存在的相关问题,协助做好验收和评估工作。

1) 组织领导保障

管理学院制定相关制度与政策,给予各方面的支持。

2)实验设施保障

本学科建设依托陕西(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西安科技大学“能源经济与管理研究中心”和陕西省“能源产业绿色低碳发展软科学研究基地”实验室和实验条件,可充分保障可项目各项研究的开展实施。

3)财务资金保障

除本学校配套年度学科建设资金外,团队还得能得到学校培育学科建设的年度建设费用、项目成员横向课题经费资助,可弥补课题研究经费缺口,同时希望学校能加大本项目支持力度。

4)运行机制保障

管理学院一直严格执行学校《项目管理规范》《科研经费管理制度》等相关经费管理制度,并建立了系统的学术科研管理制度。保证了团队成员配合紧密,相互配合和协同工作氛围良好。

5)对标学习超越

在煤炭行业内、结合管理科学领域高水平学科,选择了3家条件相当、基础接近、水平较高的国内高校,采用调研、座谈等形式,学习先进学科建设经验,完善成果激励机制,树立青年人才典型,定期评价跟踪,为学科高水平发展提供目标和机制支持。

6)提高研究生科研创新能力

整体策划管理学院研究生教育培养质量监控体系,进一步完善教育教学质量监控体系,不断提高研究生教育培养质量,强化研究生科研创新能力。